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防疫準則確認14+7 2檔節目緊急改專案登台

2020/12/22 05:30

國台交首席客席指揮水藍因未滿+7天自主健康管理,目前先依「14+2採陰」改專案處理。(國台交/提供)

〔記者凌美雪、林惠琴/台北報導〕繼3月發生澳洲音樂家離台後確診,到上週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團員染疫在台確診,都為藝文界投下震撼彈,前者導致場館急凍,後者因台灣防疫措施已步上軌道,只有該團演出全面取消,以及因排練過的場館國家劇院消毒,導致原定實驗劇場演出的節目也取消4天,其他藝文表演檔期未受影響,繼續擁有一切如常的防疫新生活。

鋼琴家周善祥為配合14天防疫隔離規定,取消包括與日本讀賣交響樂團合作等數場音樂會,於12月初來台,在12月21日至27日間,在國家兩廳院演奏廳帶來5場音樂會。(鵬博藝術/提供)

不過,隨著俄舞團事件,防疫指揮中心莊人祥指出,自主健康管理可以演出是錯誤認知,現在從這個事件學到一個教訓,再次明確地強調,藝文團體來台居檢之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能上台表演,否則可按情節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67條開罰6萬至30萬、第69條開罰1萬至15萬。

藝文界至此才驚覺,原來並不是隔離14天期滿就可以登台;耐人尋味的是,或許指揮官陳時中以及文化部次長蕭宗煌都在一樣的邏輯裡,所以才會在第一次公布有4名團員確診時,還主張緊急採檢,若晚上6點結果出來都是陰,就可以正常首演,所以兩位似乎也不知道,按規定是要「14+7」!

如果主管單位都說不清楚,當然不能怪民間無所適從,因此,文化部與指揮中心很快調整步調,套句俗話:「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文化部長李永得上週受訪時表示,在俄團所學得的經驗,要確定居家隔離檢疫期滿之後的自主管理期間,採取兩個方式,一個是在自主管理之後再登台演出(14+7);要不然就是居家檢疫期滿,出關之前再做一次檢疫,確保沒有問題才可以演出(14+2採陰)。

據了解,文化部已於上週六針對相關議題與指揮中心開會討論過,目前尚未公布具體結論得到的詳細準則是什麼。但藝文表演每天都有新的節目,到12月底,光是國表藝3館與NSO就有13檔節目共23位境外來台表演者,文化部表示,將協助主辦單位,依據指揮中心相關規範,執行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等相關事宜。

據文化部最新統計,這13檔節目中,共有2檔因檔期在即,無法完成「14+7」,因此緊急以專案處理。分別是12月21至27日「周善祥X全本莫札特鋼琴奏鳴曲」、12月26日「大自然系列四:水藍、林昭亮——祟高與壯麗之美」,兩案均經再次採檢為陰,將如期演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指出,若是居家檢疫14天加自主健康管理7天後再演出,完全沒有問題,問題在於若有需要在完成居家檢疫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進行彩排或演出,就要專案處理,而專案部分應該如何做,具體方式有待專家會議討論,目前會議預排本週四進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