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走進澎湖日常─寫下浪漫旅情

2020/11/26 05:30

雙心石滬漲潮時仍有集魚作用。

撰文‧攝影/穆風

住在色彩對比鮮明、風格獨樹一格的民宿,是偽出國的最後一塊拼圖。

〈旅人絮語〉

西衛社區的手工麵線極具地方特色。

澎湖特殊的火山島嶼環境,長年來發展出異於台灣的在地生活,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澎湖海天一色的自然風光,和極具地方特色的在地生活,都成了國人偽出國追逐的異國風情,例如心形石滬,看起來浪漫無比,套句流行語「像極了愛情」。今天,我們就和澎湖談一場浪漫的戀愛吧!

石滬也有簡單構造,單一滬堤圍著潮間帶。

澎湖人靠海為生,在機械船隻尚未發達前,漁民在近海和潮間帶捕撈漁獲,觀察海洋生物習性,漸漸發展出以石滬設置大型陷阱的方法,利用潮汐起落時海平面的落差,在潮間帶從淺水延伸至深水處堆砌圓弧形堤岸,漲潮時魚群順著潮水進入石滬覓食,退潮時滬堤已高於水面,那些水中生物就被困在淺灘內,人們可以輕易將活跳跳的魚、蝦、蟹捕回家,古早人的智慧不得不令人佩服。

北非花園是個摩爾風的摩洛哥式建築民宿。

七美島雙心石滬 象徵著心心相印

愛琴海風格的民宿希臘邊境。

根據文獻資料,澎湖可能是全世界石滬最多、最密集的地方,利用石滬海耕的歷史已經數百年,而澎湖知名度最高的石滬,自然非七美島上的雙心石滬莫屬了。石滬以堅硬無比的玄武岩或灘岩,在海中砌出一道圓弧堤岸,創造完美的心形圖案,碧波蕩漾,石滬顯得既剛強又柔美,世界上少有這樣具有實用價值,卻又如藝術鉅作般的人文景觀,雙心石滬在潮來潮往中據傳屹立超過700年,早就該列入聯合國的世界遺產了。

虎目滬就像遺落大海中的翡翠項鍊。

雙心石滬位於七美鄉東湖村頂隙西北面海崖下,從崖上居高臨下欣賞石滬的造型,像是兩顆交疊的心形,象徵著心心相印,夕陽時分更增添幾分柔美,一直是戀人見證愛情的地標。先人搬石堆砌石滬時,不知是否曾有這般浪漫的心思,或者只是期待豐收餵養家人,不經意造就永恆的曠世傑作。

當潮水退去時露出堤岸,可以循著小徑下到海邊潮間帶,觀察石滬內有沒有漁獲。如果近距離欣賞石滬的構造,會發現石滬堆疊工藝精湛,不知耗費了多少人力、歲月堆疊而成,不免對古人的景仰又多了幾分,不過要掌握潮汐時間,以免走避不及造成危險。

澎湖群島有許多石滬,有些只是簡單地砌一道彎勾型堤岸,也有很多心形滬房,像是跨海大橋兩側皆可發現心形石滬的蹤跡,但不一定方便抵達,要去拍個網美照頗為吃力,能夠方便抵達的池西虎目滬,便成為澎湖本島新興熱門景點。虎目滬位於池西岩瀑對岸海灣的岬角上,蓋成一個完美的心形,兩道延伸的堤岸至淺灘處,從空中看來像極了落在碧綠大海中的翡翠項鍊。

退潮後的新體驗 潮間帶探索行程

石滬堤岸圍成滬房的設計,必須能夠抵擋強勁浪濤潮流衝擊,可能經歷許多失敗的經驗逐步改良,才演變成現今所見的模樣。就像埃及金字塔,一開始從階梯狀逐步發展到黃金比例三角形的過程,也許石滬一開始只是簡單的石頭圍牆,如澎湖擋風的菜宅石牆般的簡單構造;或曾經蓋成方形、三角形,最後才在海中畫出完美對稱的弧線。

