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不結婚 也能真幸福

2020/12/15 05:30

不結婚 也能真幸福

文/劉黎兒

繭子的母親最近跟我說她很後悔結婚,如果可能,她要選擇不婚,已經79歲的她居然發出如此大的感慨,因為誰看都覺得她是很幸福的,丈夫家是名門,事業很成功,繭子的哥哥也很有成就,還有兩個孫子,她居然覺得自己因為結婚而感到人生遺憾!

其他也有許多在社會位居要位的朋友,都覺得如果自己不是單身的話,大概無法拚到今天的地位,自己覺得很幸福,也毫無終生未婚的悲壯感,而且羨慕自己未婚的人愈來愈多!

繭子的媽媽原來是有希望成為頂尖的聲樂家,但因為嫁入名門,就犧牲自己的夢想,乃至性格,她覺得即使自己不成功,也能成為很好的音樂教育家。而且當時有很多機會,她是物質欲望很淡泊的人,即使在富裕的家境裡,也還是維持原生家庭勤儉純樸的生活習慣,因此榮華富貴對她的意義不大。她覺得因為結婚,喪失了自己的存在,或許是好妻子、好母親,但是她覺得自己一生沒有發出聲音來,沒有當自己過!連自我主張相當強的繭子,都忘記她的媽媽也是曾有夢想的女人,即使子女都很順利成長、獨立,她的內心還是無限遺憾!

現在45歲的未加子,是在35歲時即將結婚前夕,遭交往3年的未婚夫悔婚,她才猛然發現,其實自己並不真的多愛對方,兩人性格也不相投,居然能交往3年,就是年齡到了,覺得「結婚算了」,符合社會制度以及父母的期待,但是幸好對方剎車,反而覺得獲得解放,她發現領先拒絕的未婚夫其實是很有勇氣的,也讓她至今很感謝他,兩人就很自然地成了好友,但都對沒結婚感到幸運,認為是正確的選擇!

未加子在10年前未婚夫悔婚,讓她覺得人生茅塞頓開,但是在別人眼裡卻是「真可憐!到這把年紀還遭拋棄!」其實她好感激未婚夫悔婚,覺得自己是在解除婚約之後,才獲得最高的自由,才開始有所發揮,在工作上成為各方信賴的節目製作人,過著非常快活而且幸福的一個人生活。

未加子現在雖有若即若離交往中的50歲男友,但從沒想要同居,因為彼此都喜歡獨居,都討厭男女結婚最終以結婚來當「愛情最終型態」的古老思想,也不認為必須對對方負責。在各自自由的狀態下輕鬆快活地交往,至少遇到什麼事還有說話的對象就好,未加子認為這樣的對象只是碰巧是男人,如果是女人也不奇怪!

至於沒結婚、沒孩子,這些單身獨居的女人會不會寂寞、不安?未加子或很多人都會反問:「難道結婚就不會寂寞?不會不安?很多人結婚後寂寞倍增,而且也有失去對方或遭對方背叛的不安,即使成為終生好伴侶,但也可能有一方先過世,人結果還是一個人,從這角度來看,很難說到底什麼是不安!」

未加子現在最想做的事,是趁自己還有點人際關係時,創建單身老人專用的share house(能互相交流的合租房),大家互相出資來建立互助體制,同樣境遇的人不需要太多錢卻能快樂地生活,不需要為了所謂老後的不安而去結婚,或忍受所謂「不毛(荒蕪)的婚姻生活」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