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品嘗大自然奇趣─台灣的旅遊滋味

2020/11/30 05:30

藍天下的美人樹之花,分外嬌豔動人。 (追花人攝)

〈旅人絮語〉

飄在水面上的落花加上樹幹倒影,倍增美人樹風韻。

旅遊的樂趣之一,是到處欣賞風景、感受大自然之美。

整棵美人樹開滿花,遠望有如盛開的櫻花。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大家的國旅腳步似乎走得更廣,對於大自然的觀察也更加深入,花、樹、菇、鳥,無一不是旅遊中的主角,且讓我們跟隨今日的讀者分享,進入大自然奇趣中。

繽紛如花毯的大溪月眉花彩區。

士林官邸邂逅黃頭鷺

清澈的池水被晚霞羞紅了臉。

品嘗者/王新偉

奧萬大是中部的賞楓勝地。

清露晨流,幽園無人獨自芳。

奧萬大擁有全台最大的天然楓香純林。

連日的雨讓士林官邸綠意盎然,水岸邊一串串尖端開口有如絳紅小唇的月桃花格外水靈。陽光間歇的出現,幾隻黃頭鷺追逐著雨後的「蟲蟲大餐」,身上明顯多了橙黃的繁殖羽。

1隻黃頭鷺昂首矗立花間,儼然是另類賞花客。

園子裡的遊客比小徑上穿行的鳥兒要少得多,周遭盡是大自然的音效,這讓官邸多了幾分野趣。玫瑰、台灣蘭……這些花魁常讓官邸眾聲喧嘩,更別說晚秋壓軸的菊展,是一年最盛的花事。

3隻黃頭鷺流連花叢,不知一旁還有賞鳥人。

我始終覺得黃頭鷺扮演著「拾蟲者」的角色,台灣農田每到耕耘的季節,黃頭鷺便結群出現,牠們守在耕耘機具上,等候田土翻出蟄伏的蟲子,便是牠們大快朵頤的時刻。在水牛犁田的年代,牠們則站在牛背上,像個守望者,所以農人都慣稱牠「牛背鷺」。

編排有序的孔洞洞洞相連,有如心心相通。

此刻的牠們,心頭雀躍、步履輕盈,青草地吸飽了水分,營養過剩的蟲蟲忙趁著陽光露臉鑽出來透透氣,便被好整以暇的黃頭鷺撿個正著。

漫步絹絲步道找尋菇蕈,沿途充滿樂趣。

眼前之景象,不論是黃頭鷺、大卷尾、烏頭翁,亦或是高翔的大冠鷲,皆居有常匹、飛則相隨,如《詩經》中所描繪「鵲之彊彊,鶉之奔奔」般形影不離,官邸小小生態園頓時成了野鳥的樂園。而眼前的黃頭鷺舉手投足有如附庸風雅,儼然一副「我亦是賞花的過客」姿態般,一旁的我,看得興味盎然,此時賞鳥妙趣勝過賞花。

嗶嗶,要楓了!

品嘗者/陳慧娟

熬過漫長的酷暑,終於迎來「早晚涼爽舒適」的秋意。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每當入秋,成團的遊客就會湧向日本的箱根、立山或者金澤等地去賞楓;今年這個時候,歐美及日本的網友開始在FB和IG上面大秀楓紅美照,令不能出國的我看得心頭癢癢的。

到底台灣哪裡有能讓大家欣賞秋色的地方呢?11月底起,秋意漸濃,高山上的樹林也逐漸由墨綠轉為金黃與橘紅。銀杏和白楊的葉子變成漂亮的金箔高掛枝頭,掌葉楓、青楓(槭樹),以及楓香樹的容顏也因為天氣愈冷而愈發地紅豔動人。

基於地緣,住在中部的我們,通常會選擇奧萬大、杉林溪、大雪山、武陵農場,或者福壽山農場去賞楓,其中,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更是我們觀賞紅葉的首選。

奧萬大佔地將近2800公頃,在台灣享有「楓葉故鄉」的美譽,其「楓林區」擁有全台最大的天然楓香純林。雖然奧萬大的海拔可達2600公尺,但遊客不必上到陵線山尖,只要行至半路,就開始有一棵棵、滿掛紅葉的楓樹向大家招手。

台灣的四季雖說不明顯,但是春櫻秋楓冬雪樣樣有,瑰麗的自然景色一點也不輸給外國。是奔向中央山脈的時候了,因為它就要楓啦!

