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扮丑 蹲演 變男 變女 又柔 又剛 明華園總團青年軍展全能演技 玉面雙怪貓 經典重現

2020/11/24 05:30

《玉面雙怪貓》由吳米娜(左)與陳昭婷挑大梁。(明華園總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明華園總團青年軍組成的「大地華園」劇團,將於12月重現縱橫內台戲院20多年的經典名劇《玉面雙怪貓》,除由國家文藝獎編導陳勝國重新編寫劇情內容之外,剛在《鯤鯓平卷》被要求砍掉所有小旦身段重練娃娃生演囝仔公的陳昭婷,這次要立刻恢復女兒身,扮演俠女「大貓」;原本主攻小生的吳米娜,則要從《武松與潘金蓮》中武大郎的丑角,立刻挑戰旦角「小貓」,華麗變身展現青年軍全能演技。

吳米娜(左)與陳昭婷在《武松與潘金蓮》分飾武大郎與王婆,精采逗趣。(明華園總團/提供)

明華園劍俠胡撇戲重出江湖

陳昭婷在《鯤鯓平卷》練娃娃生演囝仔公備受好評。(明華園總團/提供)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欲知結果如何,且看下集分曉……」這是台灣歌仔戲商業劇場興盛時期連本大戲(連續劇)每集結尾必備的經典台詞,騰雲、放劍光、各種機關變景水裡來火裡去,1天1集,集集精采刺激,開啟長達數十年的歌仔戲黃金年代。創團91年的明華園亦恭逢其時,以多部經典連本名劇橫掃內台戲院,其中,由歌仔戲界前輩陳冰河編創、以口述說戲方式交予明華園演出的劍俠胡撇戲《玉面雙怪貓》,更是個中經典!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表示,《玉面雙怪貓》原為10集連本大戲,故事背景由江湖俠客「卜乾坤」和貌美如天仙的千金閨秀「海珍珠」的愛情線展開,時而甜蜜浪漫、時而爭執晦暗,海珍珠擁有雙重身分,有時會變身如女版廖添丁般的女俠「大貓」,和婢女「小貓」有精采對戲。此外還有江湖俠義門派與綠林組織的黑白對峙、祝憨面的詼諧、江山琅的鐵面無私等,各種情節交纏開枝散葉,讓全戲呈現飽滿而濃厚的劇情深度。

連本大戲中更借用演義小說的橋段,如《三國志》的「火燒連環船」、「火燒營寨七百里」;《火燒紅蓮寺》的「寶劍碎銅鐘」、「神鷹護主」;《白蛇傳》的「取藥草」、「水漫金山」,以及編創者自創的「勇闖小雷音寺」、「皇宮擒怪貓」、「獰魅雙貓決裂,夜戰紫禁殿脊」等情節,從情感到舞台視覺均豐富曲折、高潮迭起,堪稱昔日內台經典大戲。

青年軍挑大梁傳承經典

此次由明華園首席編導陳勝國重新編修,陳勝國說,「要將前輩陳冰河先生10本大戲濃縮,藉此將明華園早期已難再現的戲院作品精華呈獻給觀眾,同時也交遞火把傳承給下一代,讓此劇能用新的風貌活躍在歌仔戲舞台上。」

經典新詮,主角也由青年軍小輩傳承接招!《玉面雙怪貓》是「一丑、雙生、雙旦、四淨」的劇情戲,女主角陳昭婷一下子是嬌柔的千金小姐,一會又是身分隱密的大貓,與小貓由情同姊妹到翻臉決裂,挑戰層次豐富的情感變換。至於總團極力培養的新生代演員吳米娜,原本主攻小生的她,在《武松與潘金蓮》中不但扮醜演丑角,一口牙不顧形象全塗黑還全程以矮子步半蹲演出,沒想在《玉面雙怪貓》中,總團長馬上安排她挑戰小旦,要以罕見的女裝亮相。

陳勝福表示,《玉面雙怪貓》除了將原本戲肉就很足的古早經典名劇重現,同時更是獲選台北市藝文推廣處109年度城市舞台戲劇、舞蹈類創作節目徵選的大戲,明華園的演員向來都是生旦淨末丑全能訓練,如今20年磨一劍,「大地華園」將展現新生代青年軍訓練有成的傳承成果,透過重新詮釋《玉面雙怪貓》,讓無緣親見昔日內台經典的現代觀眾也能體驗往日內台名劇風華。

12月12、13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3場,詳詢兩廳院售票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