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我的染疫經歷

2021/01/06 05:30

◎王丹

◎王丹

最近一個月,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再次嚴重爆發,其勢頭甚至超過第一波。在這一波中,我也未能倖免,去年年底的時候檢測呈陽性,確診染疫。在網路公布這個消息後,得到不少朋友的關心和問候,在這裡一併向大家表示感謝。同時,做為曾經感染的親歷者,我想我也有義務分享一下我的經歷,讓對於這個病不是很了解、有莫名的恐懼的朋友能有一點參考。

首先要說明,我屬於輕症,就是症狀非常輕微那種,因此恢復得也很快。從有症狀出現到症狀消失,大概一週左右時間。除了普拿疼之外,我也沒有服用過任何別的藥物,因為我學醫的朋友告訴我,其實也沒有什麼確定可以醫治武漢肺炎的藥物,主要就是多休息,多喝水就好了。因此我遵照醫囑,自行居家隔離,很快就自然痊癒了。這說明,如果你不是有嚴重的基礎病,三高的狀況也不是很嚴重,年紀又不是很大,其實真的不必太緊張。面對病魔,我認為心情放輕鬆很重要,如果你一直保持高度緊張狀態,用我朋友的話講,有可能「自己把自己嚇死」。這是我要分享的第一個經驗。

其次要分享的經驗,就是一定要積極檢測。其實,我染疫屬於個人隱私,我完全可以不對外說明的。但我為什麼還是決定對外公布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當初我的症狀比一般感冒還輕微,我完全沒有必須要去檢測的壓力,一開始我也認為沒有必要,所以沒有在症狀發生的第一天就去檢測。但在症狀減輕之後,我一半是出於好奇,一半是為了放心,還是去做了檢測,結果居然是陽性,讓我幾乎不敢相信。我估計,像我這樣症狀輕微的人一定有很多,甚至無症狀而感染的比例也不小,如果大家都不去檢測,對自己倒沒有什麼危害,因為很快就會康復,但是你不會非常警惕,有可能帶著病毒到處走,這樣對他人和社會都很不負責任。因此我願意以自身為例告訴大家,只要有任何相關症狀,或者曾經接觸過染疫患者,大家最好還是要去做一次檢測,千萬不可因為症狀輕微而掉以輕心。

第三就是染疫後的醫療。這一點美國當然不可能做到像台灣這樣全面細緻。基本上如果你沒有出現發燒不退的現象,或者呼吸困難,醫院是不會收治的,甚至也不會給你開什麼藥,基本上鼓勵患者靠自身免疫力克服症狀。但是在美國,也並不是你染疫以後就被置之不理。我確診之後,立刻就收到來自我所在的馬里蘭州的衛生部門的手機簡訊,留下了聯絡電話。然後不到三天的時間,就開始接到醫生的致電問候,詳細了解我目前的發病狀況。我就是在經過醫生問診,確定沒有發燒,從第一天出現症狀已經超過十天,症狀也逐漸改善乃至幾乎完全消失的情況下,才由醫生宣布可以解除隔離的。即使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隔了三天,我又再次接到醫生的電話,追蹤恢復的狀況。這跟我以前聽說的,只要你沒有重症表現就沒有人理你的情況,還是完全不一樣的。美國的醫療體系確實手忙腳亂,但還是在有系統地運作,前提就是你要去檢測,主動進入政府的檢測系統中。

這次疫情確實給人類社會帶來巨大挑戰,不同的社會狀況,自然會有不同的醫療應對方式。美國目前確實疫情嚴重,但是並非像中共宣傳的那樣好像已經陷入崩潰狀態,我相信,隨著疫苗的逐漸施打,人類戰勝疫情的一天,已經愈來愈近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