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回顧2020 10大藝文新聞、視覺藝術新聞、公辦展覽票選公布

2020/12/22 05:30

紙風車劇團、綠光劇場在新北市八里的道具工廠大火,大火共燒毀紙風車在內3間工廠,共700坪廠房付之一炬。(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凌美雪、陳昱勳/台北報導〕2020年可說是藝文界最驚滔駭浪的一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導致國際觀光客最多的故宮北院參觀人次竟輸給南院,很多海外巡演與重大展會延期或停辦,很多平常多在海外演出的音樂家們,紛紛把行程重心移回台灣,在嚴格防疫把關下境外來台演出的藝文工作者銳減,古典樂迷不僅不能出國,即便在國內也聽不到天團交響……

為振興受疫情影響的藝文產業,文化部發行「藝FUN券」。圖為7月22日啟動記者會,文化部長李永得(左6)與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右5)、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左5)等藝文界人士合影。(文化部/提供)

究竟哪些重大新聞事件在國人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一年一度的年度10大文化新聞,分別由《藝術家》雜誌於每年年終舉辦「10大視覺藝術新聞」與「10大公辦好展覽」票選活動,以及北藝大主辦的「10大藝文新聞」票選,昨天同步揭曉。

歷時17年,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於今年9月正式開幕營運,為流行音樂界注入強心劑。(資料照,記者陳昱勳攝)

因屬性不同而有票選的分眾差異,《藝術家》雜誌是針對2020年台灣視覺藝術的重要事件,以電子郵件與Facebook粉絲頁宣傳,透過網路投票的方式進行問卷統計,對象包括藝術工作者、藝評家、藝術產業界、公私立美術館展覽機構、美術教育單位等藝術圈內專業人士,以及藝術愛好者,每名投票者兩項問卷個別最多可投10票(超過10票後的票數不予計算;若不足10票者,按實際票數計)。活動於11月27日至12月3日進行網路票選,最終有效投票人數高達2421人。「10大視覺藝術新聞」共計7306票有效票,「10大公辦好展覽」則共計8671有效票。

北藝大則是以藝文人士及社會大眾為調查對象,今年由北藝大藝管所副教授劉蕙苓,帶領學生從數百條藝文新聞中篩選出28則,於11月28至12月13日開放民眾上網投票,候選新聞涵蓋「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化政策」與「文化資產」4大類,共回收1113份問卷。

10大藝文新聞由「藝FUN券」奪冠,對此,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林佳鋒指出,年初疫情發生時,政府很快地提出紓困方案向藝文團隊說明,更推出藝FUN券振興藝文產業,這項政策讓人民特別有感,林佳鋒也建議文化部可以分析藝FUN券背後匯集的藝文從業與消費人口資訊,做為政策推動依據以及表團行銷參考。

北藝大藝管所所長于國華則表示,今年是獨特的一年,疫情使環境跟著變動,但藝文產業的發展就是在變動中汲取經驗,今年大眾較為關注疫情發展與藝文政策,此外,依10大藝文新聞所得到的趨勢與現象,也讓藝文界更知道如何去面對未來,更重要的是,每一年的回顧與前瞻,都能讓台灣的藝文環境愈來愈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