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來到這裡真好─品嘗台灣的旅遊滋味

2021/01/04 05:30

色彩繽紛的種籽是千畦種籽館最美的裝飾。

〈旅人絮語〉

爬一趟崩落處,必能深刻體會到大自然的力量。

出外旅遊,有時到某個地方,會忍不住發出:「來到這裡真好!」的感歎。「這裡」,也許是美麗的大自然、一間咖啡廳或是博物館……等等,因為身處其間,感受到無可言喻的悸動,帶來難以忘懷的旅遊回憶。藉由讀者的投稿分享,今日我們一起來品嘗「這裡」的美好滋味。

豆留森林的景觀設計充滿盎然生機。

Cama Coffee Roasters豆留森林

騰空於樹林間的乘涼稻草屋──稻之蛹。

品嘗者/喬翊

豆留森林菜單中的一款下午茶組。

原本是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林業試驗所管轄的廳舍,經過巧手修復加上雅致空間設計後,歷史老宅重獲新生,蛻變成具質感、和洋並蓄的咖啡館「Cama Coffee Roasters豆留森林」。這是由全球規模最大的現烘咖啡連鎖店Cama Café,跨足餐飲領域所催生的旗艦店,讓遊客迷醉於綠植滿布的美麗咖啡祕境,體驗以精品咖啡和美食喚醒感官的樂趣。

由歷史老宅蛻變而成具質感、和洋並蓄的咖啡館「Cama Coffee Roasters豆留森林」。

豆留森林提供多元化的餐飲,有西式早午餐、下午茶組及午晚餐,樣樣都色香味俱全,並以吸睛的特調冷、熱飲品及各種獲獎的國際咖啡評鑑精品,來搭配香酥手工甜點,挑逗遊客的味蕾。咖啡館一隅販售有賞心悅目的精品濾掛咖啡禮盒和咖啡周邊用品,巧妙妝點出一方美如畫的空間。還有,由咖啡職人授課的專業手沖風味課程,引導咖啡愛好者於品飲之間探索自己喜好的風味,讓學員獲益匪淺。

漂浮於湖邊的休憩涼亭──浮水庵。

不只是以獨特建築、美味餐飲取勝,位於陽明山的豆留森林特聘曾主導《少年Pi的奇幻漂流》、《賽德克巴萊》影片的造景團隊「強而青」,將原生的竹林和百年樹種納入景觀設計,造就出周遭花團錦簇、生機盎然的森林殿堂,療癒氛圍滿點,也是人氣賣點之一。每次來這裡,坐望靜謐綠林、細品醇郁咖啡,凡塵俗事早已拋諸腦後。

忘憂谷被讚譽為「台中版的伯朗大道」。

忘憂谷

11月中,由綠轉為金黃的稻田。

品嘗者/陳慧娟

在架空的鐵軌上唱首《向前走》,別有一番滋味。

弟弟提議帶媽媽到「忘憂谷」一日遊,妹妹第一個反對,理由是去看台灣農村隨處可見的稻子?這也算國內旅遊?不過,我倒是想去親眼驗證,看那忘憂谷的稻浪是否有如網路上所說的那般浪漫。

忘憂谷位於台中市外埔區,是大甲溪所沖積而成的一小片平原,不知何時竟然成為FB及IG的網美景點。據說,攝影高手們最愛從三崁台地的高處往下空拍。那棋盤式的稻田,那宛如閃電圖案的田埂小徑,再加上毫無電線桿阻隔的視野,因而被讚譽為「台中版的伯朗大道」。

如今的忘憂谷已不再是祕境,河堤頂上興建了2公里長的單車專用道路,另外有2座觀景台,若是散步累了,尚可在涼亭內休憩,俯瞰視野遼闊的田園風光。瞧,一隻小白鷺自大圳溝旁翩翩飛起,堤岸旁盛開著淺紫色的野生魯冰花,撲鼻而來是淡淡清香呢!

我們抵達的那天,稻穗低垂,田間色彩由綠轉為金黃,甚是美麗。聽說稻子一旦收割,農田即將進入冬天的休耕期,此時,農夫們就會撒下油菜花或小雛菊來當綠肥,幸運的話,這些綠肥也可能是奼紫嫣紅的波斯菊花田喔!

近10年來,台灣對生態保護不遺餘力,加上此時正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們仍能享受這一方寧靜安祥的大自然,實在幸福。忘憂谷,正如其名,真的超療癒!

