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充滿問號的2020年

2020/12/29 05:30

◎王丹

◎王丹

首先要說明,回顧我記憶中的2020年,不可能是全面的總結,那只是從我個人的角度看這個世界的一年留下的痕跡。就此而言,2020年對我來說,以喜開始,以憂結束。所謂喜,就是我所關心的第二故鄉台灣,在年初的總統大選中不僅保住了本土政權,而且壯大了本土力量,奪回了高雄,等於進一步鞏固了台灣做為亞洲的民主燈塔的地位,獲得了國際上廣泛的關注和讚譽。

似乎是從那之後,整個世界就開始逐漸陷入負面的情緒之中。總體來看,我最關心、憂慮的部分是三個:第一當然是疫情。所謂天災人禍,疫情本來就是人類幾千年來不斷面對的挑戰,但沒有想到在科學技術,尤其是醫學已經突飛猛進的今天,我們對於武漢肺炎這個病毒竟然手足無措到如此地步;這對於科技進步帶來人類生活品質的提高的想像,可以說是一個破滅。第二是我關心的另一個華人自由的象徵地——香港——的完全淪陷。三十年前,香港人奮力營救被捕、流亡的中國八九民運人士的畫面猶在眼前,而如今的香港,竟然完全複製了三十年前的畫面,監禁,流亡,歷史的輪迴來到了香港。中共對香港瘋狂的秋後算賬,已經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所有對香港短期未來的評估都是悲觀的。這是香港的劫難。第三,美國做為西方國家的領頭羊,在這次年底進行的總統大選中和選後,產生了尖銳的對立。如果僅僅是有關選舉的合法性問題,我想不是什麼大問題,隨著美國民主制度中環環相扣的權力制衡系統的逐步認證,最終美國人民還是會接受結果的。但是大選爭議背後透露出來的問題才是嚴重的,不同政黨及其支持者的尖銳對立,主流媒體誠信的流失,如何面對來自中國的挑戰等等,都不會因為一次選舉的結束而結束。

2020年是個多事之秋,我也只能舉其大者,列舉以上三個對我來說影響最大的事情。但我認為,面對這樣命運多舛的2020年,如果我們還是懷著送瘟神的心情,歡慶它的離去,那就太對不起過去一年的磨難了。磨難,從來都是一個好的機會,讓我們可以提出一些問題去進行思考。我們必須去想:這個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明明年初的時候疫情在中國爆發,明明有大量證據證明習近平的中共刻意隱瞞疫情導致疫情向全球的流行,為什麼,現在很少有人再提到中國的責任了?大家還記得李文亮醫生的吹哨人的下場嗎?怎麼現在始作俑者習近平反倒沒事人一樣,而似乎所有的批評都指向了受害國美國及其總統了呢?這個彎是怎麼繞過來的?

我們還要問:香港確實已經在淪陷,更黑暗的時期還在後面。既然已經知道如此,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對於台灣的朋友來說,我覺得更應當提高警惕心(不幸的是我覺得台灣人普遍還沒有這樣的警惕心),那就是:唇亡齒寒,當香港最後被中共拿下,變成中共對外擴張的橋頭堡的話,台灣,會不會就是下一個目標?或許台灣政府內部已經有評估,但如果社會不覺醒,僅僅靠政府是不夠的。而我們的社會,已經開始準備面對中共對台灣的下一波攻勢了嗎?

我們更要問:在美國大選紛紛擾擾的今天,我們如何看待傳統意義上的民主制度。不管是川普的支持者還是反對者,論辯的核心就是對於民主制度的擔憂,這也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不過這也反映出,美國民主制度在歷經考驗之後,現在又面臨新的考驗。這個考驗就是:我們,對民主制度,還有沒有信心?這些都是被逼迫出來的大哉問,但如果我們願意認真思考,或許,2020年也不是那麼沒有意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