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異想故事館〉抓交替 逃過生死劫

2020/12/28 05:30

圖/達志影像

相信不少神祕粉們從小就被長輩們殷殷告誡,少去溪邊、河邊、海邊玩,怕的是甚麼呢?就是怕被水鬼抓交替呀!不管這民俗傳說是真是假,小心駛得萬年船,不去玩水就不會有事,這倒是真理啊!

【就跟你說了 莫去玩水】

文/吳俊諭

事隔多年,回到童年住過的鄉下,穿過樹林,到了溪邊,夢境般熟悉的景色,我曾經到過這?剎那間,閉鎖的記憶如脫韁野馬蜂湧而至。小學時,我強拉鄰居阿志到長輩禁止的小溪戲水,水中相貌恐怖的女子抓住我的腳,阿志拉著溺水的我……,接著記憶就跳到我清醒在家裡的臥室,阿志站在一旁惡狠狠地說:「莫去玩水。」

我放聲痛哭,母親走進房內問我:「佗位艱苦?」我抽搐地道歉:「阿母,我抹應該去溪邊玩水。」看著空空的房間,我問:「阿志呢?」母親臉色一沉,沒回答我。

我害怕的記憶,冬眠蟄伏在內心冰冷深處。

溺水的痛苦,阿志的臉龐,被恐懼銬上的記憶,掙開枷鎖後,一幕幕緩緩重現。是我不聽勸害死阿志。在犯案現場,記起自己的罪行,不由自主地顫抖著。抬起頭,阿志站在小溪對岸看著我,他依舊是當年的相貌。內疚的我想跟他道歉,著了魔般往前走,溪水湍急,踉蹌不穩跌進水深處,往事重演,記憶中的女鬼抓牢我的腳,拖往冰冷溪底,阿志游向我,握緊我的手,意識逐漸模糊消失。

睜開眼,蒼白的天花板,我躺在只有護士背對我的房內。我氣若游絲地問:「我怎麼會在這?」護士轉過身,怒目圓睜地瞪著我。是那名女鬼!緊緊掐住我的脖子,我快不能呼吸了!阿志衝過來撞開女鬼,我急促地吸了一大口氣,幻境如白化般點點消失,聲音將我拉回現實世界,水吐出來了。我躺在溪邊,一位年輕人問我:「你還好嗎?」濛濛的雙眼,模糊的影像,依稀看到阿志站在身旁,蹲下來在我耳邊說:「莫去玩水。」

【半夜招手的老婆婆 運河水鬼糾纏索命】

文/龔勝安

母親具有靈異體質,這是她敘述的一則真實的故事。

數十年前,家居台南市尚未拓寬的安平路(現今民生路),房屋面臨馬路,厚厚的大木門左右各一扇,上下各有對向裝設的玻璃瓶瓶底,利於滑動開關,年久腐朽的木門,早已龜裂,裂縫可見。

父親職業是木工,承攬工程常到外地工作,不能預知工期,電話不普及的年代,總無法告知何時回家,因為交通的不便捷,返抵家門時常是三更半夜。

母親在家兼做金銀紙錢(祭拜用的冥紙)糊錫箔紙的代工,掙些微薄的工資養活一家老小。

一個冬天的深夜,母親辛勤埋首於工作時,屋外傳來「阿梅!阿梅!」母親名字的叫聲。「是誰?」母親疑惑著,從木門裂縫窺見一個不認識,個子矮小的老太婆,披頭散髮,身穿破舊棉襖,站在馬路上,貌雖不猙獰,但眼光卻令人不寒而慄。

早年沒有娛樂,大家習慣日落而息,入夜後家家戶戶就關上門窗,尤其冬天的夜晚,沒有機車的年代,街道沒有車輛前燈的照明,僅有的只是木製路燈桿上的電燈炮,些微的亮度使馬路更顯得昏暗、淒涼。

被攝走魂魄的母親在老太婆聲聲呼喚「阿梅!阿梅!」中失魂地隨著走出去,越過數條馬路,走了一段蠻長的距離,最後來到台南運河,老太婆隨即走入河中,露出上半身同時揮手並高喊:「阿梅,來,下來!」

母親害怕地說:「我不敢,我不敢。」然後僵站在岸邊。

台南運河當年是台澎航線的集散地,大清早就有搬運工人(苦力)忙碌地肩挑背負裝卸貨物。

這時天剛破曉,天色微白,一個早到肩披麻布袋的苦力,看見一個女人愣站在岸邊並頻說「我會怕,我會怕」,深知世故機警的他,立即以手重拍她的肩膀大聲喊說:「查某倌(對婦人的尊稱)妳怎麼來這裡?」

母親猛然驚醒,善心的他熱心護送母親回家,生怕那女鬼又來糾纏索命。

苦力先生,謝謝您,救了我母親一命,雖然我並不認識您,那時我也許還沒出生,但我仍要說,謝謝您,一輩子感恩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