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木下諄一/憶大島渚導演

2020/11/29 05:30

◎木下諄一

◎木下諄一

大島渚導演的作品《感官世界》在製作四十四年後,終在台灣電影院公開放映。由於該片全篇充滿了激烈的性場面,所以其實是一直被禁止放映的。

關於電影的評論,許多專家已經詳細講述過了,因此在這我就不再贅述了。我想做的是談談大島渚導演本人。

我與大島渚相遇是在1992年他來台灣時。

我接到電影製作公司打來的電話,「我們要把電影給大島渚看,你也來吧!」

他所說的電影不是《感官世界》,而是他們自己拍攝的戰爭片。那部電影中因為有很多日文台詞,所以我幫忙了腳本的翻譯和配音。

當時,大島渚已是眾所周知的電影大導演。當然,我也早就知道。《俘虜》首映上演,我就立刻跑去電影院看的記憶還在。所以大島渚會來看我們拍的電影,我簡直不敢相信。

當我半信半疑地來到西門町的試映室時,大島渚也緩緩而來。毫無疑問,是他本人!他跟擔任翻譯的大學教授一起,還有其他很多教授的學生也跟著。

試映時,因為知道大島渚就在我身後,根本無法專心觀賞電影。整個狹小空間裡充滿著他的光環。

電影結束後,我們轉移陣地到附近的咖啡店,舉行了交流會。總共約有十五人來到會場。在自由的氣氛中進行了提問與對答。

說到大島渚,許多日本人會立刻連想到「愛生氣的激動大叔」。這是因為他在當時流行的日本電視節目「朝まで生テレビ」(直到早晨直播電視)中,血氣方剛地不斷怒喊「馬鹿野郎」的角色已經深植人心。當然我對他也是那個印象。

但是,在我面前的大島渚從頭到尾就是個紳士。是的,他就是一個符合紳士一詞的國際人士。

學生:「在製作電影時,是如何決定工作人選的?」

大島:「在一起工作會感到快樂的人。這是最重要的,其他的就沒那麼重要了。」

學生:「今天的電影覺得如何呢?」

大島:「嗯。」臉上浮起微笑,說:「到目前為止我所看過的外國電影中,這是最像日本軍人的樣子。這應該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然後持續幾個問題之後,大島渚溫柔的微笑說:「如果有一個人想在外國大顯身手的話,第一,尊重該國文化是最重要的事了。成功人士都沒有例外。」

說完一瞬間,我與大島渚眼神相會了。

在那之後我在台灣生活了將近三十年。這一句話,我從未忘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