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因為一個人 更能嘗試異色

2020/12/08 05:30

圖/swawa.com

文/劉黎兒

日本有個形容詞「異色」,像是「他有異色的履歷」,也就是跟普通人不同的經歷,例如著名的直木獎作家淺田次郎是自衛隊出身;或稱某些人是「異色建築家」、「異色律師」等也表示並非科班出身,像安藤忠雄是高中畢業而未受建築專門教育,靠獨學而成功的建築大師;或是只有高中畢業卻靠資格檢定而拿到律師資格等。當然拿到專業資格,卻做些同業不做的事,也會被認為是異色。或許孤立獨行,或許讓人望塵莫及,至少搞出跟別人不同的世界來,這些人尤其都是一個人,才可能無後顧之憂勇於冒險、開拓,也擁有截然不同的人生!

日本有位慶應大學畢業後,還到東大念研究所,在日本經濟新聞當過記者,其後曾當過女公關、AV女優等,也出過幾本書,把她的碩士論改寫成著名的《AV女優的社會學》,現在成了自由作家,是相當異色的作家。雖然如此異色的履歷,別人也許覺得她愚蠢,但她覺得痛苦或愚蠢都是人生重要的本質與價值!她自己是因此而得以很快活地以豐富的語言與文體來寫作,或許也能成為讀者的救贖,覺得原來人是會痛苦、可以痛苦的,也能感到人原本就是孤獨的!

「異色」其實也是特色,是讓人羨慕而且想有的一個頭銜,最近日本被認為很異色的是日本女籃國家代表隊的監督荷瓦斯(Tom Wayne Hovasse),現在除了當監督外,也是IT企業副社長;他畢業自美籃名門賓州大學,無法進入NBA,結果到葡萄牙入團,但各種水土不服,就發現自己或許邊打球邊工作最好,因此改到日籃豐田汽車隊打球,其後才加入NBA亞特蘭大鷹,美夢成真,雖然只有4個月,後來又再度回到日本;他最近表示如果沒有911,採用基準改變,否則他大概就會進入FBI,過完全不同的人生!

指導日本女籃之前,他在一個手機APP公司做事,因為發揮籃球調配經驗,善於招募以及活用人才,做到副社長。同時他也沒對籃球死心,10年來一直以志工身分指導籃球,才會到日本女籃代表隊當助理監督,2016里約奧運有好成績,2017年就當上監督,而且讓日本女籃在亞洲盃連獲4次冠軍,也贏過許多歐洲隊,各界才知道原來異色的人想法不同,做法也不同。

許多一個人嘗試做許多不同的工作,或同樣的工作展現不同的做法,日本已經進入令和時代,昭和初期、中期流行的演歌、歌謠愈來愈沒落,原本唱搖滾名為「傷心的御松」的這位歌手開始努力演唱,近年很積極地在各處演唱昭和30年代~40年代量產的matroos(漁夫、船員)歌謠,也被認為是相當異色的做法!

也有落語家(類似單口相聲)柳家花綠努力把落語跟莎劇或芭蕾劇等搭配演出,不斷挑戰新領域,自己除了落語外,也積極參與舞台劇、電視、電影等演出,還因為演出NHK的〈用日語來遊玩〉節目而全國人氣爆發。他也是因為一個人,因此大膽嘗試各種不同可能,結果發揮振興傳統落語的絕大效果!另一位原本是四季劇團音樂劇演員而成為落語家,把音樂劇與落語結合,充分表現落語裡有淚有笑的特性,是其他科班的落語家不大敢放手嘗試的形式。結果全日本中小學舉行的藝術鑑賞會都找他去,他為自己以及傳統藝能開拓了新的活路!這兩人都因為夠異色,也讓人更能激賞!

今年一月網路動漫平台Hulu開播水原希子主演的《扔掉胸罩去旅行~水原希子的環遊世界一人旅》,是改編自異色作家步理惠子的《丟掉胸罩去旅行》,她是一人單獨在兩年以「貧乏(窮困)旅行」方式環遊世界,四處交朋友,有無數體驗以及獲得新的價值觀,因為是一個人因此才能如此異色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