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戀家主義〉有孩子的家 照樣清爽

2020/12/22 05:30

有小孩的家庭想保有清爽整潔的空間並不容易。(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Phyllis

許多首購族夫妻在買房之後,由於總算擺脫了租屋族身分,因此興高采烈地進行裝修。但裝修得再美,只要有了孩子,客廳開始鋪上巧拼、櫃門開始出現安全扣鎖、床邊開始加上防撞軟墊、牆上開始張貼孩子的塗鴉和識字海報,房子的美感便會立刻瓦解。萬一地上還經常散亂著玩具、繪本、畫筆、紙張和書包,那麼一踏進家門就覺得「阿雜」也是理所當然。

有小孩的家庭想保有清爽整潔的空間並不容易,但以下幾點建議,或許能讓你不那麼心浮氣躁。

1.別買大茶几:

有孩子的家庭,把茶几推到電視前或靠牆擺著,已經成了常態。為什麼?因為孩子要爬行、要遊戲都需要空間,如果沒有規畫兒童房或遊戲室,孩子通常會在客廳玩耍,於是大茶几便成了大路障,連推到牆角都會被嫌占位置。

如果你預計生孩子,請以小邊桌取代大茶几,而且最好避開有尖角的款式,否則桌角加裝防撞條後,同樣慘不忍睹。

2.劃出專屬區域:

倘若空間不足以規畫出兒童房或遊戲室,孩子白天在客廳玩,晚上跟爸媽睡,玩具和繪本必然散亂在客廳和主臥,衣櫃則會與父母共用。簡單講,如果孩子沒有自己的房間,最後全家都會是孩子的地盤。

所以在規畫客廳時,請先把玩具和繪本的收納方式考量進去,規畫主臥時,也請先預留兒童衣物的收納空間。為孩子劃出專屬區域並集中管理他的物品,屋況才不會亂成一團,至少再亂也只亂在固定的地方。

3.素色才是王道:

孩子的物品總是彩度極高,大紅、大綠、正黃、正藍,萬一再印上卡通圖案,很容易造成視覺上的疲勞。大家不妨想像一下,一百件散亂的物品全是白色,跟一百件散亂的物品各有各的花色,前者是不是清爽許多?由此可見顏色的數量對屋況的破壞大於物品的數量。

假使物品無法減量,就請讓色彩單純化。巧拼挑米白色素面的,安全扣鎖都選白的,玩具收納工具挑原木或白色框架,並搭配白色或透明收納盒(籃),不要一個盒(籃)子一個顏色,以免讓屋況更顯雜亂。

4.買玩具要有節制:

很多家長基於寵愛、彌補或想讓孩子盡快停止哭鬧等理由,而經常買玩具給孩子,最後反而令自己陷入收納難題。孩子容易對流行玩具失去新鮮感,真正歷久彌新的其實是具創造性的經典玩具,例如積木、黏土、樂高等等,即使是相同的材料,隨著年齡的增長和技巧的提升,也能變化出新的玩法。

家長不妨設下只有生日或耶誕節才買玩具的大原則,其他時間,孩子若吵著要買玩具,就請他們存錢購買,如此也可順便培養他們對金錢的理解。

5.繪本不要成套買:

孩子才兩歲就擁有五百本以上的繪本?這種事情時有所聞。

家長買太多,孩子根本讀不完,況且爸媽認為很棒的得獎繪本,孩子或許根本興趣缺缺,所以每種類型(例如迪士尼、科普、童話…)請試著購買幾本,或直接去圖書館借閱就好,這絕對比買了一整系列動輒上百本,孩子卻不屑一顧或只讀幾本來得好。

6.恩典牌立刻篩選:

從親友知道你生小孩的那刻開始,二手嬰幼兒衣物就可能源源不絕地進到家中,而這些好意往往會造成收納上的困擾。

如果你不需要,請明確並委婉地拒絕接手,如果你無法勸退長輩非送不可的決心,那麼收到後也請立刻轉送,或是篩選後,將年齡與尺寸不合的盡速結緣出去,不要留來留去留成了仇。

此外,請放棄把衣服留給下一胎穿的念頭,因為下一胎何時會來不知道,而且生了下一胎你肯定還會想買新衣服,親友八成也會繼續送你恩典牌,所以還是別留了吧!

7.作業不等於作品:

孩子的塗鴉和勞作十分惱人。它可能不夠精緻,也稱不上好看,卻是孩子的心血結晶,因此家長捨不得丟,有人甚至一留就是十幾年。有時則是孩子自己捨不得丟,還要求爸媽一定要展示出來,於是大門、牆面、冰箱、櫃門、門把上到處都有,全家看起來雜亂無章。

想避免這種情況,請認清這些作業或習作不等於「作品」,不必每件都留下來傳世,在兒童房或專屬區域劃定展示區,以「輪展」的方式呈現即可。展期過後,不妨請孩子與創作拍照留念再加以淘汰,這麼一來,你會發現空間變得清爽許多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