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費控】〈主廚系列3〉台灣×新加坡.米其林甜點

星新茶點:棉花糖、芋頭塔、麵茶叻沙達克瓦茲。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攝影

由兩家米其林二星級餐廳態芮Taïrroir與JL Studio聯手之「Starry Starry Sweets星新鄉映」甜點四手聯彈餐會,在台灣fine dining圈熱議,除了是米其林星級餐廳中罕見的甜點四手聯彈,兩位女主廚的背景,更為此餐會添上話題,她倆笑稱彼此「靈魂交換」,因為來自高雄的韓慧婷(Una),在台中JL Studio追隨新加坡主廚林恬耀(Jimmy)做菜,創作現代新加坡風格的甜點;而態芮靈魂人物之一,來自新加坡的賴思瑩(Angela),則跟著台灣土生土長的何順凱(Kai)主廚,創作帶有台灣靈魂和風味的法式甜點。

JL Studio甜點主廚韓慧婷(Una Han)。態芮(Taïrroir)甜點主廚賴思瑩(Angela Lai)。

韓慧婷×賴思瑩 四手聯彈法式甜點

曾經在態芮Taïrror與JL Studio分別嚐過兩位女主廚的力作,Angela的「燒早豆晚」,將台式早餐店會出現的燒餅、醬油、豆漿、米漿、巧克力等元素,以法式手法演繹於盤面,小小圓圓的甜燒餅,卻像一個挨著一個的馬卡龍;而Una曾有一道南洋風格的「香蘭、綠豆」,在透明糖球,淋上來自星洲傳統甜品「豆爽」(似綠豆蒜),敲開糖球,食用花美麗地散落盤上,裡頭的綠豆沙牛奶冰沙、香蘭口味涼粉,以及帶口感的油條脆,和剛淋上的溫熱湯品,沁潤暖心。

甜點主廚賴思瑩曾於態芮(Taïrror)創作之「燒早豆晚」。甜點主廚韓慧婷曾於JL Studio創作之「香蘭、綠豆」。

兩位奇女子,攜手以直率又寫意的甜點創作,激盪出台灣、新加坡風味的驚奇火花,整套套餐依循法式料理餐序為思考,十分完整,含amuse-bouche(開胃小點)、entrée(前菜)、plat(主餐),提供清味蕾的sorbet(冰沙),並且有dessert(甜點)、結尾的petit four(伴茶小點),更特別設計了搭佐甜點的飲品。有別於許多由雙主廚各自推出拿手料理的餐會,這次餐會每道風味組合,都是兩位女主廚經討論聯手設計完成,不單單是貨真價實的四手聯彈,也展露雙主廚的十足默契。雖然兩人「角色交錯」,但卻透過各自解讀彼此的文化內涵、背景、風味元素,再融合創意,揮灑出風格完全不同的甜點,不僅「星新鄉映」,也「惺惺相惜」。

棉花糖、泡芙、Rojak馬卡龍、麵茶叻沙達克瓦茲、千層蛋糕、芋頭塔。星新茶點:Rojak馬卡龍。以台灣和新加坡都有的甘蔗檸檬汁為過場轉換。

秋柿蜜餞vs.香茅愛玉

開場的柿子amuse-bouche,十分有季節感,Una將柿子浸漬於紅蘿蔔汁和柳橙汁的浸漬液(infuse)中,刷上金桔汁,酸酸甜甜,表層的芳香萬壽菊花粉、紅蘿蔔粉與梅粉,帶點鹹味,頗有糖葫蘆或蜜餞「鹹、酸、甜」並陳的懷舊美感;Angela則是在蛋白霜裡刷上香茅可可油,再放入愛玉,搭配香茅與薑製成的凝膠,再於蛋白霜表層撒上檸檬皮,咬下蛋白霜,熟悉的檸檬愛玉彈潤俏皮地落在口中,讓人對接下來的甜點感到期待。