三坑生態公園

品嘗者/葉勝哲

三坑生態公園隱於桃園龍潭山水間,像個熟睡的嬰兒般不吵鬧,靜靜躺在大自然懷裡,等你來親近它,共譜浪漫時光。

在探訪生態公園的產業道路上,進入眼簾的只有翠綠的稻田與果園,不只稻香飄送,陣陣果香也不時撲鼻,慢慢引你踏進大自然中。三坑生態公園佔地3.8公頃,廣大的生態湖坐落於公園的正中央,在綠色樹群圍繞中更顯翠綠,如此寬廣美景逐漸讓人卸下城市裡的煩心,深埋心中的堅強偽裝也逐一潰堤,此時此刻只想與它來點呢喃細語。

三坑生態公園在日據時代曾是個渡船頭,後因河道淤塞造成水運沒落,如今引入石門大圳水源,綠化成自然生態公園。公園內的廣大平坦草皮依傍著生態湖,大樹下乘涼、野餐、話家常,伴著樹葉拍打的悉悉索索聲音,泛黃落葉飄落湖面,提醒著秋意濃。悠悠踏著木棧道繞湖散步,微風徐徐,不時掀起圈圈漣漪,波光瀲灩的湖面有魚群悠游探頭,瞬間白鷺鷥就從湖面掠過,教人忍不住驚呼。

園內還有多種裝置藝術融於其中,漂於湖邊涼亭的浮水庵、騰空稻草屋的稻之蛹,以及用鋼板及樟木組構成的巨大老樟樹,每個作品都讓人 眼睛一亮。

洗滌身心後,美食饗宴也不容錯過,距離兩公里處便是三坑老街,在地美味值得遊客佇足品嘗。

記憶中的火車過山洞

品嘗者/阿魏

好友之前聊起60~80年代當紅的健行路線阿溪縱走,他走了4趟;我質疑為何沒找我去,那時期我們不都是一起「南征北伐」?他安慰我說,那麼我們去走阿里山眠月線,強調此為阿溪的精髓及壓軸路段,足以補足當年沒去、現在因地震已中斷之遺憾。

由沼平車站出發,大部分都走在枕木上,感覺有些親切及刺激,就像回到童年走在糖廠載運甘蔗的五分車鐵軌上,記得練就了走單軌的好本領,車速雖不快,但還是得隨時注意小火車的到來。

想說因地震,造成多處崩落而停駛的眠月線,應該比較安全,嘿嘿……走著瞧,中途需經10幾座隧道及20幾處架空的鐵軌,有的隧道比較長,黑暗中,遠遠地看到閃爍微弱的燈光,增添些許神祕感,看到出口的眩光,好像回到過去,那感覺真奇特。

通過架空鐵軌,等於是跨過沒有護欄的高架橋,一樣驚險!可別認為60多歲的老皮沒在顫動,還好老戰友都早已走在前頭,沒看見。至於我家兩個小孩,第一次碰到此種場景,以三寸金蓮的走法也進退不得,回頭一望差點沒昏倒,這樣還要多久才能到達終點石猴車站呢?還好,回程總算能邁開步伐前進。來到這裡走出自我,算是此行最大的收穫吧!

千畦種籽館

品嘗者/Carol_Chu

位於台南市區中心的千畦種籽館是由一對老夫妻與兒子共同經營的私人館藏,為確保導覽品質,每天預約人數與開放時間有限制。館內收藏介於北回歸線以南、恆春半島以北、中央山脈以西之間,四分之一的台灣、500多種不一樣的種籽,據說這裡收藏著連國家研究人員都要來取經的稀有種籽,甚是寶貴。

一進種籽館老先生便叮嚀,這裡環境比較天然,一旁有自製防蚊液可以先噴,預防蚊蟲叮咬。舘內色彩簡單,多數是植物的綠色及木質咖啡色,更多顏色是種籽本身的色彩,為館內的古樸畫龍點睛。裡頭的行徑空間不大,植物與種籽已優先佔據,連屋簷都吊著正風乾的種籽,人類在這裡只有暫時的路過權。行走的地板不是平整,因為腳踩的地方有大樹的根,老夫妻與兒子在此也是順應而生活,與大自然和諧共處。

導覽時間約30分鐘,老先生導覽的細心程度,像是在說明自己孩子的成長過程,各式各樣種籽讓人見識到台灣植物的多樣性:有些片狀如羽翼可以乘風飛翔、有些帶著巨大的氣囊準備隨海潮漂流、有些堅硬外表準備從高空掉落時重擊噴發四散……,看了,不禁驚嘆與感謝老天爺賜予台灣的富饒。

這些不全然是在教科書上可以獲得的知識,必須走過無數回的台灣才能獲得,我們何其有幸來到這裡,一覽四分之一的台灣之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