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亡者傳說〉最終審判 天堂或地獄

2020/12/14 05:30

圖/喬安娜

文/齊格菲

人生在世,行善行惡,在生命終結之際,將會面臨審判,這幾乎是各主要宗教信仰的共通之處,主要就是為了鼓勵人在活著的時候多行善,同時儘可能不要為惡。

【古埃及篇】爭取死後永生 心臟與真實之羽對比

古埃及人的宗教信仰認為,人一生所作所為的善惡就記錄在心臟,當人死後,阿努比斯(Anubis,就埃及神話電影裡常看到的狼頭人身死神)會把亡者引入審判大廳,然後將其心臟放在天秤上與瑪亞特(Ma’at,古埃及的正義真理女神)的「真實之羽」做重量對比,若心臟的重量輕於或等於「真實之羽」就能得到永生,若心臟的重量重於「真實之羽」會被一隻叫做阿米特的惡魔(長有鱷魚頭、獅子身和河馬後腿)所吞噬。

【古西亞篇】拜火教善神惡神 世界末日最後審判

古時候中東、西亞一代盛行的拜火教(或稱祆教,也就是金庸《倚天屠龍記》裡的明教),後來更進一步發展出善、惡二元的教義,以代表光明的造物神阿胡拉‧馬自達(沒錯,就是日本車廠Mazda之名,Mazda車主有沒有與有榮焉?)為善神,安格拉‧麥紐(又稱阿里曼Ahriman)為代表黑暗的惡神,而凡人死後要走過「裁判之橋」,依據其生前所作所為決定是要上天堂或下地獄,並首創了「世界末日」和「最後審判」的概念,影響到後來的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

【亞伯拉罕諸教篇】末日審判定善惡 永生天堂或永罰地獄

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被宗教學家統稱為亞伯拉罕諸教,因為他們都尊亞伯拉罕為共同始祖,且均為一神信仰的宗教。若從文化歷史和地緣來探究,都受到早先拜火教「末日審判」觀點的啟發,除了人肉身死後,靈魂會因善行、惡行而有不同的去處外,在世界末日來臨時(也就是耶穌復活之時),都還會面臨到最終的審判,讓靈魂和肉身(死後復活)獲得永生(上天堂)或永罰(下地獄)。

【東方印度教佛教篇】閻羅王賞善罰惡 因果輪迴地獄酷刑

在東方古印度半島雅利安文化的婆羅門教,以及後來衍生出的佛教及印度教,由於講的是因果和輪迴,所以沒有發展出一神信仰的末世概念(當然仍免不了有些小支派會加入這樣的觀點,因為教徒信眾總喜歡抄襲別人的宗教理論,但往往不會成為主流信仰),他們創造出「閻羅王」這樣的冥界之主,會依據人生前行為的善惡予以審判裁決:生前行善積德之人會上天堂當神仙,或得到一個幸福圓滿的來生;生前作惡多端之人會下地獄受酷刑,或給他一個苦難悲慘的來世。藉由閻羅王這個陰間判官的角色,來實現善惡賞罰和因果報應。

一個天堂各自美好 墮入地獄永受折磨

東西方宗教裡都有天堂和地獄的概念,隨著時代背景和文化信仰的差異,對天堂與地獄的詮釋也有所不同,並且不斷演進,但可以確定的真理就是天堂與地獄都不存在於人世間,所以才會有這麼多充滿分歧的詮釋。

近期娛樂界對天堂比較新的詮釋是,一個人活在世間最美好記憶的組合,將片刻化為永恆,讓這個人永遠生活在自己生前最美好的記憶之中,是一種分殊而專屬的嶄新天堂概念。與天堂相對的地獄,卻沒有這麼進步的新詮釋,多半還是在黑暗中面對惡魔殘酷無情的摧殘和折磨,永無止盡。也有電影將地獄詮釋成慘無人道的殺戮戰場,每天都在恐懼不安中面臨不同的戰鬥,跟其他下地獄的惡靈互相廝殺搏鬥,完全沒有絲毫人性可言,這樣的詮釋方法似乎也頗受新世代年輕人認同。

末世審判威逼利誘 諸惡莫做諸善多為

談了這些不同的宗教信仰所形成的末世審判或死後審判,其實可以明瞭不同的民族文化為了要使人們多做善事並減少為惡,藉由人們對於死後與來生的不確定,希望能發揮端正世風、循循善誘的目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