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極短篇】 洪茲盈/窺

2020/11/29 05:30

圖◎徐至宏

◎洪茲盈 圖◎徐至宏

海邊的度假小屋有種與世隔絕感,民宿占地之廣令人驚奇,每間小屋後院都正對著海,沒有窗,但隔著白牆能聽見海浪聲。

她來這裡打工換宿七天結束,今天是第一天以客人的身分入住。

民宿有十幾間客房,客人多是年長者。打掃客房時,她常會撿到一些藥袋、吃剩的藥包等,也好幾次在浴室垃圾桶倒出成人紙尿褲,可能是因為民宿的無障礙空間做得非常好,進出上下樓都有坡道,房間內甚至還貼心設置了扶手,與緊急鈴。

早餐時間她多在廚房幫忙、客人退房時間她忙著在洗衣間折疊乾淨的床單毛巾並準備房務;等到下午客人登記住房時,她得回去烘洗所有拆下來的床單毛巾。因此,她一次也沒有見過入住的客人,也沒有必要。有時工作太累,她會在洗衣房裡打瞌睡,只是打工換宿,民宿主人因此對她非常寬鬆,只要她把工作做完,其餘並不會要求太多。

打工一結束,她就給自己預約了靠海最近的那間房,第一次當個住客。

穿過房間推開後門,有一小塊人工草皮。海浪聲盈耳,她在沙灘椅上躺下來,地上沒有一粒沙子,她工作時就納悶:為什麼大家都不想到外面的海灘上去走一走。

後院的白牆上有一扇門,門是鎖上的,門後就是沙灘,但想打開那扇門得跟老闆拿鑰匙。老闆並不住在這,要用通訊軟體聯絡老闆才行;或者,自己走出民宿,繞過產業道路,找到另一頭的樹林,那裡有一條真正通往海邊的路。她躺在這裡時,忽然也明白了,對於老人們而言,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反正海浪聲一直都在。

但她還是決定站起來,繞個路到牆的那一頭去。

樹林裡有木條搭建起來的步道圍籬,多已頹傾失修,原本鋪著石板的路面破碎斷裂,細沙滲進她的運動鞋裡,她想起一句話:「如恆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恆河。」卻想不起從哪裡背誦而來。

憑藉遠方傳來的海浪聲往前方走去,樹林間有一道光,漸漸地天空開闊,光覆蓋在她全身上下,前方就是無邊的海,她閉上眼睛仔細聆聽,這裡的海與後院的海聽起來並不一樣,相異之處儘管細緻,但確有區別。

民宿就在右手邊百公尺處,高聳的白色圍牆隔出建築物與沙灘的界線,她數算著自己住的那間房,門緊閉著,但是在靠近門把的位置,竟有一個向內窺視的小孔。

剛剛在後院時並沒有發現,怕認錯房間,從邊間開始又重新數算了一次,確認無誤。她想,剛剛如果能從裡面看出來,或許就滿足了,不會再繞這一大段遠路。

一邊想著時,一邊彎下腰,把一隻眼睛放在孔洞前,像窺探一只貝殼那樣往裡看。

為什麼要窺探自己的房間呢?她也說不上來。

但她看見了自己,好老好老的自己,皮膚皺得像泡在水裡很長時間,頭髮都花白了,但她非常確定那就是自己,正躺在躺椅上,聽著海浪的聲音。

有一個看護過來,輕輕叫醒她,她驚醒過來說道:「啊!我不小心睡著了,我正在洗床單,快洗好了。」她指指旁邊的大盆栽,好像那是一台洗衣機。

看護拍拍她,示意她別緊張,回應道:「奶奶,我先幫您換尿布啊。」

牆外的她撤開眼珠,想起經營民宿的女兒好久沒有來老人院看她了。僅只一秒,這個念頭便消失,她想再看一眼洞裡,面前雪白的牆卻砌得密密實實,一點縫隙也沒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