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藝文佐美食─嘉義藝遊趣

2020/11/25 05:30

11月上旬新開幕的嘉義市立美術館,是嘉義目前「尚青」的藝遊地點。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嘉義市立美術館挑高空間設計及玻璃牆面設計,將室內、戶外的展覽與風景相互延伸融合。

〈旅人絮語〉

昭和十八J18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建築洋溢日式和風。

嘉義是很多國人都熟悉的國旅地點,近期故宮南院首度打造獨樹一格的戶外美術館,以及嘉義市立美術館新開幕,為嘉義增添新的藝文氣息,旅人不妨規劃一趟嘉義文青藝遊小旅行,感受不一樣的嘉義魅力。

穿日式浴衣加上身處充滿日式風情的環境,彷彿旅遊日本!

藝遊新亮點 故宮南院戶外美術館

位於民宅屋頂上的私廚小酒館ROOF,露天區邊吃美食邊欣賞周遭景致。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簡稱故宮南院)進駐嘉義後,為當地挹注藝文氣息,也是嘉義熱門藝文去處。日前,故宮南院以東側園區為基地,首度打造別具特色的戶外美術館「藝術方舟Ark of Art」,不僅將藝術由室內延伸至戶外,並透過多件大地裝置藝術,讓一般民眾有機會更加親近藝術,這些裝置藝術也成為吸引在地民眾、外地遊客領略嘉義藝文魅力的新亮點。

起風店家精選品茶用具,藉此引起年輕人品茗的興趣。

走至故宮南院的臨水廣場,即見廣場沿湖至東側的水景花園區域內,散布著多件藝術作品,這些作品來自國、內外9位藝術家的創作,目前共有9件。每件藝術作品採用不同的材質,加上各個藝術家多元、多變的創作手法,展現繽紛多彩的藝術之美。

心宜草堂以中藥材為底的養生中式套餐,深受養生饕客喜愛。

例如台灣原住民藝術家巴豪嵐.吉嵐作品〈南宮特有種〉以山豬為創作主軸,巨大山豬隱含堅忍與內斂,迎接全新未來、超越自我,也展現台灣民眾具韌性、勤勞、刻苦的特質。台灣紙雕藝術家成若涵的〈台!繡妝〉融入宗教元素,綠白黃紅黑5色織品,與宗教信仰的青龍、白虎、麒麟、朱雀、玄武相呼應。地域建築師甘銘源的大件竹編作品〈忘筌.捨筏〉漂流在湖面上,與院區廣大水域空間相融合,美不勝收。

開業逾70年的心宜草堂,販售多種中藥材相關養身食品。

由於戶外美術館開放時間至夜間12點,建議不妨傍晚入館,可欣賞日、夜光影變化為作品帶來的不同視覺效果,感受作品白天與黑夜的不同美感。

來自原住民藝術家的作品〈南宮特有種〉,展現獨特風格。

文青朝聖新夯點 嘉義市立美術館

故宮南院首度打造別具特色的戶外美術館,讓藝術更貼近民眾。

11月上旬新開幕的嘉義市立美術館,是嘉義目前「熱騰騰」的藝遊地點,美術館前身是舊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舊建築經過活化再造,變身為藝術空間。

〈台!繡妝〉融入宗教元素,綠白黃紅黑五色織品,與宗教信仰的青龍、白虎、麒麟、朱雀、玄武相呼應。

美術館館舍涵蓋3棟不同年代、風格迥異的建築群,透過建築規劃,讓年代各異的新舊建築相融合並展現出新樣貌,如館舍的中間區域洋溢現代化風格,尤其是2、3樓的挑高空間設計,加上整面玻璃牆面,室內、戶外的展覽與風景相互延伸融合,帶來極佳的視覺饗宴。館舍左右兩翼的建築依昔日樣貌修復,洋溢復古情懷,穿梭在美術館3棟建物之間,有古、今時光交錯的趣味感。美術館融合古典、新穎的建築設計,以及館前廣闊優美的庭園設計,吸引朝聖人潮來此拍照、打卡,是目前甚夯的網美景點。

〈忘筌.捨筏〉藝術作品漂流在湖面上,與故宮南院廣大水域空間相融合。

嘉義市立美術館除了傳承嘉義藝術傳統,也是地方藝文展演與藝術教育扎根的場域,更期盼成為親近群眾的藝文體驗場所。館舍開幕後的首檔展覽〈辶反風景〉,以「風景」主題帶出嘉義地方特質,藉由「返」字的拆組,既回返探索也反身思考並起而力行,展現不同時代對「風景」的不同敘事,並以時間脈絡帶出多個展覽子題,非常耐人尋味。

昭和十八J18位於嘉義公園內,走進公園有日式驚喜。

濃濃和風韻味 昭和十八J18日式神社

嘉義市立美術部分建築依昔日樣貌修復,帶給人懷舊感。

位於市區的嘉義公園,乍看或許會以為是一般的城市公園,走進園中才會發覺其內裡的奧妙,原來公園中竟然有隱藏版的日式神社!

