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冷冷12月 單身暖暖慶祝

2020/12/22 05:30

現在百貨公司、便利商店或蛋糕專店都會準備讓人羨慕的一人用耶誕蛋糕。(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12月因為有耶誕節、除夕(日本過新曆年),加上天氣變寒冷、天黑的時間變長,因此以往日本人認為這是一個人最容易感到寂寞的季節。但現在已經不再這麼想,有許多為了一人樣準備的耶誕節,或是一人樣在這種佳節氣氛時反而更覺輕鬆愉快,一人樣的12月如此多采多姿!

日本在耶誕夜全家或情侶會一起吃蛋糕,過去單身者因為沒人一起吃耶誕蛋糕而感傷,但是現在百貨公司、便利商店或蛋糕專店,都會準備讓人羨慕的一人用耶誕蛋糕,自己愛怎麼吃蛋糕,都不必擔心,正如《孤獨的美食》主角井之頭五郎的名言「吃東西時不被人打擾,一定要很自由,感到得救才行,一個人才能安靜而且豐富!」

也有許多一人樣表示,如果有家族或伴侶,在佳節時期都不想當班,一個人此時就成為職場最佳戰力,加班費還比較高,許多一人樣趁著佳節時期反而可多賺些錢,然後在其他淡季時間開心花用,讓許多有家庭的人都很羨慕,因為常常都是最超值的狀態。

一個人過佳節的傳統方式,當然也可趁機好好獎勵自己,去星級飯店享受豪華大餐,或在此時血拚,因為只有這個時期去做些平時不做的事最沒罪惡感。而且現在日本為了一人樣準備的耶誕大餐或除夕大餐非常多;或是許多飯店都為了單身女郎準備好塑身養顏或按摩、泡湯的佳節住宿全套消費,月子就是每年都固定到飯店或鄉下溫泉飯店獎勵自己一下,充電也讓自己煥然一新!

曉之助則是趁著12月開始多運動,一方面是因為天寒而到設施或戶外運動的人較少,另一方面12月是聚餐較多的季節,多運動也可以減少暴吃的罪惡感!曉之助常說「12月也是清算自己健康與身材的時節!」

美由紀則是趁著12月充實自己,多讀書,而且準備明年可以多取得一些資格,以利這兩年換工作的準備。她幾乎每年都多拿一個資格,都是到12月才開始匆匆準備,她說「12月是最忙著用功的季節,沒有寂寞的閒工夫!」

當然12月也有人想跟別人一起過,開女子會、男子會、網上耶誕酒會等,去演唱會也是很不錯的。或是有人趁著假期返鄉探望父母以及跟家鄉的老同學相聚!

繭子則喜歡去一人KTV,消化一下自己生疏歌曲的不良債權,一個人唱不會害羞,忘記一切,還常常因此唱到喉嚨啞!

彌太則覺得12月是最適合一人旅的季節,因為耶誕節前的三週都是旅遊淡季,能享受許多特別優待。或是一個人開車去各地看燈飾,在車內可以放自己最愛的音樂;也有人覺得戶外太冷,此時趁機去人潮較少的水族館、美術館、科學館、文學館等,慢慢觀賞品味或探究!潮子就愛在耶誕節前後一個人去迪士尼或是環球影城等樂園,因為這類地方都會準備許多活動,如放煙火等,每年在不同的樂園過不同的耶誕節或除夕夜是她一年裡最大的樂趣!

也有很多一人樣只想在家睡懶覺,或是讀大量的漫畫、小說等,把一年沒追完的影劇都追完、毫無負擔地打電遊。一年裡最能任性的月份就是12月,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做點有悖德感的消費或遊戲等都沒問題的!

也有人計畫明年一年要如何好好發展,或是如何充實自己或休息充電等,好從元旦可以過新的一年,這也是美由紀認為12月很重要而忙碌的原因!

有人則趁著12月很多人找伴的氣氛,利用各種配對軟體或參加婚活宴會等,找一個能談心或相處愉快的人,因為是12月,是一個人做什麼都能獲得寬容的時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