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嫁得好 誰說了算

2020/11/22 05:30

圖/豆寶

〈堅持是對的〉有個好婆婆 獨子也敢嫁

文/水琴(高雄市)

對我來說,嫁給了「寡母獨子」的先生,不用比也沒得比;有苦有樂,樂多於苦,就是嫁得好了!

在5、60年代,父母最不願意女兒嫁給寡母獨子的家庭,父母因我的堅持,也只能祝福。

婆婆是個急性子,做事速度快,效率高。而我,因患有先天性心臟疾病,凡事慢,一切都很慢!婆婆有次有感而發對我說:「如果妳有妯娌一起生活的話,我看妳連要喝水都沒有。」偉哉婆婆,真懂我耶!

婆婆為這個家做了很多的事。而我是一位對婆婆說的話「唯聽是從」的媳婦。旅遊時,只要婆婆未一起出遊,必定只有一日遊。如此的生活,也相安無事了30年!

我罹癌時,婆婆很擔心,擔心我萬一有個三長兩短,家就垮了。感謝醫護人員和婆婆、先生的照料陪伴,很幸運的我,痊癒了!

如今,婆婆已離開我們多年,我依然非常想念她,感謝她。雖然我沒有大富大貴,但步入老年的現在,我仍能開心快樂,自由自在,享受美好的每一天,就是嫁得好了!

〈不同心真累〉老闆娘表面稱頭 內心有誰知

文/姜惠卿(台中市)

踏入婚姻來到第七年,重複一樣的生活,接送小孩上下學,趕著上班、做不完的家事,永遠無法逃避。

夫家是自營店面做生意,大家都說我真好命,嫁過去就是老闆娘。老公不抽菸也不喝酒,我這樣子該感到知足和幸福了!

但為什麼婚姻帶給我卻是滿滿的疲憊感呢?大家覺得開店真好,卻沒看見店面經營的難處,夫家要求我在店面幫忙,對外宣稱放手給二代經營,實則仍會處處關心。每當理念有所相異,老公就拿出「這是我們家的事業,妳不懂」的姿態來否定,夫妻常為了生意大小事有所爭執,每吵一次,感情就磨損一次。

孩子的生活起居與家務事,夫家人出一張嘴,卻從未真心幫忙,與公婆同住屋簷下,生活、衛生習慣大不同;舉凡地板髒了、垃圾滿了、吃完的碗盤永遠等我回家收,跟老公抱怨,得到的答案永遠是:我爸媽老了,妳要體諒。

育有一女的自己,內心只想告訴她,若將來有一天踏入婚姻這段路,找一個能站在妳的立場想的另一半,沒有良好的經濟基礎的確不好,但豪門不等於好門啊!

〈聰明的選擇〉醜老公 讓我吃不空

文/葉美霞(彰化縣)

「阿美姊,妳長得好漂亮,怎麼嫁個醜……」許多親朋好友常調侃我為什麼會嫁給一個好醜的老公,我也常立即回應:「沒錯!我的醜老公,讓我吃不空呀!」

未婚前,總有一群高富帥公子哥兒來追求,不時送鮮花、高檔水果,表達愛慕之心;閨密和同學都一致跟我說,我一定「嫁得好」,我當時想,嫁得好不好,沒有一定的標準,只在於自己的選擇。因此當我第一眼看到老公那一臉憨厚老實的模樣,就篤定告訴自己:對!就是他,是可以陪我走向未來大半輩子的最佳人選!

果然,婚後這三十多年來,「窮教員」的老公雖薪資微薄,但他每月都把薪水袋交給我,他也省吃儉用;而且愛好寫作的他,常運用空閒時間爬格子投稿,收到稿費也全數交給我,讓我們的收入維持家計仍綽綽有餘呢!最主要的是,他長得醜,很安全,不像好友阿桃嫁了個多金的帥哥,誰知她還未人老珠黃,老公已有了小三、小四……讓阿桃欲哭無淚呀!

因之,嫁得好與否,人言人殊,我只知我嫁個醜老公,讓我吃不空!

〈煩悶的婚姻〉埋沒個性 有房有車又怎樣

文/婉青(台北市)

不久前一位知名女歌手突然對外宣布離婚。女歌手的丈夫是一位事業有成、身價不斐的業界名人,為何最終選擇離婚?

離婚曝光後,大家才知道,富商丈夫希望妻子以家庭為重、最好遠離演藝界及圈內藝人朋友,女星為了維繫家庭、相夫教子,完全克制、拋棄了自己「愛唱歌、愛熱鬧、愛朋友、愛聊天」的個性!天啊,這該是多麼的苦悶,不是嗎?你能說她嫁得很好嗎?

所以,嫁得好不好,不能以高樓華廈、珠寶名器、進口汽車等等物質條件來衡量。而是,丈夫是否了解妳的個性?尊重妳的興趣?接受妳的朋友?以及,丈夫是否能在家庭生活中相互配合、協調,而不是一味要求妻子要完全配合他、不容許有絲毫的商量餘地!

曾在電視上聽過一位資深、知名女藝人說過一句話:「婚姻就像穿鞋,外表時髦新穎、光鮮亮麗,但是否合腳、是否舒服,只有穿的人知道……」誠乃真知灼見,一語道破。

圖/豆寶

〈自己要爭氣〉散發自信 幸福自己定義

文/曼曼(彰化縣)

儘管老公相貌堂堂,不菸不酒,學歷至碩士,對我百般呵護,但我卻不是親友眼中的「嫁得好」,原來最大的問題出在「經濟生活」。

由於老公原生家庭並不寬裕,所以結婚之後,家中所有開銷都是各出一半。娘家親友卻認為男人應該養家,家裡支出應該是男方為主,所以私底下頗有微詞。自從知道這件事之後,我下定決心要開始投資理財。原本讀國文系的我對數字總是不屑一顧,婚後卻在柴米油鹽之中,開始和數字搏鬥,廣泛閱讀,學習投資理財。漸漸地小有積蓄,整個人也變得更有自信。

現在,老公對我依然溫柔體貼,我們擁有自住的房子,而娘家更是近在咫尺,幾乎天天都可以看到爸媽。家中有一雙聰明可愛的孩子,我比婚前更喜愛我自己,渾身散發自信光彩。

我認為所謂的「嫁得好」,是指女生結婚之後,更加認識自己、喜愛自己。生活因為對的人出現,而變得更加多采多姿,而我,正是「嫁得好」的最佳註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