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影像行旅〉冬日最亮麗的風景線─落羽松

2020/12/10 05:30

水源充足加上日照充足,讓三灣落羽松林每一棵都紅得很迷人。

撰文‧攝影/朱家瑩

雲山水落羽松美景結合湖景,是一大特色。

〈旅人絮語〉

雲山水植物農場可以觀賞落羽松倒映在夢幻湖中的美景。

位於亞熱帶的台灣,要觀賞秋冬的楓紅只能到高山上,但落羽松就不同了,喜愛潮溼偏暖天候的落羽松,自20世紀初由日本人引進台灣以來,在北部、東部的平地都能生長,每逢冬日裡萬物蕭條,偏只有它在繁華落盡之前,用整樹的金黃、橘紅向一年告別,在寂寥的地平線上拉出一條亮麗的風景線,吸引遊人的目光。

三灣落羽松林才種7年,但已蔚然成林。

花蓮壽豐 雲山水溼地

落羽松的羽狀葉片為小枝互生,跟水杉的對生有別。

台灣可以欣賞落羽松的地方很多,最有名的,莫過於花蓮壽豐的雲山水溼地了。這一片廣達24公頃的綠地中,包含了大約4公頃的人工湖泊,湖畔一角種植了上百棵落羽松,樹齡都在15年以上,因為環境合適,長得特別茂盛挺拔,有些還從水中長出呼吸用的膝狀根,映照著水色,相當有味道。

從園方搭建的休憩亭上可以把整個三灣落羽松園區盡收眼底。

每年一到12月初,雲山水的這片落羽松會分批、次第轉為金黃、橙紅,進入觀賞盛期,一直持續到1月中旬。最佳觀賞地點則是攔沙壩(跳石)旁的木棧道和雲山水植物農場(入場需付費)。另外,湖畔也有好幾家民宿,有的民宿的庭園與湖畔步道相連,在人潮洶湧的熱門時段,可以不用受遊客干擾,享受更為私密的落羽松景觀。

安農溪落羽松祕境約有200棵落羽松,沿溪而立。

雲山水溼地的落羽松樹大招風人也多,如果不想人擠人,可以順訪附近的松湖驛站和鈺展苗圃(入場需付費)。松湖驛站兼可用餐,不失為歇腳的好地方。

挺拔的安農溪落羽松林。

◆貼心提醒:雲山水的社區內部屬於私有地,落羽松旺季的假日為免社區受到干擾,在主要入口處會禁止外來車輛進入,但步行進入並沒有限制。從入口步行至植物農場,慢慢走約10分鐘,不算太遠。

苗栗三灣 落羽松莊園

雲山水的落羽松森林已經紅了超過10年了,自從10餘年前宜蘭羅東公園、花蓮雲山水的落羽松爆紅之後,全台各地種植落羽松的風氣大盛,桃、竹、苗,台中、南投,到處都有落羽松林,但沒有一處像苗栗三灣落羽松,有如一陣旋風,席捲近兩年落羽松觀賞季的所有風采。

三灣落羽松莊園,其實是一處無心插柳而成的景點,因為無心插柳,園主至今也沒有想過要對入園的遊客收費,只在園區蓋了一個讓大家可以歇腳、上廁所的休息站,提供一些飲料、小點心,讓入園的遊客可以登高,從不同的角度觀賞落羽松的美景。

三灣落羽松莊園的園主蘇盛泉,10年前買下三灣和南庄交界處的小南埔山,一片大約15公頃的山坡地,這裡因為可以引南港溪上游的山泉水,山溝間本來就有一些水田,蘇盛泉買了地之後,想要美化山林,在坡地上改種肖楠,較為平緩有水的地方則種上落羽松,沒想到300棵落羽松碰上適合的環境長得飛快,7年就蔚然成林,大片落羽松映照山光水色的美景,前年經過網路揭露後一夕爆紅,造成台三線轉進錫隘的小路途為之壅塞。

經過兩年的落羽松季,三灣落羽松每年轉紅時,都嘉惠了園區鄰近的鄉親,有人把自己的田地闢成停車場,有人沿途擺攤賣農產品,大發利市,只有園主蘇盛泉維持初衷,入園不收費,園區的茶點也以服務性質為主,平價供應。所以到三灣看落羽松,不是只有看美景,也看台灣最美的風景──人。如果你看到一位穿著樸素的老先生,騎著一輛摩托車忙來忙去,指揮工作人員維護環境整潔,不要以為他是工頭,他就是這一大片落羽松美景的創造者兼所有人──蘇盛泉。

◆貼心提醒:從台三線101K轉入三灣落羽松莊園的產業道路狹小,不便停車,如果把車子停在台三線上,步行進入大約還要走20~30分鐘。在產業道路沿線有不少計次(大多收100元)的私人停車場,最近的一處距離莊園步行大約10分鐘,可大幅縮短步程。

宜蘭羅東 運動公園東丘、安農溪

除了花東、桃竹苗,多雨潮溼的宜蘭也是落羽松的大本營。羅東運動公園東丘的落羽松林,應該是宜蘭最容易到達,也最具代表性的落羽松觀賞景點,這裡的落羽松樹齡多在30年以上,巨大的板根、高聳的樹冠,給人寧靜沉穩的感覺,適合冥想沉思,與其他地方的落羽松大異其趣。

不過如果想要闔家同遊,三星安農溪的落羽松林可能更為適合。這兩排沿著安農溪河畔種植的落羽松林,大約有200棵左右,分布在三星鄉田心橋兩側,這是早年種來防風護岸的防護林,樹齡大約20年,因為種在溪畔,水源、日照都很充足,每一棵都長得筆直,樹形相當優美,一字排開,更顯得氣勢非凡。

安農溪沿岸規劃有自行車步道,全長15公里,來這裡欣賞落羽松,除了賞景之外,更可以騎車拜訪鄰近的三星鄉行健有機農村。12月至1月,落羽松轉紅的季節,也是三星蔥、福柑盛產的季節,乘機品嘗大地的季節饗宴,是欣賞落羽松美景之餘,最大的享受。

◆貼心提醒:羅東運動公園東丘、安農溪等兩處的落羽松都不收費,鄰近的路邊也有充裕的停車空間,但比較缺乏可以休憩的桌椅等設施,陪同年長者前往時應留意。

〈仔細看清楚〉落羽松和水杉

落羽松其實不是松,正確的名字應該是「落羽杉」,是柏科落羽杉屬的植物,原產於美國東南部的佛羅里達等地,1901年由日本人引進台灣。落羽松原生於沼澤地,所以在水邊、湖畔等環境生長得特別好,10年即可長成喬木,最高可達3、40公尺。

落羽松和另一種也很喜歡溼地的水杉常常讓人分不清,簡單的分辨法是看兩者的羽狀葉片,落羽松是互生,水杉則是對生。另外,落羽松容易在膨大的板根四周長出突出地面的膝狀根,水杉則沒有,很容易分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