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台東山海好風光,孕育獨特原鄉魅力

2020/12/23 05:30

海邊堤岸上諸多羊的藝術作品,是比西里岸一大特色。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遊玩比西里岸還可體驗彩繪DIY,動手彩繪可愛的小木羊。

〈旅人絮語〉

比西里岸部落洋溢在地人文特色,旅人可細細品味。

台東得天獨厚擁有海岸與山脈縱谷自然美景,山、海風光也孕育當地多元的原民部落文化,無論是拜訪隱身山區或是坐擁海岸美景的原民部落,皆可帶給旅人獨特的部落體驗,同時品味動人的「原」味旅趣。

比西里岸洋溢藝術氣息,除了羊群,還有其他不同的藝術作品。

隱藏山間回到最初 卡那歲布農族小社

Biung帶領遊客漫遊山林,沿途解說各種動植物生態。

卡那歲(Kanasuoi)?初聞此地名頗陌生,車行在山區拿起手機一瞧,無訊號!無法由Google地圖定位方位,在熟悉路線的友人帶路下抵達隱身山間的卡那歲工作坊,一身原民風裝扮的主人Biung(邱智偉)熱情迎接眾人。

比鄰卡那歲工作坊的大片農地復育油芒,這是昔日原民的主食之一。

下車後請教Biung,方得知卡那歲是位在台東縣延平鄉武陵部落的山上。Biung表示,昔日布農族先民從別處移居至此地,形成一個小社聚落,當時族人約30餘人,族人共耕、共食、一同分享生活,爾後隨著居住於此的族人紛紛搬離,過往的小社聚落益顯荒蕪。數年前Biung與妻子返回家鄉,建立卡那歲工作坊及復育原有的種植田地,期望重現昔日的卡那歲小社聚落,也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布農族文化、生活,同時讓部落文化永續傳承。

拜訪原民部落,別忘了趁機品嘗原民的特色美食。

要讓卡那歲「回到最初」自然不是一蹴可幾,Biung與妻子逐步進行,修繕工作坊房舍、復育耕地及推出食農教育遊程、部落生活體驗課程等,他笑說:「剛開始時,帶孩子們回來山上,他們也會嚷著『沒網路、好無聊』,但是當孩子們在山林中接觸大自然,捉魚、溪流戲水、認識不同動植物後,逐漸喜歡山上的自然生活,現在反而是他們主動要求要回來山上。」

〈領頭羊〉裝置藝術及Paw Paw鼓,可說是比西里岸的代表象徵。

Biung也積極復育耕地,與卡那歲工作坊比鄰的大片農地即是他復育的成果──油芒。初聞油芒,腦中浮現問號:這是什麼樣的植物啊?隨Biung走至農田,田中植物乍看有點像水稻,但高度高出許多,幾乎與人同高,再細看,末端穗實毛茸茸,有點像芒花,「這就是油芒!」Biung揭開謎底。

隨Biung探索山林,享受徜徉大自然的山林野趣。

他接著解說,油芒往昔是原住民的主食之一,但味道、口感相對於稻米、小米略遜一籌,隨著原住民逐漸減少食用與種植,油芒幾乎消失,「我也是偶然聽到部落長者說起,才知道有此植物。」除此之外,油芒耐旱、抗寒,可適應較惡劣條件的環境,而且它的營養成分高,像是穀胺酸、絲胺酸等含量皆高於稻米,鯊烯含量則是橄欖油的4倍之多。Biung致力復育油芒,目前卡那歲可說是台灣種植油芒最多的地區,他也期許透過復育,日後油芒有機會能成為台東代表性的特色作物。

認識油芒後,在Biung帶領下漫遊卡那歲工作坊的後山。走進山林,蓊鬱林木帶來滿眼綠意,鼻子聞到的是樹木、泥土、各類植物交融的森林味,Biung邊走邊介紹、解說沿途所見的多種植物,他詼諧的導覽讓大家一路上歡笑聲不斷,同時也獲得不少生態知識。

Biung也不忘展現布農族的狩獵天賦,教導射箭、製作捕獸陷阱等狩獵技巧,以及解說動物生態的相關知識,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模仿動物叫聲,當他模仿山羌的叫聲時,大夥兒忍不住捧腹大笑,只因山羌叫聲聽來與罵人的「幹」很相似,Biung打趣說道曾以叫聲引來山羌:「山羌看到我時也是『幹』聲連連!」這番幽默言語,再度逗得大家哈哈笑,山羌叫聲也成為這趟山林生態之行最深刻的記憶!

