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婚姻研究院〉無永續產值婚姻 誰要留下

2020/12/02 05:30

無永續產值婚姻 誰要留下

文/李一芹

前幾天,40歲跟50歲的女學生,不同時間分別來找我,一杯咖啡的時光當中,兩種不同的縮時婚姻情境歷歷在目。

50歲的女學生眼中泛著淚水訴說:「丈夫會負擔家中經濟,但已經慣性外遇10年了。」她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失望、讓孩兒有完整的家,丈夫也努力扮演著時常進貢的好丈夫、好女婿,她隱忍著這空殼婚姻。當年她想離婚卻無勇氣,苦惱不已中,已不知不覺地度過了10年⋯⋯

40歲的女同學提著行李箱來找我,娓娓訴說她決定要離婚,只因她對年薪好幾百萬收入的丈夫,再也沒有愛的感受,丈夫常嚷著要離職不做了,她不知道丈夫存款多少,非常沒有安全感;打算喝完咖啡後,放下兒女,隻身出國打拚。她感歎道出為了照顧這家庭已付出20年歲月,靠著伸手跟丈夫要錢來支付家用,而遺忘自己熱愛的事業。

隨後進入課堂,面對20到30歲的男女學生,忍不住想知道這年紀的他們對婚姻想法!

「你比較能夠接受另一半離去方式,是外遇還是死亡?」結果全部的女學生希望另一半是死亡的方式離去。全部的男生選擇另一半是外遇離去!

我又繼續問女學生:「如果已有小孩,妳還會選擇是希望另一半因死亡離妳而去的答案嗎?」有八成的學生跑票了,她們選擇讓另一半外遇離去;持的理由是「至少孩子還有爸爸。」

我又拋出另外一個問題,問這些跑票的女學生:「假如選擇讓另外一半外遇,但是他卻不拿錢回來養妳跟小孩,妳們還是會堅持原來的答案嗎?」

結果這些女學生異口同聲地回答:「還是叫他去死一死吧!」此時全班哄堂大笑!

男同學自始至終都選擇讓另外一半外遇;理由是:「既然對方心都不在了,就祝福她們。假如有孩子就自己養,沒孩子就養自己!」

不管年紀是20歲,還是50歲的女同學,一致認為:「不管是有形或無形的方式付出,只要是無永續產值的婚姻,就無需經營!」

那天午後,我望著拖著沉重行李40歲女同學堅定的背影,她頭也不回地大步向機場路徑邁進,去追求她未來的事業。

這些女學生實實在在地幫我上了一課:「原來我的靈魂是十足的男性!」在中年中的中年,我才發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