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戀愛翹翹板〉女友愛po清涼照 想叫她撤又怕她生氣

2020/12/02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女友交往三個多月,我們是在登山團認識的,覺得她跟我有相同嗜好,所以進而交往,沒想到她這三個多月來又參加了攀岩社和潛水訓練班,常會po清涼照片在網路上,我不是很想管她,但她每次po清涼照都會有很多山友去按讚,我覺得在社交媒體中暴露自己的清涼照很不妥,有提醒過她,但她不以為意,認為我管太多。我擔心她因此跟我分手,卻也想保護她不希望她這麼開放,我要怎麼做比較好?(GEO)

A:

看著你的來信,能感覺到你的不安。你能接受女友的興趣和嗜好跟你同步,卻不能忍受女友不聽勸依然故我,並且將自己暴露在危險中,這讓你在勸告她之餘也有很深的無力感。

在情感相處的初期,其實是很脆弱的,在各大社團中剛認識的情侶更是,尤其是原本就有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興趣圈,而彼此的交集只有少數幾個社群,對於他群有誰、會抱持怎樣的心態,這些都考驗著彼此的信任感。是否被誤會、是否被對方討厭等心態,這些「維護我們,排擠他者」的心態很自然就會跑出來。

在女友不聽勸,你也無能為力的狀態下,你的心情是甚麼?而女友的心情又是甚麼呢?當她聽著你的勸,知道你不高興,卻還是執意要放照片時,她是否有一絲掙扎,又或是有將你的擔憂聽進耳裡,還是你愈說她愈故意?這些都在在考驗著你們這段關係能否透過溝通和了解而更進一步,無論是你對女友的預期,或是她對感情的期待,這都是個關鍵時期,也許這一次是照片,下一次是出遊,下下一次是活動,這些點點滴滴的溝通和累積,都會變成彼此更認識對方的基礎。

談感情,難也難在這裡,我是否把你的顧慮當一回事,你又是否會因為我的拒絕而更尊重或相信我,是感情是否往下一步更深的關係推移的關鍵!

也就是我是否尊重你的界線,你是否尊重我的行為,這些尊重和底線的溝通,是每一對伴侶都得面對的。有些伴侶因為共識較多,就順利通過一關又一關;有些伴侶則是因為差異而關關難過卻也關關過,建議你,在跟她溝通時,多多觀察自己的反應和她的回應,並且體察一下彼此的交集在哪裡?是否有機會將交集再擴大?這是讓彼此更親近的關鍵,祝福你們!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