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跳島遊澎湖─品嘗旅遊的滋味

2021/01/11 05:30

望安花宅聚落裡迷人的「囍」字窗。

〈旅人絮語〉

穿越硓石古石牆與樹叢就是大海了。

提到澎湖,可不是只有馬公可以遊玩,依據澎湖縣政府資料,澎湖群島共有90個島,其中有人居住的島嶼有19座、無人島有71座,想要跳島玩,光是在澎湖就能玩到樂不思蜀!今天的旅遊滋味專題,且讓我們跟著讀者們的投稿分享,一起來個類出國、跳島遊澎湖。

古時候的人都是這麼鎖門的。

望安花宅聚落風情

花宅是台澎地區保存最完整、也最傳統的古老聚落。

品嘗者/Fen

澎湖山水沙灘是去年被追捧的澎湖祕境景點。

澎湖位於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台灣海峽上,在歷史上曾是兩地交流的中繼站,也曾獲選為《寂寞星球》2011年全球十大最佳世外桃源島嶼,無論自然美景或歷史古蹟,都出乎期待地讓人印象深刻。

馬鞍藤被譽為「海濱花后」。

澎湖不是單一一座離島,而是由90座大大小小的島嶼所組成,在眾多島嶼中,望安因為有著歷史古厝等遺跡,成為我最喜歡的一座離島,位於中社村的花宅聚落,就是那個令我流連忘返的地方!據說它是目前台澎地區,位處濱海地帶保存最大、最完整、也是最傳統的古老聚落,名為「花宅」,其實並非姓「花」的人所居住之處,這是源於其風水座處蓮花穴上的花心位置而得名。

許返古厝,彩繪磁磚是建築特色。

只可惜再好的風水都敵不過命運的安排,徘徊在人去樓空的古厝裡,看見以硓??石砌成的牆面已經傾圮,紅瓦屋頂被樹叢穿破,斑駁的門板上仍有用樹枝做成的傳統關門鎖……。其中,最美的地方莫過於「囍」字窗,它的出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腦海中不由得幻想起那個曾經繁榮熱鬧的喜慶時光,彼時,居住此地的人們究竟是什麼光景呢?

漫遊南寮村,可見到許多彩色浮球海廢裝置藝術。

浪漫七美雙心石滬

桶盤嶼的玄武岩,遠看像石林,近看更顯壯觀。

品嘗者/YY

從高處俯瞰虎井嶼的村莊。

當朋友說要去「七美」時,這個名字映入我腦海的卻是「淒美」,出於好奇之心,在出發前查了一下為什麼要叫七美,答案竟然真的很淒美!據說在明朝年間,因倭寇入侵,有7位美人被迫投井殉節,而後這裡就被稱為七美。另外,由於當地的居民以討海為生,有時會遇到海難,因此又有「寡婦島」之稱。好在這些淒慘的過去,如今都已成為歷史,現在的七美雖然面積最小、人口最少,且位於澎湖群島的最南邊,卻因為「雙心石滬」的出現,反而是澎湖最受歡迎的離島之一,來到這裡,立即有種進入世外桃源的舒適感。

海蝕平台「小台灣」,形狀有如台灣。

必訪的雙心石滬,我們也沒有錯過,這是以往靠海吃海的澎湖人,利用潮起潮落來捕魚的智慧結晶,因為石滬造型類似兩顆連在一起的愛心,在行銷包裝下,晉升為戀人浪漫愛情的象徵,不只成為七美的代名詞,也變成澎湖的最佳宣傳照片。另外,距離雙心石滬約1.5公里處,還有另一個地質奇觀──小台灣,在海浪經年累月的拍擊與侵蝕下,竟然出現了類似台灣形狀的海蝕平台,大自然的奧妙,令人嘖嘖稱奇!

七美的雙心石滬,帶給遊客浪漫遐想。

南寮村的地方創生

品嘗者/Carol_Chu

夕陽西斜時,造訪了位於澎湖東環北邊的南寮村,夏日的澎湖塞滿度假人潮,但這裡沒有。

寧靜村子的巷弄內,是早期以農業為生的南寮村,在澎湖不算知名旅遊點,頂多順遊。就像歷史常用字句「時代的改變,人口嚴重流失讓當地只剩年長者」,但滅村不是南寮村的最終宿命,長者們不安於養老生活,組成了志工團開始地方創生計畫。非關營利,只希望熟悉的家園被保存,牽起此地居民一份他鄉取代不了的深厚情誼。再造的力量融合新舊時代的的特色,連兩年登上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勝地,躍上國際版面。

