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影像行旅〉蜜蜜與我─小琉球潛遊記

2020/12/03 05:30

白斑拖蝦,尾巴左右搖擺而得名搖擺蝦,也有人稱扭扭蝦、翹臀蝦、性感蝦。

撰文‧攝影/Peggy

美洲葉顎蝦(學名Gnathophyllum americanum),俗名「蜜蜂蝦」。

〈旅人絮語〉

海龜「蜜蜜」探頭出水換氣。

小琉球距離台灣本島只有8、9海哩,半小時內即可抵達;面積6.8平方公里,騎機車約20分鐘即可完成環島;是台灣唯一的珊瑚礁島,海岸圍繞著綿延的裙礁;重點是,這裡的海域居住著數百隻海龜,海龜密度極高,今天要說的就是關於其中一隻海龜「蜜蜜」的故事。

海龜「蜜蜜」正在啃食海藻,大大眼睛非常可愛。

小琉球每年遊客數量約上百萬人次,多集中於夏天及連假,大多人不知道的是,這裡其實是避寒的好去處,比起炎熱擁擠的夏天,我更喜歡冬天的小琉球!而我和小海龜「蜜蜜」的相遇,就在小琉球海域中。

手搖杯、塑膠袋、塑膠盒等垃圾漂在近岸水面,這個畫面提醒大家保護海洋刻不容緩。

參與「海龜點點名」 驚喜發現小「蜜蜜」

罕見的黑美葉海蛞蝓。

每個人的指紋都不同,所以透過指紋辨識可以分辨不同的人;而海龜則是透過身上鱗片的不同來辨識。一群來自不同背景的海龜狂熱者,其中包含研究員以及潛水教練,在2017年成立了「海龜點點名」社團,用公民科學的方式做海龜調查,號召愛海龜的朋友拍下海龜的左右臉及全身的照片,上傳到「海龜點點名 Turtle Spot Taiwan」臉書社團,並提供時間、地點、目擊方式等資訊,一起建立台灣的海龜住民資料庫,如果你是第一個發現某隻海龜,或那隻海龜尚未被命名,將有機會獲得該海龜的命名權。

強流潛點的大海扇。

在小琉球潛水,大多時候都會遇到海龜,當我知道了如何辨識海龜後,在水裡都會特別觀察海龜有沒有什麼特徵,覺得很有趣。蜜蜜是我第一次回報並取名的海龜,牠是住在龍蝦洞的一隻小海龜。我第一次遇到蜜蜜時,牠正在淺的地方吃海藻,我一如往常慢慢地靠近,發現蜜蜜不怕人後拍了牠好久,有時我沒跟上,牠就停下來看著我,似乎在等我。和牠相處一個多小時的時光讓我覺得很甜蜜,所以將牠取名為「蜜蜜」。

潛水員小羽第一次在小琉球潛水,就看到各種硬珊瑚白化現象。

發現海龜謹守規則 撿拾垃圾保護海洋

海龜常休息的軟珊瑚白化,彷彿鋪上了一張白色床單。

除了臉部辨識很有趣,海龜的種種生物行為也非常可愛,例如:有時會遇到在軟珊瑚上睡得香甜的海龜,看到牠們那個樣子,讓我覺得躺在軟珊瑚好像很舒服!有時則會遇到用纜繩或石頭磨背抓癢的海龜,或是專心大口吃飯的海龜,那逗趣模樣真討人喜歡!海龜像人一樣有不同性格,有害羞的,也有很親近人的,像小琉球大明星傑尼龜就是萬人迷。

潛水員雪子發現海龜附近有泡麵塑膠袋,下潛拾起。

不過,看到海龜時,即使很興奮也要非常、非常緩慢地靠近,並保持適當距離,避免嚇到海龜;還要遵守:不觸摸、不餵食、不追逐、不圍繞、不打擾休息中的海龜等守則,切記:觸摸海龜最高可罰30萬元!

水母是海龜的主食之一,而海龜並沒有分辨人造塑膠垃圾和水母的能力,以往解剖擱淺死亡的海龜,都會在海龜胃裡發現塑膠垃圾,「琉行杯」的誕生,就是希望減少這些一次性垃圾。只要在參與店家掃描QR Code,輸入手機號碼就能免費租借這種可以保溫、保冰的冰霸杯,每人最多可租借3個杯子,5天之內可在參與店家中以「甲地租乙地還」方式歸還。在海邊活動時,除了不亂丟垃圾外,看到垃圾也可以隨手拾起,一個簡單的動作,讓海洋生物有乾淨的家。

小琉球海洋之美 吸引外國潛水員

除了海龜,小琉球也有特殊的微距海洋生物及美麗的珊瑚,非常受潛水員喜愛。在國外罕見的黑美葉海蛞蝓(學名Cyerce nigricans),每到春季水溫適中,常可見到牠們的蹤跡,還有外國潛水員慕名而來。

今年台灣周遭海域的溫度居高不下,使珊瑚正經歷20年來最嚴重的白化浩劫,台灣的海域都面臨大規模的珊瑚白化或死亡。珊瑚礁有如海洋中的熱帶雨林,行光合作用製造氧氣,也是許多海洋生物的棲息地,是維持海洋生態極為重要的角色。珊瑚白化是因為海水暖化,珊瑚體內的共生藻離開了珊瑚,珊瑚也因此失去了90%的養分來源,若在一段時間內海水溫度不降低,共生藻沒有回到珊瑚體內,珊瑚就會死亡,許多海洋生物如珊瑚礁魚類、蝦蟹類等也會失去家園。

除了溫度以外,防曬乳中的許多化學成分也會造成對珊瑚極大的傷害,一滴防曬乳就能殺死一片珊瑚!建議大家不妨以帽子、防曬衣、防寒衣等物理防曬,既有效也不傷害珊瑚。此外,市面上有越來越多海洋友善防曬乳,如果真的需要使用防曬乳,也可以考慮選購。

體驗冬遊小琉球 感受不同季節風情

小琉球是台灣最容易到的離島,也是近年來超夯的旅遊景點,夏季及連假人滿為患,時常可見有如上班時間的台北橋機車瀑布,其實小琉球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因為護國神山中央山脈的阻擋,相對少受東北季風的影響,秋冬水況特別好,加上受惠於黑潮支流,即使冬天,平均水溫都有24~25℃以上。

秋冬遊客減少,水溫相較夏天稍微降低,我個人認為海龜狀態也相對較穩定。還沒嘗試過冬遊小琉球、潛水的旅人,有機會可以試試淡季的小島旅遊,說不定會看到可愛的小「蜜蜜」喔!

〈旅遊資訊〉

1.小琉球旅遊https://liuqiu.pthg.gov.tw/

2.琉行杯官網:https://funliuq.com/liuqiucu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