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歡度節慶 防疫出新招

2020/12/21 05:30

圖/豆寶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

全歐洲都認知今年肯定會有個非常不一樣的耶誕節。但各家年底前最擔心的,還是今年可不可能跟過往一樣,讓遊子從各地返鄉跟家人同過。這場最後年度大節的保衛戰也成了各國政府提前二度鎖國的最大藉口;也就是11月不好好鎖住,誰家也別想過耶誕。

事實上許多歐洲的年底盛會都已因疫情而取消,像是最被各地期待的耶誕市集,原計畫在11月中起登場,結果從法國的史特拉斯堡、捷克布拉格、德國法蘭克福等都以安全著想,紛紛決定取消來防疫。德國舉世聞名的紐倫堡耶誕市集也是,不少家庭以此年底大業為生一整年,每年可吸引兩百多萬海內外遊客前來消費,最後也被病毒擊敗而破例關市。

大英聯合王國之前4區分歧的疫情政策,則因耶誕而難得地首度達成共識,決定讓民眾在12月23日至27日放寬5天讓各家互訪,但一聚最多只能有3組家庭,還必須成員固定不能臨時加人;也仍嚴禁上教堂、酒館、餐廳或劇院等娛樂場所。這個共識搭配交通鬆綁,好讓分散英國各地的家族成員可以返家探親。但4區聯合聲明警告民眾,病毒不會放耶誕假,請研判對自身和他人的可能風險。

耶誕完後的跨年煙火盛會,從倫敦到蘇格蘭愛丁堡的霍格莫內年節都被取消。法國為避免引爆第三波疫情,餐館、咖啡廳和酒店也被關到明年1月底。歐洲政府紛紛警告,就算可以家族團聚,也最好不要做握手、擁抱、親頰、同桌傳食物、耶誕桌遊、過夜等舉動或安排,連進廚房人數跟廁所隔離等都要列入考慮。如果有年長親人,甚至建議安排在戶外見面會比在家用餐更安全。

歐洲各國因病毒而不斷管制進出與團聚,早讓許多家庭群起抗議,尤其是有獨居老親友的家庭,老人既不上網只仰賴親訪,不少人都心疼這些老人的孤寂。義大利近來就發展出一個「再度擁抱」的方案,讓被隔離的親友可以隔著塑膠簾幕彼此擁抱,解除久積的孤寂與想念。

耶誕應景新花招也不斷誕生,因疫情讓網路耶誕老人的生意大好,好到不斷徵求人手來扮演,否則根本無法應付與耶誕老人網路相會的高量訂單。

圖/豆寶

〈不讓孩子失望〉萬聖節搞鬼花招 糖果銷量增

英國在第二波疫情陰影下,萬聖派對早成了各家的大問題。蘇格蘭政府率先公布,建議家長孩子不要上街討糖或聚會以免病毒擴散,威爾斯也立刻跟隨;唯獨英格蘭允許在疫情緩和區,可以有不超過6人的聚會。

以上消息一傳出,各家長為了怕孩子傷心失望,紛紛祭出各樣的居家萬聖花招,讓今年的居家萬聖節能不輸往年。糖果商還發現萬聖節的糖果銷售量不減反升,因為家長眼看不能出門要,各家都自掏腰包多買糖,不但讓孩子在家跟父母要,也藏起來玩尋寶遊戲。一些喜歡這個節日的家庭,則把糖果直接放在門外供人自取,或乾脆放到鄰居孩子家門口,不用討就送上門地感染一下節慶氣氛。

一些地方政府也發布萬聖節安全替代方案,像是在家看恐怖電影、刻南瓜燈或自製鬼面具、自家後院尋寶或放煙火等。當然還是有家長陪著孩子上街,但幾乎都先講好去哪幾戶熟悉的親友家,也事先通知這些親友,好讓他們先做好免接觸式的給糖準備。最安全的還是連線上網辦派對,鬼遊戲、鬼歌合唱或恐怖音樂會等也在今年大受歡迎。

當然,今年萬聖節最大的創意之一就是恐怖口罩。以新冠病毒造型的萬聖面具也應景出爐,結果疫情引起眾怒牽連了這些面具,不少人投訴,拿死了那麼多人的病毒當玩笑,根本不當,英國一個家長團體也抗議這些面具品味過低,最後連亞馬遜都只好屈服下架,免得風波愈惹愈大。

〈終身難忘〉疫情畢典 校長登門說再見

2020新冠畢業年真是花樣百出,有的學校是上網開畢業趴,每個留在家裡不准上學的孩子就這樣在網路上畢了業。有家長自組畢業禮物物流團,挨家挨戶地給畢業生送去學校準備的畢冊跟家長團購的禮物。

有位家長說,她孩子學校的校長還硬擠出方法來,讓畢業生赴校開畢典。這所小學在操場上畫出圈圈,每圈限制人數地分時段讓幾位要好的同學相聚,交換禮物說再見。所有家長都不准出席,只能事後在家看照片,成為該校有史以來最寂寞冷清的一次畢典。

還有一位英國媽媽說,她孩子的學校因疫情完全取消畢典,家長跟學生都無奈又失望,正紛紛討論要不要私底下網上慶祝時,校長突然敲門現身,在門外有距離地說抱歉,留下學校給各位畢業同學準備的禮物,跟團購的畢業班服在門口。這個溫暖的舉動立刻引發整個畢業班的社媒轟動,家長很感謝這位校長的勤勞善舉,畢業生也有個終身難忘的小學結業。有家長感歎說要不是這場病毒,哪屆畢業生有機會讓校長親自上門說再見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