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品嘗旅遊的滋味〉館中自有無價之寶─訪台灣特色博物館

2020/12/28 05:30

在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可以見到往昔製瓊麻繩的機器。

〈旅人絮語〉

瓊麻曾是恆春最重要的經濟作物,如今在恆春仍可見到。

台灣有眾多的博物館、美術館、展示館等,不論規模大小,館內都有吸引人的館藏或展覽,走進館內猶如入寶山,端看遊客各人如何挖寶。今天的旅遊滋味專題,提供大家5間特色館,歡迎大家有空入內尋寶。

館內現正展出「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旅行文學展」。

迪化二Ο七博物館

宏偉壯觀的台灣文學館。

品嘗者/曾子傑

中藥舖開業時用以加工製作藥材的一口紅磚灶,位於頂樓。

在台北萬華大稻埕漫遊,順著迪化街一段往南行約一個路口,有一間搶眼的建築物──迪化二Ο七博物館,就矗立於三角街口上。

迪化二Ο七博物館建築立面亮麗吸睛。

超過150年歷史的建築,原址為「廣和堂藥舖」,後為陳國慈女士以推廣古蹟活化理念,持續認養古蹟,保留下老房子後,再讓其重新蛻變一展活力,改建為博物館,透過主題展覽以及藝文活動,結合各種人文歷史的故事。

故宮南院展出的《龍藏經》,讓人看了心生法喜。

博物館總共分3層樓,外加一層觀景頂樓區。建築物是特殊的圓弧形立面,紅磚貼壁配上寶綠色窗櫺,保留當時廣和堂藥舖的LOGO,亮麗的外觀與簡潔線條的風格,馬上讓它跳脫出來。從正門入口外,就能見到驚喜,地板上是做工細緻的「蜜蜂採蜜」磨石子作品,整棟建築內部地板都是以磨石子打造,除了門口的蜜蜂,裡頭也有老山高麗蔘以及葡萄等,與線條優雅的樓梯相映,展現台灣舊社會的摩登工藝之美。3樓大片面向街景的透明窗檯旁,規劃出咖啡座位區,供遊客邊啜飲咖啡邊欣賞大稻埕街景。

故宮南院建築外觀優雅,內部空間寬廣。

最後,抵達頂樓的觀景區,除了壁面上會更換藝術作品之外,天氣晴好時分,放眼望去,更可看見低矮民房的紅磚瓦頂。角落有一口紅磚所砌的灶,與平常人家建置於廚房的位子不同,據傳是中藥舖開業時用以加工製作藥材的工具。

奇美博物館經常舉辦活動,12月特別打造一座聖誕樹,吸引民眾拍照。

奇美博物館

奇美博物館的藝術廳不但畫作精采,空間設計也讓人有置身歐美之感。

品嘗者/Starry

多次拜訪奇美博物館,每次皆有收穫與驚喜。2020年尤其特別,因為疫情的關係不能出國,來到這裡還能感受一點置身歐美的氣氛,頓時撫慰了一顆想出國旅遊的心。

奇美博物館從戶外到室內處處充滿濃濃的西洋美學風格,館外是遊客拍照打卡的聖地,館內的豐富蒐藏令人目不暇給,包括自然史、兵器、樂器與西洋藝術等。每回來訪,我總是流連「藝術廳」,穿梭於13~20世紀的畫作之間,悠閒自在地觀察西洋藝術發展的基本脈絡。畫作主題從宗教、宮廷、貴族到民間等皆有,光是端詳畫面就能感受到作者的喜怒哀樂,被日常瑣事覆蓋而麻木的感知能力,竟也受到牽動而漸漸敏銳通透起來,整個人感覺釋放,神清氣爽許多。

最近這次來館,發現館內新增了「館長帶路」的語音導覽,由郭玲玲館長親自錄音,用著溫暖輕柔的嗓音解說作品,並分享作品背後的故事,例如當時在拍賣會買下畫作的情況、與許文龍創辦人討論作品的對話等等,聽起來格外引人入勝。在館方的用心經營下,看似不變的展覽,其實不斷有新鮮事注入,同樣的作品自然能夠展現不同的風景。身為可以免費參觀的台南人,我怎能不愛上它呢?

