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歷久彌新、活力四射─品嘗台灣老街的滋味

2020/12/21 05:30

在大溪老街的家屋群中,發現有趣的「月眉通路」。

〈旅人絮語〉

西螺延平老街巴洛克式建築洋溢優雅氣氛。

台灣各地可見「老街」,雖名為老街,但其實這些地方充滿著動人的活力!沉積歲月化為養分,滋養出迷人的復古街容,吸引旅人遊訪。逛老街,不只是在裡頭穿街走巷,還要尋寶,挖掘出蘊藏在裡頭的寶藏,也許是老建築、或是傳統美食,也可能是傳奇故事、或是濃濃的歷史氛圍……。走一趟老街,有如快速翻閱地方史,讓人收穫滿滿。

百年大笨鐘依然丰姿不減地準確報時。

深坑老街

富岡火車站對面的呂氏洋樓。

品嘗者/大寶

富岡三連埤白鷺鷥大型裝置藝術。

工作地點在南港的我,常常會利用週五下午,與友人前往深坑。有時請個一小時的假,提前下班,開車只需20分鐘,就能抵達。有時假日下午出發,那時我們會先到石碇散步、看風景、吃土雞。接著到深坑老街散散步、逛逛藝品店,其實台灣的手工藝製作精良,真的不輸國外。我在這裡買過竹簍,成品俏麗可愛,光擺在屋內,便是渾然天成的裝飾品。我也喜歡手工肥皂,老街裡販賣的手工肥皂蠻好用的。因為常常來這裡,一次買一種,味道非常好,可以滿足我的收藏欲。

老街的閩南式建築,有一種屬於紅磚的懷古風情。

石碇深坑的風情與都會截然不同,我不會用鄉下來形容這個地方,但是,街道散發出來的悠閒,與不知為何、讓人吸入一口便覺得懷念的空氣,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只要短短20分鐘的車距,就有如此明顯的變化!而且沿路風光又很美,充滿了綠意,小小的台灣島,真的容納各類的人文氣質。

遊假日的深坑老街,別忘了品嘗深坑的豆腐。

深坑最有名的就是豆腐,假日時間充裕時,可到土雞店與親朋好友聚餐。但我更愛週末下班後,與友人驅車前往深坑的小店,點一盤豆腐、幾樣小菜,慰勞自己一週的工作辛勞。吃完飯後,天也黑了,再次踏上歸途,深坑的豆腐之旅,真是百來不厭。

頭城老街上的源合成商號約建於1920年代,其建築形式為單進三間。

富岡老街

觸摸「財神龜」,祈求好兆頭。

品嘗者/劉康威

大溪豆干是大溪老街的人氣美食。

桃園市楊梅區西邊的富岡,舊名伯公岡,一個淳樸的小地方,隨興搭火車的小旅行,就選在富岡火車站下車。隨意逛逛,發現正值桃園地景藝術節,在地熱情的導覽,那股對鄉土之情的熱愛,讓人感動。

精雕細琢的門面,彷彿為大溪老街家屋穿上華麗衣裳。

火車站旁舊土礱間的紅磚彈孔牆,無言訴說農業興盛的時代以及經歷戰亂的時代。順時鐘繞一圈,巷弄間來回穿梭時空的迴圈,彷彿塵封的尋常及在地的記憶倒轉,信義飲食店、風味軟花生糖、老街的街屋建築與拱廊,曾經的繁榮只留下斑駁的遺跡。路頭的伯公依舊默默守護著地方,呂家洋樓依然高高抖擻聳立著,這是繁華褪盡為寧靜風華的時代。

接著再去尋找佇立埤塘中的大型白鷺鷥裝置藝術,微微的風吹拂,晴時多雲的天空下,循著人群的腳步而行。人潮洶湧映襯我那悸動的心,饒富興味的富岡小旅行,恬淡的、小小的,但教人縈迴不已的回憶。

傳統與創意並行,從2018年桃園地景藝術節到2020年富岡鐵道藝術節,讓這淳樸的小地方,漸漸為人所知。希冀在傳統與創新之間,富岡可以展現出獨特魅力,走出屬於自己的新方向。

