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分攤家事 別裝沒事

2020/11/29 05:30

圖/豆寶

〈嫁給他真好〉老公帶頭做 全家一起來

文/可樂人生(新北市)

剛從媽媽家回到家,就收到Line 傳來的訊息「哇,是誰這麼讚,把棉被摺得跟豆腐干一樣,還把浴室刷得白亮亮?」「哈哈,老媽,是妳未來的女婿啦,他把軍隊那招拿出來了。」

結婚之後,得知老公從小就被教育要保持環境的整潔,做家事就跟吃飯一樣日常。假日,他會願意用手擦地板,他說踏起來的感覺比拖的更好;全家洗完澡,他會把浴室抹乾,然後再用風扇吹;睡覺前,他會把家裡的洗手槽的水漬抹掉,認為黑黴不容易來,就不用除垢,每一個家事項目都有一個方法。他做家事的精準到位,我常常打從心裡按讚,說出我的佩服。

我總是依樣畫葫蘆跟著他的步驟做,孩子稍長到幼兒園階段,老公也會讓他們練習從小幫忙家事。所以現在在老公的薰陶下,一堆家事被四個人分得剛剛好,家裡也常保乾爽整潔。媽媽常跟我說,她覺得女婿讓她女兒的住家品質提高好多。嗯,我也這麼覺得。

〈外子可教也〉不分攤家事 不回婆家

文/阿良伊(台中市)

最近幾年,一來是網路平台提供了許多資訊,在與時俱進的性平教育之下,讓我發現在婚姻裡一味的任勞任怨並不算是種美德;二來則是進入更年期的我,經常在身心狀態不適時,會勇於發出不平之鳴,細數這些年來在家事上的不平等待遇。

老公剛開始只當我是「沒事找事」的發牢騷,後來我堅定地以「拒回婆家」做為「要脅」,告訴他如果每次回婆家時,他酒足飯飽後就到客廳滑手機、看電視,獨留我一人在廚房處理大家的杯盤狼藉,我就要「硬起來」、不再回婆家了。

「老虎發威」之後果然奏效。現在回婆家時,飯後他會陪著我一起收拾殘局,甚至還可以在我的「指揮若定」之下,鍋碗瓢盆全數都交由他負責清洗,我只需在一旁「作陪」即可。

原來「外子可教也」,之前他對於家事抱持著事不關己的態度,或許得歸咎於我的縱容寵溺、從不主動要求他分擔家務。老公跟我一起走進廚房,不僅是勞務上的協力分攤;在心態上,我也因此而不至於覺得孤單寂寞冷!

圖/豆寶

〈這該怪誰啊〉不是老公不做 是老婆太挑剔

文/陳啟文(台北市)

「冤枉啊!我不想當大男人,也沒有不要分擔家事。」每次和朋友聊起家庭,他們總是羨慕我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老爺子」生活,讓我百口莫辯。

來自鄉下的我,早就學會獨立,下廚、打掃及洗衣都難不倒我。婚後,原來不會下廚的太太,經過我的調教,沒幾年已練就「廚師級」的好廚藝,我只好漸漸退位。現在廚房及冰箱都是太太的天下,也就是我的禁區,一點忙也幫不上。

沒關係,我可以拖地。踏踏實實地從客廳到房間擦拭,每個角落都沒放過,結果太太檢視後,嫌東嫌西,甚至自己重來一遍,既然不放心,我何必多此一舉,自討沒趣?我來洗碗好了,太太仍然嫌我洗不乾淨,晾衣服又要照衣褲大小順序整齊排列,不滿意我粗魯隨意的晾法。

最後終於獲得兩項工作,一個是分門別類回收資源及整理垃圾,一個是洗完澡後,徹底擦拭浴室,保持乾爽。還好,這兩項我都做得可圈可點,太太也沒多挑剔,總算可以大聲說:「我有分擔家事喔!」

〈真的幫大忙〉只要交待 就能達成

文/含芳(台南市)

「明天請幫我買煮湯的魚、豆腐、青花菜,謝謝!」這是晚上在記事簿上給老公的留言。

因老公是早睡早起的作息,而家裡附近的菜市場是早市的批發市場,老公運動完七點時去買菜,可以買到想要的菜。而我退休後都比較晚起,有時九點再去那裡買菜,只剩下賣水果和一攤賣魚的。因此,一大早運動完去市場買菜是老公快樂的工作,買完菜他會在記事簿上寫OK、或加些說明的字,記事簿像是我們家的補貨菜單。

只要冰箱中快沒青菜了,他會自動補貨。此外,當冰箱的肉片、小排骨、絞肉快用完時,他會打電話訂貨,隔天再去拿貨。其他食物如雞肉、蝦子等海鮮、當季蔬菜等其他食材,我會去黃昏市場採購,感謝老公在買菜方面幫助我好多。

除了買菜外,老公還會做菜,朋友來訪時常大顯身手。而除了買菜、煮菜外,老公還會幫忙拖地、澆花、洗衣服、偶爾幫忙洗碗,真感謝老公幫忙做這麼多家事,減輕我在家事上的負擔!

〈花錢找方法〉善用小幫手 省掉口水戰

文/謝嘉雯(新竹市)

多年前,我趁著到慕尼黑出差的週末,到德國朋友G家中拜訪。G在開放式廚房裡做菜時,太太在客廳陪家人聊天。

G談笑風生地掌廚、飯後輕鬆地將碗盤放進洗碗機的模樣,讓我不禁讚歎,在歐洲,連男人做家事都可以這麼優雅!

家事中,我最不喜歡的是洗碗。老公雖然會幫忙洗衣服、倒垃圾,但或許受到「君子遠庖廚」的影響,很少洗碗。我體諒老公工作忙,並沒有請他分擔,而當我說出買洗碗機的願望,老公也體貼地馬上買了一台。有了洗碗機的幫忙,我也能像G一樣優雅地將碗盤放入洗碗機,用省下來的時間和精力,好好和家人說話。

所以我覺得,如果老公心有餘而力不足,無法幫忙家事,我們可以善用洗碗機、乾洗店熨燙、美食外送等小幫手,把賺來的錢投資在生活品質上,幫自己和家人加油!

〈智商得在線〉與其硬性規定 不如使些計策

文/列白(屏東縣)

我有些許強迫症,任何東西都必須有自己的位置,老公恰好跟我相反,他認為只要「乾淨」就好。

為此我們爭吵過一陣子,誰都不肯退讓一步。都說「吵架是溝通」,因此我也發現如何養成老公隨手「整理」的習慣。

下班回家,老公通常把公事包隨手丟一邊、外套掛在椅子上,人就塞進沙發裡滑手機。晚上打算和老公一起煮碗麵來吃,說到烹飪,老公滿樂在其中的,我通常都會先準備好食材,老公負責煮。

「今天煮麵好嗎?」「好啊!」

當聽到老公走進廚房的腳步聲,我馬上說:「那你順便拿外套來掛、還有公事包。」

「哦好。」放好東西後,老公就捲起袖子開始把食材下鍋煮。

這是我這陣子發現的小祕密,只要讓他可以「順手」的事情,他就做得到,如果是「刻意」,他會認為沒必要。

人與人之間都是互相磨合的,沒有人天生一對,稍微動點小心思,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爭吵。預祝各位人妻可以馴夫有術、家庭和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