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愛呀其實很簡單〉正妹駕到 你秒變啞吧!?

2020/11/18 05:30

圖/喬安娜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很多男生與朋友聊天時可以很自在、超嘴砲,但在正妹面前就開始緊張兮兮、腦袋空白,不知該說些甚麼,甚至整個當機啞口無言。該怎麼辦呢?

我在過往的「約會聊天訓練課程」中,常設計實戰練習,讓成員運用課程所教的技巧,與其他成員互動。通常因為有詳細的教學和示範,成員們在練習時的表現,與一開始時總是句點、尬聊的狀況相比,已經有非常大的進步。然而,當我將練習升級,讓他們與漂亮的女助教「模擬約會」時,大約有一半左右的成員會因為緊張,而沒能發揮百分百的實力。

〔一見到正妹 說話就語無倫次〕

除了課程成員外,我也常在一對一諮詢時,遇到很多男生表示,「只要跟正妹講話就會緊張、焦慮」。

若你也有類似的情形,別擔心,這是非常正常且普遍的現象,而且這種被我稱為「正妹焦慮症」的窘境,是可以透過一些方法得到大幅改善,讓你不再錯過與正妹互動的機會(當然,若你喜歡的是帥哥,就會是「型男焦慮症」,同樣適用以下的方法)。課程成員與諮詢個案,在經過我協助後,高達九成在往後與正妹聊天時,可以自在地互動,進而提高吸引對方的機率。

〔克服正妹焦慮症 別再任意腦補了〕

要解決「正妹焦慮症」,我們得先瞭解它的成因:

原因1/期待過高 想得太遠

這是許多男生的盲點,且未必只對正妹如此,只要是你「有好感」的對象,往往會設定過高的期待。例如「希望對方也對我有好感」、「真希望有機會跟她交往」、「真希望她覺得我……(請自行腦補)」。

【破解之道】

你才剛認識對方,何必想到那麼遠?也就是說,當你與對方初次接觸或首次約會時,你設定的目標應該是「與對方有個不錯的互動」,包括「與她分享我的有趣故事」、「聽聽她生活有甚麼好玩故事」,請你專注於當下,不需要預想未來如何發展。

原因2/月暈效應發威 女神化了對方

心理學的「月暈效應」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包括你跟女生的互動。男人運用穿著、髮型、配件等外在形象元素,想讓對方形成正面的第一印象,就是運用了月暈效應的協助。然而,水能載舟也能覆舟,許多男生在面對正妹時,很容易過度腦補,在心裡將對方捧得太高。當你看到她的高顏值,或是合你胃口的穿著,又或者是你喜歡的身材體型,甚至對方身上香香的味道,一堆男人就開始幻想:「她應該是很善良的女生」、「她應該個性很好」、「跟她相處起來應該很開心」。

【破解之道】

以上那些「正妹無敵」都是你腦補出來的,未必符合現實啊!畢竟你才跟她聊沒兩句話,甚至才剛看到她!事實上,我遇過一些光鮮亮麗的正妹,她們的房間雜亂得我沒地方走路;我也認識總是笑臉迎人的妹子,背地捅自己好姐妹不手軟;或是身材不科學的纖細女生,三天不洗澡照樣出門。當然,還是有很多前後一致,內外兼具的正妹,這邊是要提醒你,別太快就把對方當成女神來拜!多互動、多認識,再來評判對方適不適合你吧!

原因3/走過路過 絕不想錯過

很多男人看到正妹,就開始腦補對方是個完美女友,接著就會出現「絕對不能錯過她」、「錯過會後悔一輩子」、「此生可能再也遇不到這麼棒的妹子」。這種心態又回促成第一個原因:設定過高的目標。如此交互影響下,你的「正妹焦慮症」自然愈來愈嚴重。

【破解之道】

「非她不可」、「脫單最佳解答」這些都是你腦補出來的,用傳統把妹理論來說,就是所謂「真命天女症」。當你覺得「絕對不能錯過她」的時候,請冷靜思考,你認為對方的優點,是因為真的觀察到甚麼,還是你自己胡猜瞎捧的?真正的狀況是,與其擔心錯過對方,不如思考如何讓自己更好!

下次遇到心目中的天菜對象時,別急著想東想西,先打個招呼,聊起來再說吧!

(寫信給瑪那熊:mulberrymore@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