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幸福學〉過去的傷阻礙親密 在伴侶面前築起高牆

2020/12/27 05:30

圖/喬安娜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和喜歡的人兩情相悅、互相尊重、相知相解,可以在彼此面前自在做自己,分享各種喜怒哀憂,是許多人嚮往的伴侶親密。真正的親密,不只是兩個人表面的日常互動,更涵蓋許多深層、複雜的交流,卻有許多人在關係中不敢或無法表達內心真實的感受和想法。

不少個案告訴我,在面對另一半焦躁或生氣時常常不知所措,想做些甚麼來減輕對方的痛苦或幫忙解決問題,卻發現無論自己說甚麼,或不說甚麼,都可能動輒得咎,常覺得伴侶所謂的「溝通」,多半只能同意或承認錯誤、道歉;當被詢問感受時,對方也總有預設好的答案,若已經認定或決定了甚麼,往往只能附和,此時若想表達不同意見,很可能就會火上澆油。為了避免說錯話或自己的心情也變得很糟,乾脆甚麼都不說。

【幸福處方籤】療癒心靈舊傷口 相信彼此卸除防衛心

夫妻之間的互動交談層次變得表淺,除了因為朝夕相處話題多圍繞生活瑣務,或是怕吵架、怕麻煩、只想平靜度日,也可能是因為曾經表達過真實的意見或感受,卻沒有得到正面的回應,覺得不被認同或對方不瞭解自己在說甚麼而失望、退縮。

除此之外,有些人是原本就有與人太親近的障礙,即使在親密愛人面前也習慣緊閉心門,可以與人天南地北閒聊,就是不太會分享自己內在狀態。剛交往時,也許會覺得對方很好相處,好像甚麼都能聊,漸漸會發現總有一道牆橫在你們之間,自己一直在唱獨角戲。很可能是因為對方在成長歷程中未得到足夠的接納和容許,因為一而在地經歷失落和受傷而充滿恐懼,不相信自己真的會被接納或被愛,對人早已失去信任,漸漸發展出潛抑等心理防衛機轉。

如果是過往的家庭經驗造成另一半或自己在關係中較防衛、把自己隱藏得很深,或是過於害怕衝突、懼於表達內心真實的想法,可試著尋求專業協助,療癒心靈的舊傷口。彼此之間的安全感增進了,夫妻之間的情感連結才能更真實、堅韌。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