結束山林之行返回工作坊,Biung的妻子準備好美味料理讓大家一飽口福,位在戶外的分享廚房讓用餐氛圍增添森林野味,餐桌上的豐盛料理有藜藜糕、油芒貝果、油芒小米飯糰、沙拉、刺蔥鹽烤豬肉、馬告椒鹽肋排、鹽烤魚、時蔬等,每道佳肴皆是依當季、山裡現在的食材加以料理,品嘗美味的同時,也感受原民部落共享生活的美好真諦。

海岸天籟伴鼓聲 比西里岸找羊去

東海岸沿岸風光是台東必賞美景,三仙台更是人氣旅遊點,位在三仙台旁的比西里岸,阿美族部落以藝術作品、Paw Paw鼓聲及美麗海景,吸引旅人絡繹前來。比西里岸Pisirian在阿美族語意為放羊的地方,來到當地就見其知名地標──海邊堤岸上的裝置藝術〈領頭羊〉。

運用漂流木創作的領頭羊身形頗豐腴,當地導覽員笑說,此頭羊原本頗苗條,歷經多次損壞、整修後,變得益發豐腴!豐腴的〈領頭羊〉越瞧越覺得它胖得可愛,矗立堤岸上也讓離開家鄉的遊子們記得家的所在,更不忘提醒自己是來自比西里岸的羊兒。

〈領頭羊〉之外,堤岸上還有眾多不同造型的羊,羊群藝術作品也成為比西里岸吸睛焦點,更是網美照、打卡熱點。

尚未走訪比西里岸前,對當地著名的Paw Paw鼓樂團耳聞已久,台東縣成功鎮原住民社區文創合作社理事長陳春妹提及Paw Paw鼓源起,初始是為了提升部落孩子學習母語的興趣,打算以音樂、唱作方式引發孩子學習動力,讓他們不覺得乏味,因此運用當地廢棄浮球製作鼓身,鼓面則以部落放養的羊所製的羊皮加以製作。沒想到Paw Paw鼓備受孩子們青睞,學習打鼓的孩子也日益增多,之後Paw Paw鼓更是打出名氣,並且還出國表演,Paw Paw鼓也儼然成為比西里岸的代表性部落文化之一。旅人遊訪比西里岸也有機會欣賞Paw Paw鼓的表演,透過鼓聲不僅能感受部落的活力,還可領略部落文化傳承的獨特意義。

受到Paw Paw鼓及諸多藝術裝置作品的魅力吸引,為比西里岸帶進更多遊客人潮,當地也發展部落巡禮導覽、民宿住宿,彩繪工藝DIY、部落點心製作等多元旅遊行程與體驗項目,像是部落巡禮導覽,透過導覽員解說介紹,以及聆聽在地故事、人文趣事,不知不覺中更加貼近在地生活,感受到在地的獨特原民風味。

漫遊部落時,還可見到部落中散落著多幅幾米的畫作,主要是繪本〈走在春天的下午〉的系列畫作,以小女孩與一隻狗的旅程為主題,旅人遊訪部落時,不妨來趟尋寶任務找尋幾米畫作,增添旅途的樂趣。

〈旅遊資訊〉

1.台東觀光旅遊網:https://tour.taitung.gov.tw

2.台東部落食尚:https://ttstylefood.com

3.卡那歲工作坊:https://www.facebook.com/canasui/

4.一起趣玩比西里岸電話:089-854434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