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戀愛需求論〉即使是真愛 也不一定要結婚啊

2020/11/22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楊嘉敏

戀愛跟結婚不同,戀愛談的是感覺,結婚談的是責任。大部分的人都喜歡戀愛的感覺,卻不一定想要承擔結婚的責任。

有一次跟朋友聊天,提到她的兒子跟前夫同住,她的女兒則跟她住。她告訴我,她有過兩段婚姻,與「前前夫」生了一個兒子,再與「前夫」生了一個女兒,所以她有兩段婚姻。目前她有位男伴,但不一定會想跟他結婚或同居,我問她:「為甚麼?妳不是一直很想獲得真愛嗎?」「是啊,可是找到真愛不一定得結婚啊!更何況我都結過兩次婚了,還需要再結婚嗎?」

是啊!結婚又不是集點遊戲,集愈多點就能換獎品之類的。同樣的,結愈多次婚,也不一定能提高找到真愛的機率啊!如果是真愛,結不結婚又有甚麼差別呢?朋友的結婚需求論,讓我對婚姻產生了不同的看法。有需求的人就去結婚,沒需求的人,就當個單身貴族。這樣就算不能達到「世界大同」,但至少世界能太平一些。

現代各國都有少子化的趨勢,政府想盡辦法鼓勵民眾結婚生子。其實按照經濟學上的需求理論,價格愈高需求量愈低,套用在結婚上,結婚的門檻及要付出的代價愈高,大家的需求當然愈低,這樣的說法或許能解釋,為甚麼愈來愈多人不婚不生了。在心理學上,愛與隸屬感雖是心理需求,但是結婚制度卻未必能滿足雙方的心理需求,反而戀愛時的你儂我儂才能滿足彼此的心理需求。

這或許也說明了朋友不再選擇走上花團錦簇的紅毯,反而走上兩人能一起攜手散步的林蔭大道的原因。總之,個人需求決定了戀愛的發展方向。是繼續談戀愛?還是結婚?端看自己的需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