西螺老街

品嘗者/廖壬戊

西螺是一個古老小鎮,1953年時,名震全台、亞洲第二大鐵橋的西螺大橋通車典禮,吸引各地觀光客前來朝聖;如今,這座橋依然是一身豔紅跨立濁水溪上,成為觀光古蹟,鋼鐵骨架全是從美國進口,許多腐朽退換下來的部分,已被藝術家雕製成藝術品,擺放在堤岸下紫花小徑上,供人欣賞回憶。

延平老街的巴洛克式3層樓建築值得探訪懷舊,樓頂上的大笨鐘歷經百年歲月,風貌不減當年,辛勤地為行人指示時間,宛如敘述古往今來,日日不息、精神可嘉!除此之外,以幾何圖形創造出的各式各樣建築藝術化作品,如屋簷不規則曲線、女兒牆上的奇特圖案、西式門窗獨到畫面等,竟然能在這裡見著,讓人頗為驚喜。

走累了,可在東市場內稍作休息,喝杯粉圓冰,品嘗古早小點心:油蔥糕、麻糬、肉粽,口味黏稠香醇,全是以西螺濁水米製成。市仔頭的丸莊醬油觀光工廠開放遊客參觀,保存所有古代釀造醬油的各種設備,專人解說釀造過程,讓人眼界大開。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醬油全用黑豆作原料,吃後對身體助益良多,不妨買瓶豆油膏返家和親戚好友共享,順便回味一下這趟西螺之旅。

頭城老街

品嘗者/小伙子

全家遊宜蘭,回程時還有點時間,抱持著打發時間的心情逛進頭城老街,沒想到卻讓我們玩到樂不思蜀!

名為「頭」城,足見這「開蘭第一城」有多威風!根據當地的老街地圖資訊,頭城開創於清朝嘉慶元年(1796年),是當時重要的貿易通商口岸,今日所稱的老街,就是當年蘭陽平原經貿中心的和平街,從南門福德祠到北門福德祠之間,大約600公尺的街道。我們從標著「頭城老街」的巷道進入,高聳遮天般的榕樹下,座落著南門福德祠,這是當地的信仰中心,與北門福德祠遙遙相對,均建於1863年,如今皆是重建過的樣貌。南門福德祠旁有座大型的「財神龜」,廟方特別註明觸摸它的好處,有「摸龜身家和萬事興」、「摸龜嘴平安大富貴」等,讓大家紛紛伸手去觸摸,祈求好兆頭。

接下來要逛逛老街了,陳春記商號、源合成商號等,這些老建築古色古香,不論是在迴廊或是門前,隨便擺個姿勢都能拍出類網美照。不只老建築好拍,這裡還有「文學巷」、「藝術巷」,簡直就像露天美術館,加上還有一些趣味的彩繪牆,讓我們邊拍照邊搞笑,一路笑聲不斷。誰說老街老呢?老街很年輕呢!

大溪老街

品嘗者/聖思瑞

位於桃園市的大溪,地名據說源於有大漢溪流經,境內山明水秀,觀光勝地多不勝數,其中,又以慈湖最廣為人知。由於今年10月1日起至明年3月31日,在慈湖紀念雕塑公園水岸舞台有炫麗的水舞表演,讓慈湖掀起一股夜間觀光風潮,漫步慈湖紀念雕塑公園內之石板步道、看水舞表演,再到慈湖南北廂房的「娜香美術館」,坐「孔雀椅」或歐洲古典騎士椅上喝杯飲料、歇歇腳,選購店內展售的文創小物及在地嚴選食品,既時髦又帶點文青風的玩法,非常有意思。

為了搭配這段精采的夜間行程,白天我們選擇到大溪老茶廠參觀,跟著導覽人員的解說,遊走茶廠各個製茶區,聞茶香、看製茶的相關器具,有的還是古董級呢!接著,前往國定古蹟的李騰芳古厝參觀,漫步在華美精緻的古宅中,濃濃的懷舊氣息,讓人感覺時光好像未曾走遠,古宅依舊保有光輝傲人的一面。再來就是逛大溪老街,欣賞老街家屋爭奇鬥豔的門面,那些精雕細琢的圖案,讓我們看得目不轉睛,嘖嘖稱奇。當然,逛老街也不忘嘗美食,豆花、糯米大腸、湯圓、布丁蛋糕……,最後再來一盤大溪豆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