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 方清純/厭世犬夜叉 - 2之1

2020/12/01 05:30

圖◎阿力金吉兒

◎方清純 圖◎阿力金吉兒

犬夜叉活得好累,累得像隻狗一樣。嗯,不對,不是像,他就是狗沒錯,無論累不累都是。

犬夜叉滿臉厭倦,一邊厭倦一邊發傳單,往來人車吠個不停,整個世界都像狗一樣,吠得他更累了,累到躺著發,俗稱躺著賺,哪裡都可以躺,躺過馬路一條又一條,沒有什麼馬路是他沒躺過的,從有馬的馬路到無馬的馬路他都躺過。

「馬的,累得要死!」犬夜叉累了兩千多年了,累到生無可戀,隨時可以去死;不死不行,愈活愈累,愈累愈想死。偏偏他死不了;他是半人半妖,一半一半死不了。

真要死也是可以死,各種意義上的死,比如這樣:「死人妖!」他死了。每罵一次,他就死一次,但馬上又累得活起來。死不了的犬夜叉四處找死,躺到馬路上哪裡都可以死。一台小貨車從他身上壓過去,什麼傷也沒有,接著再來一輛大卡車輾過去,還是安好無損,活像在表演死亡魔術。

「看,他死了,然後又活過來!」「不,他根本沒死。」「有,他有。」「你怎麼確定?」「看他那一臉死樣就曉得。」

犬夜叉很會假死,因為他就是假假的,各式各樣的假,變魔術那種假,變妖術那種假,假來假去,死去又活來,每天都要好好死一死,然後再好好活一活。

犬夜叉身邊跟著一隻狗,真的狗,看起來真的累,那是他的狗友,是一隻狼狗,可以加個小字,但犬夜叉不叫牠小狼狗,他都叫牠李小狼。犬夜叉交過很多狗友,有大有小,各種size都有,兩千多年來一共交過六百八十五個,交往時間有長有短,短則好幾天,長則好多年,只交公的,不交母的,絕非母的不好,只是不合交,此交非彼交。兩千多年的狗日子,犬夜叉認真地回想回想,從一數到兩千再從兩千數到一,不曉得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這麼能熬,都熬不爛,還好一路上有大大小小的狗男友陪著熬,否則真不知道會熬成什麼?

對這城裡的人們來說,犬夜叉的存在不知該如何形容,好像有又好像沒有,就像路邊的廣告牌廣告單一樣,非常惹眼但過目即忘,可能會好奇牌子上單子上有什麼,然而廣告牌畢竟是廣告牌,廣告單終究是廣告單,再怎麼看也只是立在那兒或躺在那兒,甚至可以正眼看都不看。犬夜叉舉廣告牌,發廣告單,把自己遞上去,然後又被人丟下來,滿地都是犬夜叉。每當犬夜叉躺到地上,立刻就會有誰跑來,拿白筆描出他的人形,滿地都是犬夜叉活過死過的痕跡。路人紛紛踩過犬夜叉,趕著去活,急著去死,忙到沒空說累,窮到不敢喊累,累也要裝得不累。你看,不只犬夜叉在發廣告單,這世上的每個人都在發,賣力地宣傳自己,把自己推銷出去,換一個好生計,以求活得好死一點。

生活千千種萬萬樣,沒人像犬夜叉活成這樣,人人都說這樣不正常,正常人不會躺著發傳單,站著發傳單才是正常人也才算真正活著,有人說犬夜叉跟死人沒兩樣,有人真的就直呼他死人,死人發傳單不正常。犬夜叉在他們眼裡怎麼活怎麼死都不正常,餐風露宿不正常,披頭散髮不正常,跟公狗搞成一對不正常。

「你怎不找隻母狗呢?」有人勸犬夜叉:「試試母的吧?不要再胡搞瞎搞,母配公,公配母,讓人換隻母狗給你,說不定你一試就好上了,要不要?這樣才比較正常一點!」

犬夜叉搞不懂自己這樣哪裡不正常?他覺得自己明明正常得要死,他就是喜歡跟公狗一起在地上打滾,可以一直來一直來都沒問題,但跟母狗他完全滾不起來也打不起來,全身上下大大小小都起不來,只有公狗可以讓他活起來。