國立台灣文學館

品嘗者/佘炎輝

來到台南市中正路1號,眼前宏偉壯觀的台灣文學館是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也曾是台南最高的行政中心,由日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1916年竣工啟用,經歷二戰時的轟炸,幾經修復才得以維持原來風貌。

文學館採用馬薩式的建築屋頂,維多利亞磚牆搭配幾何圖案,以洗石子工法仿造希臘神殿,堆砌出厚重感;典雅的圓柱與兩旁相稱的衛塔,營造出雄偉又威嚴的異國風格;地梁設計成弧狀通風口、方形氣窗,具有通風防潮功能……,舊時代建築確實有令人讚嘆的設計巧思。

不只建築工法耐人尋味,台灣文學館的成立也是台灣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有鑑於台灣文學從早期原住民、明鄭、清領、日治到戰後,歷經世代更迭、族群交融,孕育出豐厚多元的內涵,卻因歷史與政治之傾軋,大量文學作品與相關史料散迭各處,殊為可惜。

政府為能有系統蒐集、保存、研究這些珍貴的文學資產,從提出設立「現代文學資料館」到「國家文學館」、「國家台灣文學館」,最後拍板並選定此址為「國立台灣文學館」,成為我國第一座國家級的文學博物館。

目前館內正在展出「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旅行文學展」,有空不妨來一趟文化之旅,透過館內的學術研討、藝文講座、文學展覽來洗滌身心。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品嘗者/KYI

自從位於嘉義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簡稱故宮南院)開放以來,我每年都會去參觀,但直到今年造訪,才讓我覺得它終於找到自己的定位,衷心替它高興!

這次參觀,讓我驚豔的是201──「皇帝的多寶格」展廳,平時在台北故宮,只能在最角落看到少數幾個雞缸杯的展品,此次南院因為空間夠,一次整排展出的氣勢驚人,這一個雞缸杯的拍賣價,就高達新台幣11億元左右,光這個展櫃應該就有百億元以上吧!旁邊還有其他類似的花蝶杯、梵文杯等,一次數十個排排站出來,讓人見識到故宮館藏的豐富數量。

另外,皇帝的玩具箱――多寶格也是,在台北只能看到幾組收藏品,但南院連大型的、可將箱子變形組裝成桌子的多寶格,均能展示出來,真的很厲害!

南院在定位上摸索了很久,我個人的看法是:故宮的專長在皇室收藏,與其去借展太多其他國家的展覽品,不如像現在這樣,把北院因空間限制所做不到的大氣度展現在南院裡,如同《龍藏經》一樣,只有南院能把它完整地打開,高掛起來,正如徐志摩所言「數大便是美」,這才是南院在我心中的最佳定位。

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

品嘗者/我愛恆春

來到恆春前,早就聽聞恆春有三寶:「瓊麻、洋蔥、港口茶」;我們已在住宿飯店喝過了港口茶,到當地餐廳品嘗過洋蔥料理,那瓊麻呢?想要認識這一寶,當地人建議到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參觀。

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有如露天博物館,廣大的腹地可不只是展覽館,總共結合了日治時代的建築物、鳥居、曬麻場等遺跡,而且園區內草地如茵、花木茂盛繽紛,漫遊其間,感覺像是進入公園參觀。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是台灣欒樹結果時期,擠滿樹枝的紅色蒴果,好像鼓著風的小氣球,在藍天上飄揚,讓人感受四季如春的「恆春」之美。

根據資料,瓊麻是1901年由美國領事達文生引進,因為恆春的陽光、土地、落山風等環境適宜,瓊麻在此落地生根、茁壯,大量由健美肥厚葉片取出的優質纖維,被加工製成繩,振興了當地經濟,許多人因此致富,所謂「瓊麻抽絲起高樓」一語,正是當年瓊麻產業極盛時的寫照。

好景不常,尼龍繩問世後取代了瓊麻繩,一株株帶刺的瓊麻,如今只能孤傲地站在陽光下,等待每年的落山風吹拂;而園區內的曬麻場,也只剩鳥兒飛來停駐;至於館內那些往昔製造瓊麻繩的機器,彷彿也只有在遊客拍照閃光時,才亮出一絲光芒。漫步在園區內,讓人感觸良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