我以度假之心,緩慢步行感受這裡的生命脈動,村落任由夕陽鍍上一層金黃色澤,古厝群以硓??石紋身,一間間皆是特異獨立的個體,無法複製。灰白黑的基調穿插五顏六色的海廢裝置藝術,內心震驚海邊的廢棄物數量之多!家世顯赫的許返古厝成了法器展示館,但吸引我的是建築體繽紛彩釉瓷磚,這設計騷包得很有品味。三五阿伯或坐在塑膠椅上或席地而坐,悠閒話家常,地上擺著海沙炒花生,兼做點小生意。

步行到菜宅,宅邊有天人菊相伴,以盛開之姿歡迎我踏上「菊島」。南寮村的每寸地如同阿伯的爽朗笑聲,鏗鏘有力。如此美麗的村莊,想必教學課本將增添一章節,寫著:南寮村長青志工的地方創生計畫,響徹國際。

山水沙灘海濱花后

品嘗者/王新偉

在澎湖馬公的山水沙灘上,我看到一大片馬鞍藤花海,萬千紫紅被綠葉簇擁著匍匐在近乎白色的沙灘上,昂首的花朵似仙女散花一般。不管潮起潮落、冬去春來,始終呈現豔麗之姿,不負「海濱花后」的美名。

山水沙灘在去年成為網友熱捧來澎湖必遊的祕境,這裡不但有著如熱帶海島般潔淨的沙灘,呈現漸層變化的湛藍海水更是讓人忘卻塵囂,柔軟纖細的沙質在台灣本島也難得一見。據澎湖導遊介紹,昔日此地稱「豬母落水」,當地流傳著一隻母豬跑到沙灘上被大章魚拖下海的離奇故事,於是「豬母落水」之名就此傳開,後來聽著不雅才改為「山水」。

美麗的沙灘,搭配著海邊一幢幢風情各異的民宿,飽滿的色調多了出國度假風。沿著沙灘旁的步道還可以登上高地,看海、看夕陽、看白浪逐沙灘,就連發呆都是一種享受。但澎湖的太陽熱情過人,一不留神就會曬傷,這時導遊轉身從沙灘上摘下幾片馬鞍藤的綠葉,放在掌心揉搓,然後將汁液塗抹在我曬傷的手臂上,頓時一股沁涼入膚,灼熱感頓消。導遊說,澎湖人都用馬鞍藤的葉子來舒緩曬傷。

沒想到這些為沙灘增添美麗色彩的馬鞍藤,除了護沙護生,也是遊客的守護小天使,我想這或許是其不畏烈日的本質使然吧。

金色雙島追夕陽

品嘗者/洪金鳳

在澎湖就讀國中時,因為有來自虎井、桶盤嶼的同學,才得知這兩座屬於馬公市的離島;但時間一晃就是40年,我已遠嫁他鄉多年,對這兩座島嶼還是停留在只聞其名卻未曾登島,直到去年疫期稍緩的6月初,終於返鄉參加「金色雙島(虎井、桶盤)追夕陽」活動。

出航時間是下午3點,陽光正熾烈的時刻,沒想到要登島的遊客眾多,每位乘客臉上都寫著好奇與期待,喜悅之情人人相同,而老公也和我聊起他從前任職海軍時,海上生活的點點滴滴。當船身駛離馬公港,船上導遊開始介紹本次活動的流程,我耳聽他介紹,目光卻關注著海上飛奔而過的景色,手上的相機快門按個不停,就是不要錯過這些海上美景。

不到20分鐘的航程即抵達以玄武岩著名的桶盤嶼,聽導遊介紹島上的長住人口不到10人,再看看那些人去樓空的房子,想起以前班上有很多同學曾是島上的居民,他們皆以捕魚為生,如今島上生活不易,大家都搬遷至馬公市區,人口逐日減少。不過,當地的生態保持良好,還有天然的玄武岩美景,只要看過島上的玄武岩,絕對不會再對其他岩石景觀動心。

我們造訪的另一個島嶼是虎井嶼,島上也有許多天然石景,還有一些為觀光做成的地標,如:北緯23.5度、幸福緊依偎、迎曙光、送夕陽等造景標誌,都為此趟行程加入幸福元素。我們在此開心地拍照、喝魚湯、吃花枝丸,心口皆滿足後,才以不捨的心情搭上客船,在浪漫夕陽的護送與海風的吹拂中返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