起風是由中油舊宿舍所改建,重整後舊空間成為茶香四溢的茶館。

隱身在公園內的昭和十八J18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前身是日治時期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兩建物間建有通廊相連。昔日的嘉義神社遺址在二戰後改建忠烈祠,神社附屬的齋館與社務所則成為醫院,1980年代後期醫院拆遷後,建築物歸還嘉義市政府並進行修復計畫,之後其主體建築被列為市定古蹟並成為嘉義市史蹟資料館,爾後又委外經營及創立品牌「昭和十八J18-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目前,神社附屬的齋館規劃有用餐區、文創商品區、日式浴衣體驗區、嘉義小文學館等,社務所則分為常設展區、特展區。整體建築外觀洋溢日式建築風格,由於建築採用檜木,置身館內還可隱約聞到木香。身處充滿日式風情的環境中,再穿上日式浴衣,有旅遊日本的偽出國感!

藥膳、茶香 心宜草堂、起風

品嘗美食、小吃,是每趟旅遊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旅遊嘉義市當然也不例外。在嘉義市區的民國路上,有間招牌並不明顯的中藥行「心宜草堂」,這間開業逾70年的中藥行,一樓店面販售許多中藥材相關養身食品、麵包等,2、3樓則是藥膳美食餐廳,是許多在地養生饕客的私房美食名單。店家運用經營中藥材多年的優勢,設計多套以中藥材為底的養生中式套餐,餐點雖有運用中藥材,但吃在口中並無濃郁的藥膳味,顛覆不少人對養生藥膳料理的既有印象,吃著養生料理,再搭配店內古色古香的裝潢,滿口中國味。

同樣是品嘗中式風味的「起風」,是由中油舊宿舍所改建,經過重新整裡的舊空間成為洋溢茶香的茶館。

店內販售的飲品以茶為主,背後充滿愛的理由:店主嫁的老公是茶農,為了推廣自家栽種的茶及台灣茶,因而決定開茶店。為引起年輕人喝茶的興趣,以及覺得品茗也可以很時尚,店主在品茶用具上精心挑選,如冷泡茶以酒瓶裝盛,喝茶時以酒杯喝,乍看還以為是飲酒呢!此外也透過顧客自己動手,增加趣味的用餐體驗。引起顧客喝茶的興趣後,再透過一次次的品茗,進而深入了解不同茶種的茶香。

私廚嘗美味 ROOF

對於喜歡保有私人隱密感的旅人來說,近些年頗受歡迎的私廚,是與親朋好友不受干擾、大啖美食的好地點。如同店名ROOF,位於市區民宅屋頂上的私廚小酒館ROOF,空間雖小巧,但環境溫馨又舒適,更棒的是,屋頂的露天座位區可邊品嘗美食,邊眺望周邊城市風光,夜晚時,美麗夜景佐美食,更增添用餐浪漫氣氛。

ROOF主廚本身是餐飲出身,在多家餐廳打轉後,決定打造屬於自己的私廚空間,也希望帶給用餐客人有如到朋友家作客的溫馨、舒適感。餐廳每天的菜色餐點,都是主廚依當日所採購的新鮮食材加以料理,堪稱是無菜單料理,對上門的顧客而言,也另有一種品嘗美味的驚喜!也因此,餐廳需事先預約,以便主廚準備當日的食材。

〈旅遊資訊〉

1.故宮南院網址:https://south.npm.gov.tw/

2.嘉義市立美術館網址:https://chiayiartmuseum.chiayi.gov.tw/

3.昭和十八J18網址:https://travel.chiayi.gov.tw/travel-content?id=50

4.心宜草堂地址:嘉義市東區民國路159號600,電話:05-2771996

5.起風地址:嘉義市東區興業新村40號,電話:05-2284688

6.ROOF地址:嘉義市西區後驛街172號5樓,預約網址:https://website - 69021728850706958353-restaurant.business.sit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