繁花、暮霞、老朋友

品嘗者/王伶俐

相交20多年的老友,在秋高氣爽的邀請下,相約在林口碰面,一行人再驅車參與了桃園的「花彩節」。一車載著方向感都欠佳的歐巴桑,七嘴八舌,南北不分,東晃西轉,最後還是靠著谷歌大師與路邊的歐吉桑,我們才抵達了大溪月眉的花彩區。

晴空下,童心未泯的大嬸們興奮地奔向花海。張著笑臉的花兒在秋風的簇擁下,搖擺著纖細的身軀,舞出了風中奇緣。我踏在軟綿綿的田埂上,穿梭在繽紛的花叢中,讓藍天白雲、青山紅花緊緊地擁抱著,風在我耳邊低吟,花兒在我身邊嬉戲,我們開心地左拍右拍。在層層花毯的洗禮下,大夥兒滿懷著愉悅繼續下一站。

「山豬湖親水生態園區」是以自然生態工法整治大漢溪後的新亮點,它串連了6座生態池,保護著無數珍貴的台灣原生物種。走在枝葉交錯、綠蔭蔽天的步道上,享受著芬多精的洗禮。池邊一整排頂著紅髮的落羽松,優雅的身影倒映水中,散發出蕭瑟之美。

大夥兒佇立在木棧道上,望著天邊斜陽西照,晚霞正凝視著水池,池水隔著薄紗羞紅了臉。今日桃園大溪的繁花、暮霞,引領著我們這群老友,此時此刻大自然將妳我緊緊相連。

愛的路上菇蕈相伴

品嘗者/張希雄

絹絲步道雨後的泥濘山路是訪客的忌憚,卻是我倆的最愛。多年前右眼視網膜剝離,動手術後視力減退,老婆變成我的眼,帶我欣賞細微的視野。她眼神銳利、腳步輕快,兩旁花草真菌是我們探訪的主角。

「你看!枯枝上,這小傢伙背面的菌褶多漂亮啊!」我近看驚呆了,眼前竟是編排有序的孔洞,背光照相後更顯晶瑩剔透,告訴老伴這是洞洞相連、心心相通。噗哧一聲,她笑了。

走進一條因崩塌而乏人造訪的小徑,尋找落寞孤寂的菇蕈,舒緩塵世的煩憂。路盡頭有座水泥建物,下方溪水有著清澈涓流,她說野溪自然樸實、好美!兩人佇足良久觀賞。溪中橫臥著一棵碩大的漂流木,其上著生水龍骨淡綠色的橫走莖,菱形初生葉豎立莖上,增添枯樹些許綠意,莖上「火山口」記憶著烈日的無情。

突然她尖叫起來,「靈芝耶!我們要成仙了!」定神一瞧,倒樹側方長著一株野菇,紫褐色半圓形菌蓋,表面環稜環溝凹凸成型,這是狀似靈芝的紫帶擬迷孔菌。

得知真相後不免有點失望、帶點惋惜,雖然成仙夢碎但仍充滿喜悅,牽手相伴形影不離才是愛的真諦。從青山小鎮到冷水坑遊客中心,沿途有看不完的精采,數不盡的美景。

美人樹嬌豔如美人

品嘗者/魏宗能

虎尾農博公園前,兩公里長的美人樹最近引起大家的追逐,因為美人樹開花了!美人樹有「美人櫻」稱號,這一整條吸睛的櫻色大道,讓它贏得台版櫻花大道的名號。不過,櫻花再迷人,花期只是一週,最多兩週,但美人樹一點也不遲暮,10月底開花,花期可長達2、3個月,真的很耐人尋味。

走!趕赴這場美人花盛宴去。遠遠地看到一大票人,手機照個不停,似乎聽到美人樹纖弱的招呼聲:「來啊!歡迎你們再靠近一點」,卻看到所有遊客幾乎沒人被電暈了頭,大家都不敢太靠近美人樹。仔細一看,原來是樹幹上長滿了粗大的刺,偶有聽到「哇!」的叫聲,希望它是對美麗花顏的讚嘆聲,而非不小心被刺到的叫喊聲。

美人樹一如其名,朵朵花顏嬌如美人,在藍空襯映下,更出落得美麗動人,尤其今年花況佳,每一棵都爆滿粉紅花朵,讓人驚豔。另外,這裡最迷人之處,在於美人樹是種植在溝渠的兩旁,落花飄在水上面,淒美又帶有些許浪漫感,倒影就像美人蒙上一層薄紗,回眸一笑,夫復何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