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從貓鼻頭望向鵝鑾鼻─恆春紀行

2020/11/24 05:30

傳統控肉飯、魯高麗菜、涼拌杏鮑菇、小菜拼盤等,都是「董娘的店」的人氣菜色。

撰文‧攝影/記者周幸叡

從貓鼻頭眺望,鵝鑾鼻岬角近在眼前。

〈旅人絮語〉

馥蘭朵墾丁渡假酒店面海的房間,可邊泡澡邊賞海景。

從墾丁回來台北之後,只要一起風,我就想起恆春的落山風,暗忖這種程度的風哪能和它相比?原來,落山風不僅吹起來驚心動魄,還帶有黏著性,吹完以後,會黏著旅人的心,讓人想再回去恆春。

「瓊麻思」民謠團在馥蘭朵墾丁為大家表演恆春民謠。

從飯店櫃台拿一份周邊景點介紹,看著恆春的地圖,加點想像力,整體彷彿一隻狗狗,後半部是鵝鑾鼻岬角,把長腿伸入太平洋和巴士海峽;前半段是貓鼻頭岬角,將前腳點進台灣海峽和巴士海峽。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4月間,落山風沿著恆春東部山脈順勢而下,強勁的風勢,讓這隻小狗如駿馬般飛騰,揚起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

身處馥蘭朵墾丁無邊際泳池,彷彿和大海融為一體,尤其中間走道淺水區倒映欄杆形成一個正方形,更是泳池的特色景觀。

尋覓‧陳達 瓊麻思薪傳

遊龍磐公園,感受強勁的落山風。

落山風起,《月琴》的歌聲也在耳邊響起,這是1970年代校園民歌風潮中的名曲之一,歌手鄭怡以高亢婉轉的歌聲,向恆春民謠歌手陳達致敬:「老歌手琴音猶在,獨不見恆春的傳奇……」。

馥蘭朵墾丁渡假酒店不僅擁有無敵海景,還有綠意盎然的生態池。

陳達(1906~1981)堪稱是台灣最珍貴的恆春民謠國寶級大師,他以一把月琴自彈自唱,娓娓訴說各種鄉野傳奇、地方采風,略帶滄桑的歌聲質樸動人、自編的歌詞耐人尋味,一句「思啊……想啊……起」,就將大家的思緒牽起,一同進入恆春民謠的雋永世界中。

來到「董娘的店」,還可和豪爽好客的董娘交朋友。

老歌手其人雖已逝,恆春半島的民謠依然傳唱不輟,許多有心人接力傳承,「瓊麻思」民謠團就是其一。在馥蘭朵墾丁渡假酒店的餐廳裡,他們或以月琴伴著吟唱或是無伴奏吟詞,一曲接一曲,將恆春民謠的美介紹給現場遊客,眾人聽得如癡如醉。

「燒冷冰」是「董娘的店」的招牌冰品。

一住就上癮 馥蘭朵墾丁

瓊麻工業展示園區腹地廣大,適合漫步參觀。

馥蘭朵集團向來以藝文活動結合飯店在地特色,新加入的馥蘭朵墾丁渡假酒店毗鄰星砂灣、後壁湖漁港邊,飯店延續一貫的優雅文藝風,名家畫作、雕塑點綴其間,大廳還特別隔出一間充滿設計感的圖書室,讓下榻的遊客一入內就有放鬆的感覺。

位於左上方的「貓岩」,形似蹲伏之貓矗立海中。

飯店隔著汪洋大海對望鵝鑾鼻岬角,面海的房間,一拉開窗簾,大型落地窗就將這幅美景延攬入房,想再靠近一點,泡個咖啡到外頭的陽台小坐,可見風與海不時低喃,海浪時時興奮律動,層層的白色浪花晃蕩,恍惚間有如身處遊輪優遊海中,無限愜意。

海天一色的美景大大擄獲旅人心,但如何滿足胃口,可要靠主廚的功力。燭光下的晚餐,浪漫氣氛滿溢,一人一份套餐,不論是葷食的牛排、羊腿排,還是素食的素排,搭配先前上桌的多道前菜、沙拉、湯、小點,以及甜點和飲品,每上一道菜,就先聽到遊客驚歎「好美」,最後以「好飽、好滿足」終結。翌日的早餐,在飯店貼心考量下,名稱變成早午餐,因為度假就是要睡到自然醒,從早餐到早午餐,時間任君挑選,愛什麼時間用餐就什麼時間吃。同樣是個人套餐,有粥、麵、湯包主食搭配其他附菜,佐以窗外的恆春半島景致,美食美景揭開美好一天的開始。