秋季柿子、香茅愛玉。

台灣雪花糕vs.炸冰淇淋

有著台灣雪花糕外表的「棕櫚糖、香蘭葉、炭烤椰子」,內餡靈感結合新加坡小吃Ondeh Ondeh,有香蘭葉和椰奶製成的柔軟麻糬,表層撒上炭燒椰子與香蘭葉冰淇淋製成的刨絲,帶雪花表層,切開後,深咖啡色棕櫚糖醬汁汨汨流出,綻放東南亞風情。

棕櫚糖、香蘭葉、炭烤椰子。

至於「美祿、桂圓、濃口醬油」,則以炸冰淇淋為靈感,將新加坡人的國民飲品「美祿」製成冰淇淋,裹入布里歐,搭配了有台灣特色的醬油、桂圓等食材,在甜點表層淋上融入蜂蜜和桂圓的濃口醬油醬汁,再以美祿泡泡脆片點綴,周邊撒上桂圓殼磨粉,混和美祿和可可豆筴粉的沾粉,帶煙燻甘甜。

美祿、桂圓、濃口醬油。

九層塔×開心果×金桔

已經吃了這麼多甜點,有辦法再「甜」下去嗎?主餐之前,JL Studio Jimmy技癢,與Angela共同創作了「九層塔、開心果、金桔」,這道靈感來自台灣的檳榔,以及新加坡小印度區「Bitter Leaf」,是混和台味、新味的特色甜點,將新加坡常見的金桔,製成結合帶昆布鹹味的金桔冷湯,以台灣常見的香草「九層塔」包裹「燒焦味金桔風味乳霜」,為舌尖帶來刺激,鹹香、兩頰生津,且格外引發食慾。

九層塔、開心果、金桔。

鹹蛋糕×水粿

至於「主餐」,兩位甜點主廚考量到客人對鹹味的期待,以「蝦米、鹹蛋黃、鳳梨」,演繹源自台灣「鹹蛋糕」,以及新加坡「水粿」的靈感。這道「鹹蛋糕」,可嘗到蝦米、鹹蛋黃、鳳梨等食材,但將「鹹蛋糕」當中通常會夾的沙拉油,以貝禮詩義式甜醬(Baileys sabayon)呈現,再搭配鳳梨辣椒雪酪,酸甜滋味化開,細緻優雅,搭配帶南洋風味的鳳梨咖哩葉脆片,意猶未盡。

蝦米、鹹蛋黃、鳳梨。

仙草×豆漿×百合

另一道「仙草、豆漿、百合」,則是將新加坡流行的Michael Jackson飲品,其一勺仙草加一勺豆漿的黑白色系,激發了Angela與Una以燒仙草、豆花等庶民甜點為變奏,將豆漿奶酪,搭配糖漬百合根、焦香米香,增加口感,奶酪上烤過的綠豆芽網,點綴金箔,華麗吸睛,當溫熱的仙草緩緩倒入冰涼的豆漿奶酪,仙草醬汁凝結,豆漿奶酪化開,整體帶來不甜不膩的滑順口感,驚喜度爆表。

仙草、豆漿、百合。

咖椰吐司×黑咖啡

此外,在兩人合作的伴茶小點當中,Una以棉花糖創作了「咖椰吐司」(Kaya Toast),將炙燒過的棉花糖搭配香蘭葉、烤土司粉,上方放奶油,小小的伴茶甜點,卻捎來經典的新加坡味,而Angela則以咖啡(Kopi)為主角,兩者兩相呼應,讓人溫習了新加坡咖啡店(Kopitiam)的風味。

JL Studio主廚林恬耀(左一)與態芮主廚何順凱於廚房協助兩位甜點主廚,笑稱:「今天只有被指使的份。」JL Studio主廚林恬耀與態芮主廚何順凱(右一)於廚房協助兩位甜點主廚,笑稱:「今天只有被指使的份。」

部分圖片提供/JL Studio、態芮Taïrroi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