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現代愛情事典〉開放式婚姻 你OK嗎?

2020/11/22 05:30

圖/喬安娜

文/花無缺

婚姻這種制度伴隨人類文明的發展,歷史之久遠已難以考據,且隨著時代的演進,相關的制度、儀式和規範也不斷改變。而現代人對性的態度日漸開放,進一步產生了所謂的「開放式婚姻」,儘管多數人將其視為婚姻制度的一種進化,卻也有不少衛道人士認為這是婚姻制度的墮落。

現今最受世人矚目的開放式婚姻代表人物,當首推好萊塢影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和婕妲‧史密斯(Jada Smith)這一對銀色夫婦,近期婕妲還自爆和兒子的同學發展過一段「母子戀」,但向來詼諧的威爾‧史密斯卻以一段自己主演的《絕地戰警》片中經典台詞:「We ride together. We die together. Bad marriage for life. (我們同甘共苦,出生入死,我們是一輩子的夫妻)」來回應,著實讓外界瞠目結舌。

扣除男女情愛 尚有其他重要連結

開放式婚姻可說公開允許夫妻雙方和第三者發生短期或長期的戀情(其中當然包括性行為在內),讓不少人質疑婚姻發展至此,那還需要結婚嗎?在某種意義上,婚姻的存在是維護了一種性行為的排他性,一旦婚姻裡的性關係都開放了,這樣為甚麼要結婚呢?

其實換個角度來看,婚姻制度除了限制夫妻的性愛對象外,還結合了許多複雜的作用,像是傳宗接代、基因改良、社會階級、人際網絡、財務資本、政治勢力擴張(政治聯姻)等,摒除掉男女情愛的成分,在人類社會中仍然具有許多重要的功能。我們看到許多婚姻關係早已貌合神離,卻還是繼續維持下去,就透露出在夫妻感情好壞之外,婚姻延續仍有其必要性。

開放情慾出口 婚外情化暗為明

現代文明主流的一夫一妻制婚姻,形成於西方基督教信仰之下,是比許多部落社會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的婚姻更文明的產物,卻也明確限制了婚姻男女情感和慾望的對象,讓許多在婚姻中無法滿足情愛需求的男女,或明或暗地尋求新的情愛出口,這點從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半島權貴熱中於養情婦的文化可看出端倪。時至今日,大家熟悉的小三、小王字眼,依舊是一夫一妻婚姻下衍生出的負面產物。

今日少部分人主張的開放式婚姻,可說是將這種婚姻負面問題化暗為明的解決方式,它使得婚姻中的兩造可以誠實公開彼此婚姻外的情慾關係和對象,無須再遮遮掩掩、躲躲藏藏,無疑是種正向的發展。但必須要釐清的一點就是,婚姻不僅僅是男女愛情的結合而已,我們必須瞭解婚姻在愛情以外的種種功用,瞭解兩人選擇對方作為共同生活伴侶的目的,不單是因為彼此相愛而已,這樣在雙方情愛消退之後仍能讓婚姻關係得以延續。大家開誠布公,各自發展自己的情愛關係,卻又能維持家庭關係與婚姻生活正常運作。

如果只是因為相愛 不必非得走入婚姻

一種比較正面理智的結婚態度,是要很務實地面對男女雙方(在多元成家的概念下,當然也包括男男或女女的關係)選擇彼此為婚姻對象的原因,而非一味愛慾沖昏了頭的非理性訴求,這樣才不會在感情消退、慾火熄滅之際無以為繼。

當你排除了婚姻是愛情的必然發展這種過度浪漫的心態之後,再來審視開放式婚姻,就不難理解其維繫婚姻與家庭的實質效果。男女純粹基於愛情和慾望所發展的關係不見得一定要走上婚姻之途,畢竟婚姻只是形成家庭的一道程序,男女相愛不一定非要成家、繁延後代,並衍生出錯綜複雜的人際網絡和財務關係,成為一個社會結構下的基本單位。

把情慾關係跟社會價值與義務釐清之後,或許很多人就會認知到,兩人相愛根本不用走上結婚一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