周邊逍遙遊 體驗落山風

馥蘭朵墾丁不只坐擁無敵海景,更利用這個優勢,設計了無邊際泳池,從藍天到藍泳池,天、海、池彷彿連成一體,進入池中游泳,海闊天空的暢快,無可言喻。想要踩踏沙灘的真實感,泳池再過去一點點就是知名的星砂灣,大人小孩歡樂戲水嬉遊,玩累了,一轉身就回到飯店休息,輕鬆愉快。

與海對望的無所事事悠閒滋味固然美妙,但若是還靜不下來想往外遊,飯店有免費提供自行車和電動滑板車,可依照地圖指示,周遊附近的景點。向上行,可逛後壁湖漁港、台灣電力公司南部展示館、瓊麻工業展示園區、龍鑾潭自然中心;往南走,有後壁湖潮間帶、小巴里島岩,最遠可逛到貓鼻頭。

貓鼻頭名字取得妙,據說源自於海岸邊那座「貓岩」,它形似蹲伏之貓,溫馴矗立海中。貓鼻頭是台灣海峽和巴士海峽的分界點,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蝕地形,和鵝鑾鼻各據美麗寶島最南的兩端,由此眺望鵝鑾鼻岬角,綿延海岸線清楚在眼前,遊客正在眺望台上遠望,有如閱讀活的地理書,在腦海中刻下這片立體地景圖。

在貓鼻頭除了賞美麗海景,還可以體驗落山風的吹拂威力;不過,此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落山風,是傍晚時分在龍磐公園所遇到的。在那片遼闊土地上,落山風由海那一邊不斷奔騰而來,挾帶細細的砂粒,以萬夫莫敵的氣勢,一波又一波地逼迫疾掃,現場的稀疏遊客被打撲得呼叫連連,幾乎寸步難移。

為了拍照,我不死心地匍匐前進,在每次落山風起時,搖搖晃晃找暫可避風頭的岩石或矮樹叢,幾次來不及蹲躲,不得不與落山風強碰,結果都讓我有種彷彿雙手一伸即可隨風飛舞的感覺,那滋味,實在刻骨銘心啊!

一吃成主顧 董娘的店

來到恆春半島,不乏知名的海鮮料理店,不過,仍有千里迢迢從桃園、台北等地前來的旅客,不為大啖海鮮,只為一嘗董娘的菜。

董娘的店位在安靜的巷弄中,乍見是尋常住宅外觀,入內則感受到一種怡人的文風,有舒適雅致的木質桌椅,周邊牆上裝飾著古物、書畫和恆春4個古城門照等,尚未點餐就已心生好感。店內販售的是簡單的家常料理:傳統控肉飯、魯高麗菜、涼拌杏鮑菇、虱目魚丸湯、小菜拼盤、花生豆腐,沒有華美擺盤和多餘裝飾,擺上桌都能清清楚楚看見食材的原樣,一入口卻是滿滿的美味!

說起每道菜的由來和作法,好客的董娘可一點也不藏私。原來,曾經在小學教書的董娘,為了讓那一群愛吃異國速食的孩子們也能愛上傳統台灣味,將阿嬤時代的料理以滿滿的愛烹調,果真好吃到讓孩子們都吃光光。而在收服客人的菜單中,還有恆春特產的洋蔥沙拉、山藥沙拉、阿嬤私房菜手工豆腐等,只要順應季節上菜,就能吃進營養美味、吃得愉快又沒身體負擔。

吃完飯,可別急著買單走人,建議再點一碗店內招牌「燒冷冰」。堆得像小山的剉冰,一層一層淋上以古早製法熬煮的糖水,冰山基部擺放著等客人點了才捏團滾煮的白湯圓,湯匙一切舀下去,露出冰山裡的眾多好料:紅豆、芋頭、綠豆蒜等,一入口,冰涼、甜蜜、Q彈,所有討好口舌牙齒的味覺齊動,難怪當地朋友會堅持要我無論再飽都要嘗嘗看!

〈旅遊資訊〉

1.墾丁國家公園網址:https://www.ktnp.gov.tw/

2.馥蘭朵墾丁渡假酒店網址:https://www.volandokenting.com.tw/

2.貓鼻頭資訊網址: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1122&id=C100_318

3.董娘的店地址:屏東縣恆春鎮恆南路2巷22號,電話:08-8898755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