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台灣神明點點名〉神耶?鬼乎? 家有地基主

2020/11/25 05:30

圖/GIGIGI

文‧攝影/黃健庭

供奉在大廟之內的台南鷲嶺上帝廟地基主擁有華麗的外貌,據說是「明拜地基主,暗祀鄭成功」。

這是許多長一輩的台灣人都有過的生活經驗,每逢農曆的初二、十六,家中的長輩會在門口祭拜土地公,而在當日的午後,家中的廚房一角,也會在矮桌上擺置米酒、菜碗、供品等,敬奉所謂的「地基主」。和土地公和藹慈祥的長者形象不同的是,多數人鮮少見過地基主的神像,因此對祂的存在,始終讓人充滿了無限想像。如果地基主是鬼靈,那為何可以居住家中與灶神共處?如果地基主是神明,又職司何種神職?

洪地基主公廟是少數擁有雕刻金身與廟宇的地基主廟,當初因庇佑在附近蓋房子的建設公司,賣厝發大財後還願建廟。

冥間的戶長兼圍事 包管你家宅平安

地基主,也稱地居主,又稱為地靈公,在民間信仰中被視為是「家宅的守護靈」,有關地基主的由來,眾說紛紜,早年日本的研究者將其視為幽鬼,和日本所謂的「地縛靈」一樣,是家宅之地最早居住者的靈魂,因為對原先所住之地充滿眷念的情感,所以死後並未離去,後來的居住者,因緣際會地在同一地點安家落戶,所以就必須準備供品酒菜加以祭祀,以祈求地基主的護佑與家宅平安。

除此之外,也有人視地基主為「家內神」,因為在傳統的信仰觀上,家宅都有門神,公廳則供奉祖先神明,一般的鬼魂是沒有辦法隨便出入的,因此地基主必定有其神格,才能自由地在民居之中活動。而地基主所在的家宅便成為祂的轄境,其角色類似在冥間的「戶長」,其上還有管轄一村一庄的土地公,和管轄一府一縣境的城隍老爺,地基主在位階和管轄的範圍都比較小,因此也必須受土地公、城隍爺的節制。

米飯菜碗誠意拜 方位時辰有規定

地基主雖然是帶著鬼靈性質的小神,在神界位卑職小,但是因為其職司守護土地家宅,因此和人最為親近。敬拜地基主,供品無須過於豐富澎拜,但有某些細節則需特別注意:

1.供品:在家宅裡通常以米飯、菜碗、素果、飲料或酒、刈金三支,放在比灶檯稍低的矮桌上,燃香三柱即可。

2.方位:需選擇廚房角落或面向後門的位置,由屋內向灶檯或後門方向祭拜。

3.時辰:祭拜的時間則以午後到日落之前較為適宜。

新家首次祭拜最重要 重大工程必填地基腳

當今繁忙的工商社會,初二、十六固定祭祀地基主的人家已經相當少見,現代人多簡化在除夕、清明、端午、中元、中秋五大節日祀神、祭祖後再敬拜地基主。而當新居落成,喬遷新家時,首次祭拜地基主時,則最為重要,除了要說明購置屋宅的過程之外,還要詳細介紹家中成員,祈求地基主護佑一家大小平安。而過去重大工程開工之時,還有填「地基腳」的儀式,在以牲禮、供品祭拜完地基主後,選定建物所在位置開挖一定深度的坑洞,填入砂土作為地基腳,以求工程順利、建物穩固,不過現已少見。

〈立廟祠塑金身 地基主傳奇故事多〉

除了家戶祭祀的地基主外,其實在台灣中南部的許多地方,地基主都是以廟祠的方式祭祀,例如在竹崎、阿里山鄉一帶,就有好幾個奉祀地基主的小祠。由於此地在日治時代前,都還是鄒族原住民活動的地方,早期進入的開墾者,必須要和惡劣的原始森林環境對抗,許多人還未成家即已死亡,而後接續開墾山林的人家,為了祈求能夠順利平安的墾耕,會以「地基主」的稱謂祭拜這些死後無子嗣的前地主。

又如在奮起湖車站旁的地基主祠,則是早年阿里山鐵路建設之時,因為屢屢發生意外,工程人員只好建立一地基主小祠奉祀地基主神位,鐵路工程才得以順利進行。在嘉義太保市新埤里,則有一間兩進帶拜亭的洪地基主公廟,廟內的主神洪地基主公與中壇元帥、福德正神同祀,此廟為2000年前後由某建設公司修建,因為當年有感於洪地基主公的庇佑,讓一旁整排的販厝大賣獲利,因此蓋廟還願,成為少數雕刻金身與廟宇的地基主廟。

明鄭時期即建立的台南鷲嶺的大上帝廟內,裡面所奉祀的一尊地基主神像,是非常少數供奉在大廟之內的地基主,此尊地基主神像甚至比廟內供奉的土地公要來得高大許多,傳聞當地人是為了感念鄭成功開發台南的恩德,因此雕塑神像奉祀,但因已在清朝的統治之下,只好以「地基主」的名義偽稱,也就是傳說中的「明拜地基主,暗祀鄭成功」。另在澎湖望安鄉的西嶼坪,祀奉的是與地基主雷同的「門口公」,則是離島地區的獨特現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