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田舍生活〉搬家 作戰計畫啟動

2020/12/02 05:30

圖/王孟婷

文/王孟婷

今年的疫情讓大多數人的年度計畫都延後了,我原本計畫好今年初春末搬家,碰上日本當地防疫政策,就將搬家順延到秋末。

這次是超長途的跨縣市搬家,車程9小時,所以計畫得非常小心翼翼,因為有住了10年日本鄉下的經驗,明白一年之中的天災跟人力皆有淡旺季,預先做了徹底了解才訂定搬家日,也因此被台灣的家人說很龜毛,但說的也是事實,我很難反駁……

〈人為因素〉3到5月 搬家難民潮

首要的日本搬家常識,莫過於不急切的話,請避開3到5月。

日本在3月到4月是搬家的高峰期,日本的民眾會在這段時間進行大規模的國內移居,跟黃道吉日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因為日本是一個從春天開始新年度的國家。

以大學生來說,2月是高中考大學的月份,日本不是聯招制度,每個大學都進行獨立招生考試,於是家長跟學生要提早準備好移動到考試區域的計畫與飯店;2月底放榜就得立刻動身找到入選學校附近的租屋處,如幸運得到極少的學校宿舍名額,要快速預約搬家公司,總之能搶在別人之前,才有機會預約到搬家公司。

除了大學生之外,上班族的人事調動命令經常在此時發布,上班族與大學生同時間進行遷移活動,在地點不可能事先就知道的情形下,春季3~4月必須展開移動大作戰,搶不到搬遷服務的人只能拖到5月完成移動,於是媒體發明了「搬家難民潮」一詞,來形容每一年的搬家高峰期。

圖/王孟婷

〈自然因素〉颳風下雨 統統要避開

在氣候變化多端的日本,搬家難民潮之後就是6月到7月的梅雨季,8月到10月上旬是颱風的高峰期,對都市人而言,非地震的天災影響不大,但鄉村地區的一次激烈氣候能大大影響日常人身安全。

大多數國家對日本人有認真與龜毛的印象,可說是同一個特質的正反面,除了極少數完全不計金錢成本的人,大多數人在做重要決策的時候,都得抓好計畫,否則之後就會遇上大麻煩。我在成長過程中有過孤身旅外的經驗,吃過很多不事先計畫才發生的苦果,第二次旅外的日本,就此將當地「萬事先計畫」的特質學習得更透徹。

這樣的避險精神,在日本是非常必要的,所以本次從九州的郊區搬到近畿的農村,這兩地皆是鄉下的搬移,就要調查清楚天災高峰期,今年的梅雨季也確實在九州造成很可怕的大規模災害,災區道路至今尚未完全修復。

〈搬家完勝〉先計畫 總是安心

此地搬家淡季是10月到11月、1月到2月、6月。

上述的應屆新生、公司調動就只能在3~4月高峰期移動,得要承擔倍數的搬家服務費用,自駕貨車也得用高峰價承租,且不管哪種方式都極難預訂到。日本政府在發現每年重覆的搬家高峰期問題後,已經設法請大型公司錯開春季調令的常態,但效果仍然不彰,該搬家的人還是得搬移,只能用腦力讓過程安全一點。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社會活動被迫停滯超過半年,今年尚未發生搬家難民潮,但很多人跟我一樣,只為搬個家就訂定的ABC計畫,總而言之,我決定秋末搬家,因為另一個淡季的1~2月會下雪。

老被台灣親友說愈來越愈龜毛,倒是一句話都不會反駁,萬事先計畫已經完全醃漬了我的處世之道,再過幾年恐怕會變成文風不動的大石頭性格?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