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建構藝術史重要基礎 首部台灣美術史辭典問世

2020/12/02 05:30

《台灣美術史辭典1.0》除了文字也有畫作、舊照圖片提供讀者參照。(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歷史博物館將於12月4日出版《台灣美術史辭典1.0》,收錄台灣從清代至2020年的已故重要美術人物,以及團體、機構、事件等200則辭目,並附上年表與183幀彩圖提供查找及閱覽。館長廖新田說:「我們可以很驕傲地宣示,台灣美術史在全世界並未缺席,此書是台灣的第一本,更是勇敢的第一部(步)!」

由史博館籌備出版的《台灣美術史辭典1.0》即將問世。(史博館/提供)

廖新田表示,史博館1年半前展開辭典出版計畫,從台灣相關文史出版物中彙整出600多則相關辭目,經執行委員會討論後,篩選出具代表性及具歷史厚度的200則,並由他與學者李欽賢、盛鎧、黃冬富、賴明珠,按照每一辭目550字至850字撰寫內容,辭目範圍則從與台灣有關的歷史人物甘國寶(1709-1776),到去年才成立的台南市美術館。

廖新田指出,在台灣出版的文化相關辭典脈絡,可追溯至最早的1981年藝術家出版社的《美術大辭典》,接著雄獅圖書分別在1982年、1989年出版《西洋美術辭典》與《中國美術辭典》,這些都沒有出現與台灣有關的美術辭目;直到台師大人文教育研究中心於2004年出版的《台灣文化辭典》、2008年文建會(文化部)出版的《台灣大百科》,才開始出現台灣藝術辭目,但在這之前,都沒有一本專屬於台灣美術史的辭典。廖新田說,史博館有幸能出版《台灣美術史辭典1.0》,終結了台灣美術史沒有一本專屬辭典的狀況。

廖新田認為,如要為《台灣美術史辭典1.0》下註解,第一,它是對台灣戰後美術史研究資料的總結與尊敬,第二,它代表了台灣美術並未缺席全世界美術歷史,第三,它也具有拋磚引玉、激發本土美術熱情的功能,最後,1.0僅是開頭,未來希望能夠繼續蒐集更多民間與學界資料,持續出版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