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幸福學〉負面情緒長期累積 性生活頻率跟著下降

2020/12/13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美國《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曾經以「性蕭條」(The Sex Recession)為封面專題來探討性行為減少的趨勢,並引起廣泛討論。歐美和日本的心理學、社會學、性教育和性治療等不同領域的專家都嘗試解釋這「性衰退」的現象,國外的性學研究者多認為與生活壓力、科技應用日趨普及(情色資訊和社交網絡氾濫)和伴侶相處的時間較少,對婚姻的期望卻變高有關。而根據我個人的實務工作經驗觀察,男性的拒性或迴避,往往是因為工作壓力過大或有性方面的表現焦慮,另一部分則來自覺得伴侶較缺乏性吸引力;而女性對於性生活的態度較冷淡,除了生理健康、身心疲勞、或環境受限等因素,更多是卡在「關係」壓力和「感受」層面,長期累積的說不通也說不清的負面情緒,常與性生活緊緊纏繞在一起。

愛愛次數變少別在意 加強情意交流更親密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性的愉悅和「放鬆」程度有關,也了解壓力和負面情緒(尤其是焦慮和怨怒)會大大影響性慾和性反應,卻常不知如何協助對方放鬆或降低焦慮情緒。

在十多年前的「慢活」風潮盛行時,印度的譚崔瑜伽這類重視「親密」和「感官經驗」的「緩慢性愛」曾被大力鼓吹,它的確讓不少夫妻乏趣單調的性生活起死回生。這一類眼神凝視和身體肌膚上的撫觸,不但有助於感官的喚醒,也可深化彼此情感與身體的連結,但它並非萬靈丹,有時反而容易因為太強調性的快感或狂喜而忽略了真正的壓力源(心結)依然存在。

近年有不少個案也告訴我,因為放不下生活或工作瑣務,或是過去的一些事,不只是在和老公親熱時很難放鬆,甚至一想到要和老公做愛,或與老公討論和性有關的事,也都很緊繃。所以,在為疲乏的性生活注入新的活力之前,得先為日漸枯萎的關係之花先澆水、鬆土,不一定要嘗試很多新花樣或借助精油按摩、情趣小物,可能得讓彼此的對話能重新開啟、多一點情意的交流和歡笑。

當一方拒絕的理由總是「很累」時,或許需要更多去聆聽和關注是體力上的勞累還是心累居多,換句話說,也就是更多去理解對方的內在需求,而非讓溝通很目標導向地繞著次數如何增加,或不斷問對方「怎麼做」比較不累。當彼此能夠自在地「討論」性愛這件事,就可能已經稍微脫離性冷淡了。它考驗著伴侶之間的「安全感」和「開放性」是否足夠;一旦夫妻互動上有多一點的輕鬆感流動,性便不再是個令人感到焦慮或想逃的壓力源。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