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身口意三業〉跟時間和好

2021/01/11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這些年,曾經擔任杜邦人事主管的左智仁都在從事公益,幫助弱勢老人和單親孩子,對於陪伴和期盼,左智仁做了詮釋。

左智仁說,當你撥出時間,每個月一個小時陪伴孩子聊天、做功課,為老人按摩,你就種下一個不再孤單寂寞的種子,當你離開,約定下一次的時間,「他們就有了期盼,不再孤單,而你也因為他們,沒有寂寞。」

其實,心裡會感覺孤單寂寞,這是心在起妄念作用,如果能若佛家所說,讓心反照到你的空性,孤單的時候也能事事照見空性,種下心識的種子。

麥可羅區格西在《當和尚遇到鑽石》比喻,《金剛經》裡所說的空性,就跟鑽石一般的堅硬不摧。《金剛經》原是釋迦牟尼以梵文所作的開示,藏文中,金剛代表萬物的潛在根源,「空性」指的是萬事萬物都是中性的,並不是指一切都不存在。當年,麥可羅區格西依循他在《金剛經》領悟的空性,回美國創辦鑽石事業,對企業家來說,在「空」的下面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也沒有什麼是絕不可能的。在「空」的下面,時時準備好自己、反省自己,迎接外界的變動挑戰。

可以說左智仁是麥可羅區格西的信徒嗎?左智仁確實力行實踐《當和尚遇到鑽石》的六時書和圓圈日,六時書總讓我想起佛家的「三時繫念」,進到日常生活,準備一本小筆記,每天六次記錄下你好的身語意和壞的身語意,自己在講些什麼,想些什麼,你的意念是否都保持一致,你的行動是否讓你更接近目標。我們每天都在重複一些思緒,遇到事情的時候,某些念頭會傾巢而出,霸占你的言行,這就是「心的銘印」。在時間流的幻變裡,我們要讓自己更接近領悟空性的時刻。時間是殘酷的,從不停留,我們要用空性跟時間賽跑 ,跟時間和好。

孤獨是空性,擁擠的時候也是空性,當人的心有了比較,負面的念頭就乘虛而入了。捷克作家卡夫卡如此寫道:「儘管人群擁擠,每個人都是沉默的,孤獨的。」「我們不是生活在被破壞的世界,而是生活在錯亂的世界。」悲觀的卡夫卡始終沒有走出孤獨的城堡。

然而,轉個念,請卡夫卡也進到空性來吧。在空性裡不會有孤獨和錯亂,如果真的如卡夫卡的小說,一個人早上醒來突變成了蟲,如果,你開始感到孤單寂寞的侵蝕,請坦誠地詢問自己:到頭來,你期待要去陪伴什麼人嗎?有什麼人在期待你的陪伴?你的身口意,是否仍然良善、樂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