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日本時代修學旅行開箱 少男少女走讀台灣歷史

2020/11/25 05:30

《少男少女見學中》運用台史博館藏畢業紀念冊與文獻,呈現日治時期的修學旅行樣貌。(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收藏了許多日治時期的畢業紀念冊,因此,由台史博策畫、作家蔡淑君撰寫《少男少女見學中:日本時代修學旅行開箱》一書,運用畢業紀念冊中的照片,搭配文獻史料,呈現80餘年前校外教學旅行的樣貌,讀者也可按書再次走過這些路線與景點,藉此書發現另類旅遊內涵與樂趣。

太魯閣在日治時期已是國家公園,入口處為必拍景點。圖片出自1938年《台北州州立宜蘭農林學校第7屆畢業紀念冊》。(玉山社/提供)

蔡淑君表示,「修學旅行」源自日文,類似現今的校外教學旅行,成書過程除了要研究非常多的史料,關於日治時期的台灣也要有基本了解,由於具有歷史性的史料較難以被大眾閱讀,內容除了呈現淺顯易懂、生活化的文字,也搭配趣味的路線圖與插圖,使讀者輕鬆了解。

書中呈現6條路線,分別為「始政四十年博覽會各地主題旅遊:跟著旭小學校深度探訪」、「農林產業見學之旅:永樂公學校的雙重見學」、「前進東部、跋山涉水的台灣風土見聞:台中師範學校環島一周全記錄」、「以我所見的青春組曲:靜修女學校的台灣中南部旅行記事」、「離島初體驗:嘉義農林學校的澎湖行」、「春暖櫻花開,內地修學好驚奇:台南第二高女日本遊」。

蔡淑君表示,台中師範學校的環島行程最特別,學生們凌晨1點從台中火車站出發往北,抵達八堵後換宜蘭線鐵路,再搭乘巴士沿著「臨海道路」(蘇花公路前身)往東部走,由於沿著山壁行進,車道相當窄,一旁就是懸崖,有趣的是曾有學生在遊記提到「我們把生命都交給司機了!」最後再從屏東返回台中,過程包含徒步爬山,搭乘巴士與火車,這些也可以看得出台灣交通運輸的輪廓。

蔡淑君進一步指出,此路線與到訪地點也有特別安排,由於這些學生是從日本來台灣讀書的日本人,之後將在台灣教書,因此拜訪地點包含公學校、盲啞學校等不同教育現場,此外他們也到訪阿美族村落、卑南社,以及屏東糖廠、恒春廳種畜場、林業試驗所等,看見不同教學需求以及日本政府施政內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