這城市愈來愈不方便打滾了,吐口水的人愈來愈多,流浪狗差不多被吐光光了,犬夜叉覺得自己大概快滾不下去。活著就是這樣,該來的會來,該走的也不得不走。每隔一段時間,犬夜叉就會遷移到他處,一路走走看看,想找到最適合兩隻公狗一起打滾的地方。他幾乎哪裡都去過了,見識過各種人和各種鬼,遇過黑的裝成白的,聽過騙子罵人騙子,好的壞的都歷經過幾個輪迴了。其實也不是沒找到過合適的地方,只是在同一個地方打滾久了,又覺得為什麼只能困在這裡打滾呢?這世上的任何角落他應該都可以跟公狗一起打滾才對,雖然滾著滾著最後又會被吐口水的人給吐到別的地方去了。

一天滾過一天,白天不是犬夜叉的白天,夜晚才是犬夜叉的夜晚,空蕩蕩的夜路上無有人車,地面的白色人形一一活動起來,變形成一隻一隻的狗,陪著犬夜叉一起狂歡。他們一同滾過大大小小的馬路,滾進死氣沉沉的夜色中,滾入生機勃勃的夢境裡,幾隻不知從哪跑來的流浪狗也跟著一起滾,不管死活全滾成同一掛,滾出一個犬夜叉追求的理想世界,沒有誰規定誰該怎麼樣,正常不正常統統都一樣,不管是一個人或一隻狗,半個人或半隻狗……只有這個時刻犬夜叉才暫時忘記什麼叫做累,完全不累到差點也忘記自己是一隻狗,嗯,不對,是半隻狗才對。

半隻狗發傳單發得非常不順利,常常一天下來沒發出幾張,有人嫌他死得太難看,有人嫌他是半個人。「半個人可以發傳單嗎?」「我從來沒聽過這種事!」「而且還是半隻狗呢!」「呵,連一隻狗都不如!」犬夜叉聽了厭到不行,心想自己不過是混口飯吃罷了,這跟他是人是狗還是雞有什麼關係呢?半隻狗有半隻狗的好,而且狗幹起活來也不比人差,如果你願意讓牠幹的話!犬夜叉的狗男友就比他還能幹,每天發出去的傳單比犬夜叉還要多,因為李小狼都是用兩隻後腳站立起來發傳單,看起來就跟一般人沒兩樣,活像一個人穿狗布偶裝在發傳單。

「這樣很熱吧,辛苦了!」路人對李小狼說。牠汪都沒汪一聲,只是輕輕搖個頭,就像個真正的人一樣,就算累也要裝做不累。做人可以不累,傳單不可不發,不發填不飽肚子。其實犬夜叉可以變變變,用妖術變東變西,可惜只能唬唬人,變不出真的東西,唬不了自己的肚子。每當犬夜叉表演妖術的時候,有些觀眾會打個小賞,但更多人是純粹白看,好像白看比較好看,就像白吃比較好吃。不管妖術怎麼變,生活還是一成不變,好的一樣好,壞的也一樣壞,半人半狗被看得好扁,比地上的白色人形還扁。李小狼從沒被看扁,不單因為牠是一隻完整的狗,牠甚至比犬夜叉還像一個人,躺在地上是一隻狗,站起身來就變成一個人。

「我的天哪!原來這是一隻狗啊!還以為是一個人呢!」有人對李小狼的擬人功力感到驚歎。「說不定不是以為,說不定原本真的就是一個人哩!」「這話是什麼意思?」「什麼意思?就是被那個不正常的傢伙給帶壞了的意思,變得不人不狗!」「不不不,恐怕不只是這個意思,看牠這狀況,肯定是被他傳染了,瞧他那半陰陽怪氣模樣,一副就有病的樣子!」「有病?」「會傳染?」「我的天哪!!!」

不說還好,一說不得了,流言蜚語到處瘋傳,像傳染病快速散播開來,沒病的都變有病了,說什麼犬夜叉身邊那隻公狗本來是個正常人,跟他混久了才變成這副狗模樣。「真可怕!這病會不會傳到我們身上來哪?」「呼吸會傳染嗎?」「糟了,我從他身邊走過去好幾次!」「你他媽離我遠一點!」「還要讓他繼續發傳單下去嗎?傳到整個城市都變成跟他一樣?」「那可不行!得讓他離開這個城市才行!」「腳長在他身上,離開了難保不會再回來。」「那怎麼辦?」「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把他轟出這個世界!」帶頭的人說。(待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