池西虎目滬的構造看來極為嚴謹,以玄武岩堆砌而成的堤岸頂端鋪成約一公尺寬的平面,還有階梯進入滬房方便作業,退潮時就可以從岸邊沿著滬堤到石滬,因為年代久遠,石滬的石頭上都長滿了石蚵,蚵殼邊緣非常銳利,行走其上得非常小心避免割傷。

若正值退潮時剛好在海邊,不難發現許多漁民划著小船,或是站在水高及腰的潮間帶勤奮海耕捕撈,讓人好奇潮間帶有些什麼生物?遊客若想體驗潮間帶生態,澎湖不乏潮間帶探索的行程,配合潮汐時間,店家會準備防滑鞋、漁網、水桶、手套等工具,若是退潮時已入夜,還會準備頭燈讓遊客「夜探龍宮」,說不定能遇上來不及回到大海的大魚。

參加探索潮間帶的新鮮體驗,在解說員帶領下,觀察潮間帶的生物,像是各種海參、海膽、螃蟹、海星等,當然也不乏魚蝦,還可以學著敲開附著在岩石上的野生石蚵,用礦泉水洗淨後直接嘗鮮。

在鎖港一帶因外海有箱網養殖場,偶有龍膽石斑隨著潮水滯留潮間帶,如果幸運抓到了大魚,店家還會幫忙料理。當然,生態教育意義遠大於捕捉漁獲,有些店家會鼓勵民眾在行程期間淨海,撿到垃圾帶回去可以換巧克力。

澎湖的在地生活 旅人的異國風情

澎湖本島面積不大,從最南端的風櫃到最西邊的西嶼漁翁島燈塔,車程只要一個多小時,卻非常有地方特色,有些專產花生、有的專門曬小管,也有像西衛以手工麵線馳名於外,手工日曬麵線久煮不爛糊,口感真的很不一樣,搭配新鮮小管和澎湖絲瓜,隨便不知名小店都好吃,用不著去排隊名店。

西衛社區在馬公市東北邊,有幾家傳統手工麵線,只要晴天就會開工做麵線,利用澎湖極少下雨且烈日當頭的環境曬麵線,清晨5點就看他們忙著和麵粉,從搓麵、繞麵到拉麵,傳統製麵線過程柔中帶剛,繞麵像某種功夫門派的特殊節奏感,彷彿葉問隱身在巷弄間打著木人樁,出神入化極具觀賞性。看完拉麵線表演也可以帶些伴手禮,不過要提前預訂,當天做的麵線,通常前一天就被訂購一空。

澎湖藍天碧海,常被譽為台版愛琴海島嶼風光,在山水沙灘一帶有很多希臘風民宿,搭配陽光與沙灘,彷彿置身度假天堂,其中老字號的希臘邊境頗負盛名,白色主體建築結合門廊、圓形拱門和鏤空元素,創造層次豐富的空間感,柔和線條與發揮極致的白與藍,馬賽克衛浴設施,愛琴海風光模擬得維妙維肖。

附近還有一家北非花園,則是十足地中海南岸摩洛哥風格,不只紅褐色建築外觀吸睛,建築內裝也很到位,色彩對比濃烈的裝飾、幾何圖形馬賽克拼圖、垂直尖拱鏤空窗框等,連房內的洗臉盆圖案都講究,徹底移殖北非風情,住上一晚滿足了悠閒雅致的度假心情,成為偽出國的最後一塊拼圖。

〈旅遊資訊〉

1.澎湖旅遊資訊:https://penghutravel.com

2.七美雙心石滬:http://www.chimi.gov.tw

3.池西虎目滬:西嶼鄉池西社區

4.西衛麵線:三兄弟手作麵線電話:06-9272957、王家連發手工麵線電話:06-9275242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