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6分鐘驚奇 除去輪椅的共舞 探索更多依存關係

2020/12/01 05:30

(圖:記者凌美雪)

2021TIFA預告會邀請到舞蹈工作者周書毅與資深劇場人鄭志忠,進行了一場約莫6分鐘的演出,兩人共同創作的《阿忠與我》,也是明年TIFA重要節目之一。

(圖:記者凌美雪)

是「舞蹈」作品嗎?周書毅遲疑了一下,因為對兩位表演者來說,與其說是舞蹈的呈現,不如說是一種依與存關係的探索,兩人在開場時都是「開」著輪椅進舞台,然後,周書毅離開輪椅、鄭志忠跟著離開,舞台中央只剩周書毅與鄭志忠強烈的肢體互動,沒有人發現其中一人是從小因施打疫苗導致終身身障……

這是一部關於對等與不對等的身體作品,周書毅說,「阿忠與我的身體,有不同之處,但也有相同的部分,我們不是從平等來開啟身體的討論,因為我們都是表演藝術中用身體的人,他是演員,我是舞者,身體是我們表演的全部,只是我們的全部很不同,所以我提出從學習對方的身體力量開始,就這樣我們開始了第一次的共舞。」

這種共舞關係,沒有誰是絕對的引導者或是主動方,阿忠形容,「你會知道,來了、有收到、他處理了,然後他丟過來……」像對撞,更像依存,周書毅說,「身體每一個人都有,當身體遇到狀況時就需要一種依靠,依存關係就成為這個作品身體發展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向。」

生命什麼時候會需要另一個生命或物品支撐?到了一個年紀之後人會需要依靠什麼?有的人需要輪椅,有的人需要呼吸器,各種依存關係可能從年輕到老是很不同的。《阿忠與我》便是透過身體的差異性與生命不同的起點,開啟己身與家庭、社會、國家依存關係的討論。(文圖:記者凌美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