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台交原創音樂劇妖怪臺灣 福爾摩沙的奇幻旅程

2020/11/24 05:30

原創魔幻音樂劇《妖怪臺灣》源於台灣原生妖怪故事。(國台交/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創團75週年,攜手故事工廠推出全新原創魔幻音樂劇《妖怪臺灣》。取何敬堯著作《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為文本進行編劇,音樂部分則委託旅美作曲家張菁珊作曲,12月5、6日於台中中山堂演出。

創團75週年的國台交,除海內外巡演也致力多元發展。(記者凌美雪攝)

國台交創立於民國34年,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除海內外巡演、持續邀請國內外優秀音樂家及團隊參與演出,並致力西洋歌劇之製作及國人創作歌劇作品,開啟國內樂團製作演出大型劇作先河。近年來順應表演藝術型態的多元化發展,國台交更積極嘗試跨領域演出,並於創團75週年之際,挑戰由本土出發,自製一齣百分百台灣原創的音樂劇,期許傳唱巡迴全球。

經多次與專家學者座談討論後,國台交於2019年擇定獲獎無數的奇幻歷史小說家何敬堯耗費3年構思查找、蒐羅編寫的《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為文本。這本書一出版即造成台灣妖怪旋風並蔚為風潮。

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表示,「妖怪」原身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鄉土記憶、族群歷史與傳說軼聞,充滿台灣本土元素,而台灣原生妖怪故事所蘊含的想像空間,實具備豐富的IP開創能量,正與國台交想要成就的「台灣原創音樂劇」有異曲同工之妙。經過1年的醞釀與準備,國台交邀請台灣近年快速茁壯的劇團品牌故事工廠合作,由該團的駐團編導黃彥霖擔任編劇,精選「妖怪」傳說串接成一部魔幻音樂劇。貫穿整齣音樂劇的12首曲目,則由劇場界享負盛名的高天恆作詞,旅美新銳作曲家張菁珊操刀作曲。

張菁珊曾獲洛杉磯電影獎(Los Angeles Film Awards),以及環球音樂獎(Global Music Awards)最佳電影電視原創音樂銀牌。去年更榮獲瑞士蘇黎世電影節(Zurich Film Festival)國際電影配樂比賽金眼獎,為該獎項創立8年來第一位亞洲得主。劉玄詠表示,張菁珊曲風多變、優雅,她為《妖怪臺灣》創作的歌曲富有濃厚的東方民族風格,卻又有著現代都會的時尚感。

劉玄詠說,《妖怪臺灣》原創魔幻音樂劇除了有動人的故事、動聽的音樂之外,還結合舞蹈、特技表演、以及劇場影像科技。「我們期盼透過這齣集結一流藝術家的魔幻體驗,打造國產華語音樂劇的新典範,成為華人世界最受歡迎的音樂劇新作,並吸引更多的創作者投入IP新創的行列,展現台灣的軟實力,向世界發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