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各國現地旅遊情報〉Bonjour 日安!─漫遊法國梅記小鎮

2020/12/02 05:30

帶皮的鮮核桃。

撰文‧攝影/Sophie 江

壁爐火熊熊燃燒,溫暖居家人的心。

〈旅人絮語〉

(繪圖/Sophie 江)

這幾個月來,囿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以往想出國即可輕鬆飛向全球的情形已不復見,其中,法國是國人遊歐時的口袋名單之一,在這段因疫情而近鎖國、封城的日子裡,當地人又是如何過日子呢?吃遊聯盟特別企劃的「各國現地旅遊情報」,今天來到塞納河畔的小鎮「梅記」,由旅居法國的藝術家Sophie 江,和大家分享小鎮的封城手札。

平原上的馬群安靜地吃著草。

這座位於巴黎西郊40公里處的小鎮「梅記」 (Mézy sur Seine),建於塞納河沿岸的山谷。小鎮的後面有座森林,前面是塞納河的大支流,居高臨下,自始以來,俯視著腳下靜靜流淌的塞納河。

鎮上建於13世紀的教堂。

鎮上除了學校、居家住宅及13世紀建築的教堂之外,沒有任何商店,只有一家意大利式小餐館,販售的披薩餅香、脆、餡料多,令人讚不絕口,可惜因為疫情封城,在法國政府的規定下,小餐館目前也是歇業中。

風華不再的宮庭式鐵門。

名人來加持 小鎮沾名氣

梅記小鎮雖小,卻頗有名氣。

俗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梅記小鎮雖小,卻因有名人住過,因此多少也沾點名氣。法國印象派女畫家貝爾特‧莫里索(Berthe Morisot),在她的丈夫(印象派畫家愛德華‧馬奈Edouard Manet的弟弟)去世之後,與女兒居住在此鎮,那幅著名油畫〈櫻桃樹下〉,即是她在此鎮居住期間完成的。法國幽默漫畫家亞伯‧杜模(Albert Dubout)也在此鎮居住過多年,他以詼諧幽默的畫筆,描寫出早期法國社會中的政治人物、市井小民的浮世繪。最著名的應該是叱吒風雲一時、妻妾如雲,其中第十七位王妃是台灣女子的中非國王卜卡薩,在法流亡時的莊園也在此。舊日富麗堂皇的宮廷式鐵門,如今如同廢鐵,那道高聳岩牆,早已被藤蔓穿越,某些牆面剝裂倒塌,昔日威嚴不再,在這深秋季節,夾道落葉堆積,人去樓空的莊園裡,有那股庭院深深深幾許之感。

嬉痞島周邊風光如畫。

平原上的馬 堅果與松鼠

午後寂靜的小鎮。

靜極了!午後的小鎮裡,人煙罕見,漫步經過小學,校園裡沒有平日學童嬉鬧聲,似乎整座小鎮沉睡在午夢中,牆上那片爬牆虎,在秋陽斜照下,倒顯得生氣勃勃。沿著鄉間小路漫步而行,深秋的丘陵景色如同調色盤打翻似的,紅綠、赭紅、橘黃、瑰麗燦爛的顏色,潑灑在樹梢上,好一幅自然美畫。

深秋的丘陵,顏色繽紛迷人。

介於村莊與森林之間,即是那片平廣遼闊的農田,收割後的麥田中,群馬與世無爭,世事不關己般低著頭悠哉啃草,偶爾抬頭望著我這位過客。我信步來到森林入口處,小巧玲瓏的野仙客來之花,在落葉中探出頭來,核桃、堅果熟落遍地,不怯生的小松鼠們來來往往,接應不暇,牠們為了過冬,正忙得不可開交。

塞納河小島 昔日嬉痞島

回程途中,沿著鎮下走去即是塞納河,沿岸的銀杏樹,那如同小扇子的金黃色葉子,在秋陽下閃閃爍爍,煞是好看。這條塞納河的大支流,平常假日有賽船訓練,然而,因疫情封城,一排排的船皆船底朝天,躺在岸上歇著。

在主流與支流中間有座長形小綠島,要上島得坐渡船。根據當地資料,在1970年代稱為嬉痞島,當時島上的小木屋沒有任何電源,生活起居單純,家俱簡單,居住期間也只在週末。入夜時,各個木屋燭火熒熒,岸上嬉痞們,懷抱吉他開懷吟唱,至於唱什麼歌?那就不得而知,總之不會是《綠島小夜曲》吧! 如今,這座私人小島上已有電源,居住期間也不限制於週末了。

夕陽西落時 壁爐火熾燃

不知覺中,夕陽已西下,緩緩地向大地告別。燦爛的落日餘暉,把整個天邊染紅。岸上樹影幢幢,霎時秋風微起,輕寒著背,鎮上燈光一盞盞地亮了起來,空氣中飄浮著溫馨的壁爐煙味,伴隨著烤栗子的香味。此時在壁爐前,喝杯熱茶,那應是生活溫暖曲調之一。

在悶悶的封城時光中,大家各自找尋舒暢身心樂趣,即使這些小樂趣,在以往是微不足道、根本不值得一提之事,但在這無法遠行的封城時期,這些小確幸,卻是精神上的糧食、枯燥生活的甘泉,令人暫時忘卻身處封城時期。

〈旅遊資訊〉

1.如何前往梅記:於巴黎市中心的聖‧拉薩火車站搭往夢特‧拉玖理的車,於墨龍‧哈翠庫站下車,車程約50分鐘,下車後再走約25分鐘即可抵達梅記。

2.法國旅遊發展署:https://cn.france.fr/zh-hant

3.法國在台協會:http://www.france-taipei.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