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艱難的時刻與你共舞 優人開口暢談生命

2020/12/28 05:30

黃誌群首次以第一人稱在舞台上自己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優人神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優人神鼓《與你共舞》睽違14年重製登場,上週於台北國家戲劇院展開巡演首站,加入更豐富的表演元素,音樂總監黃誌群首度在舞台上發聲講自己的生命故事,突破既往的演繹方式,也給觀眾帶來全新的體驗。

地球每分每秒都在旋轉,人的一生猶如不停的循環,「蘇菲旋轉」接收並傳遞幸福,象徵著宇宙萬物生生不息。(優人神鼓/提供)

「此刻有許多人,對生命應有深深的感觸,也希望找到生命的寧靜安身處。」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劉若瑀說,自2006年推出《與你共舞》,14年來走過太多歷程,特別是2019年八月山上劇場火災、2020年全球瀰漫的疫情,因此,《與你共舞》也有了在這時空下的新的心境與演繹觀點。劉若瑀說,「寧靜是優人原本的質地」,但過往的人來人去,奔波於世界的舞台,火災與疫情無情的肆虐,持續衝擊、干擾打斷每一位安靜優人的內在,讓生活化的口語「闖入」原本工整的結構,她想要忠實地將這樣的動盪書寫在作品中。

《與你共舞》可說是黃誌群如詩一般的生命內在展現,熱愛印度的他,以多次前往印度旅行時的經驗、感懷和體悟、當時寄給家人與團員的書信、有感而發寫下的詩作為靈感,以潛心修習已久的神聖舞蹈與蘇菲旋轉為主要肢體概念,加上優人擊鼓、武術、太極的肢體元素融合起來,音樂上則大量使用鋼琴、笛子、巴烏、提琴,從文本、肢體與音樂,堪稱黃誌群的全面性的原創之作。

至於全新的《與你共舞》,劉若瑀指出最大膽的安排,就是讓帶有馬來西亞聲腔的黃誌群,以第一人稱在舞台上自己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時而成為表演者的一群,時而成為安步當下娓娓述說心情的旅人,時而又成為客觀旁觀的塵世的行者。優人團員們,也開口暢談起人生、論說著生命,透過優人對音樂與肢體的敏銳度,將台詞猶如鼓曲精準地鑲嵌在音樂節拍及肢體律動中。

在視覺上也有重大突破,邀請到對印度同樣情有獨鍾的王奕盛擔任影像設計,舞台背景的多媒體影像呈現,讓觀眾有跨越時空的感覺,彷彿與舞者共同經歷了一趟印度之旅。巡演行程尚有2021年3月13、14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4月24、25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演出,詳情可詢優人神鼓官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