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我50歲 我驕傲

2020/12/27 05:30

圖/沒有方的琁

〈懂適時歸零〉接受外貌 愈老愈魅力

文/謝嘉雯(新竹市)

主演多部007電影的演員史恩.康納萊30多歲就掉髮,卻於69歲獲選世界最性感男人的他自嘲:「如果你幾十年來都頂著一個像60歲老人的禿頭上床睡覺,你也會像我一樣調適得很好。」

史恩之所以愈老愈有魅力,多少與他坦然接受外表老化有關。在醫美盛行的今天,不去診所淡化黑斑和皺紋,很可能得到「不夠愛自己」的評價。有趣的是,愈是年輕時因高顏值而備受矚目的人,對容貌老去似乎愈容易感到焦慮,例如我的校花朋友因被老公提醒保養眼周而憂心,昔日玉女明星因接到媽媽角色而掙扎。相對的,史恩擺脫偶像包袱,演出與他年齡相仿的哈里遜.福特的爸爸,說明了他知道自己要什麼,不受他人的眼光左右。因此,他擁有超越容貌的自信,如醇酒般愈陳愈香,被時人雜誌譽為「更老,更禿,更好!」

雖然在外表上,我離史恩很遠,但在心態上,我期許50歲後的自己能像史恩一樣有智慧,懂得適時歸零,花時間在喜歡的人事物上,不把生命浪費在迎合他人,幽默地看待白髮和皺紋,成為一個愈老愈有魅力的人。

〈學習覺察力〉以前壞脾氣 現在心情氣和

文/林思妙(高雄市)

人生走到40中途,我陷入嚴重焦慮中。雖然就醫有效緩解不舒服症狀,但只能治標而無法根治。究竟的辦法,應該是改變自己這種個性。

正苦思不知如何對症下藥時,附近精舍襌修班招生,許多書籍都提到禪修對焦慮很有幫助,所以立刻加入。剛開始靜坐時,如坐針氈,急躁的心浮動,妄想紛飛,實在靜不下來。曾經以為慧根不足,想打退堂鼓,但又似乎看到前頭的光明,再給自己一條生機吧!躁動的心漸漸平息,也不再隨妄想起舞。靜下來,慢慢有了自我覺察的能力。

除了靜坐之外,師父也講授佛法。正知正見如醍醐灌頂,更正確的說是當頭棒喝打醒了我。原來一切煩惱都是自己造成的,也只有自己才能解決,例如,以前常會因為別人言行不合我意而嗔火大發,現在我學習忍辱而漸能「退一步海闊天空」。過了這些年,雖然本性仍然是急性子、易緊張,但「覺察力」總會在失控前提醒踩剎車。

從被脾氣牽著跑的渾渾噩噩狀態,到現在改變成心平氣和過日子,我覺得50歲後的驕傲就是「長智慧」。

〈年齡沒問題〉留學圓夢行 花6年拿博士

文/含芳(台南市)

89年暑假我與同仁前往澳洲墨爾本進修博士學位,實現了30年前想出國留學的願望!

去澳洲的前一年我剛過完50歲生日,帶著老公與女兒的祝福前往墨爾本。澳洲雖是英語系國家,但有些發音有著獨特的腔調,而我也逐漸適應了,並與當地學生打成一片,也在第一次報告時表現優異,受到教授的讚賞。修完相關課程後,系上安排每位學生有兩位指導教授,我的指導教授分別來自俄國與英國,在他們指導下,論文順利地進行著。

我們是利用學校每年的寒暑假去進修,總共花了6年的時間獲得博士學位。回想老公和女兒一起去澳洲參加我的畢業典禮,當我站在講台上,校長朗讀我的博士論文摘要給所有與會的來賓聽,獲得滿堂彩,那真是令人感動與難忘的一刻!

在大學畢業30年後,還能有機會到國外攻讀並取得博士學位,是我夢寐以求的願望,感謝指導教授熱心的指導,更感謝老公與女兒的支持與鼓勵!

圖/沒有方的琁

〈我跑我驕傲〉跑步 展開新人生

文/朱北(台北市)

甫過完50歲生日,如果真要問什麼是我覺得最驕傲的事?我想那就是跑步吧。

學生時代最怕的體育項目就是跑步,當時體型肥胖,跑起來總是上氣不接下氣。

幾年前看到一篇報導,「幾歲開始運動,身體年齡就會停留在那個年齡」,當下覺得應該為自己的健康盡一份心力,思忖著哪種運動適合我?瑜珈節奏太慢、游泳太麻煩、打球需要時間配合……突然腦筋靈光一閃,住家旁的學校操場可以排除所有的問題,於是「跑步」正式邁入我的人生。

還記得剛跑完第一圈就天旋地轉、呼吸急促,但沒有第二圈,哪來第三圈?於是我從一公里、兩公里……到現在每週固定三次八公里,也參加路跑從三公里開始到跑半馬,咬緊牙根跨過這門檻,會發現自己其實可以挑戰更多的不可能。

跑步就像我的好友,陪著我呼吸,陪著我思考,當我情緒不穩時,它使我冷靜;當我思緒紊亂時,它幫我釐清。每當完跑浸潤在汗水中,那種打通任督二脈的舒暢是會上癮的。今年生日達標一千公里,我跑,所以我驕傲。

〈去他的壓力〉不怕冒險 學習新本事

文/楊鳳珠(台中市)

某天看到一句話:「人生到了50歲後會變快樂,因為能改變的都變了,不能改變的都還在。」當時心中震憾了一下,覺得應該要努力一些什麼,好讓自己在50歲時不遺憾。

就像年輕時愛坐雲霄飛車,是期待多過害怕,對於心臟被嚇得怦怦響,充滿了探索跟好奇。我到50歲,又重新拾回這種心情,漸漸發現所有的陌生跟困難,在經驗的累積下會一一解開,事情過後若因此學到了新本事,會有滿滿的成就感,我開始不怕壓力,享受壓力,甚至期待壓力。

我開始喜歡上冒險跟新奇,什麼都想試試。我換了家裡頂樓水塔的加壓馬達,把全屋子更新了燈管,買了烙鐵修好了清淨機,執行了每星期搭車出去玩一天的計畫,修剪了全社區的花木,一個人去餐廳、去看電影、去公園健走,我種植成功了夢想中隧道式的南瓜棚架……

因為會的都會了,不會的更需要勇敢去闖。50歲之後,我自豪又跟二十幾歲時一樣,有什麼夢想都一定會去實現!

〈人生已不惑〉單身不婚 活得光彩亮麗

文/林帆清(台南市)

剛屆不惑之年,歷經職場洗鍊,多嘗人事代謝,對人生確實已漸漸不惑。

很快,我就要邁入人生半百,髮量將不再濃密,腹部將不再平坦,皮膚將不再緊緻。這樣的年紀,外在條件可能已再無憑恃之處,若論有什麼可驕傲的,或許就是人生智慧的體現,以及「知天命」的修養與境界吧!

尤其抱持不婚主義的我,沒有良伴隨側,沒有兒女成群,世俗眼光中,最易被冠以「可憐」之評。所以,一個人更要活得光彩亮麗,成為人人稱羨的對象才行。

外在維持優雅,內在修養心性,身體保持康健;運動、閱讀、寫作;體察世間百態,對眼前的工作不再抱怨,而是讓它具有「一生懸命」的意義與價值,正如李國修大師曾言:「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

更重要的是,規畫好自己的財富,老來底氣才足,尊嚴才夠。

如此,即使年屆五十,仍能驕傲地抬頭挺胸,昂首闊步,讓這片有情世界,依然充滿無限可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