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孤獨是動力 不等於孤立

2020/11/17 05:30

日光智慧三猴旁是隻獨處的猴子,象徵人必須孤獨思考後,才能獲得精神及肉體上的成熟與自立。(劉黎兒攝影)

文/劉黎兒

這幾年日本社會因為有「孤獨的美學」以及各種SOLO活動,讓人對於「孤獨」刮目相看,也比過去更懂得尊重獨居一個人,這樣的風潮也逐漸影響亞洲各國。

日光東照宮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的智慧三猴很有名,但是在三猴旁的則有一隻單獨的座猴,還沒站起來,這是表示他經歷寂寞才能思考人生,也才能在精神上、肉體上自立,反過來說,任何人都必須經歷過孤獨,才能有力量,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也因此孤獨是積極的,有積極的孤獨才有一切創新與生產,積極的孤獨或許是喜愛自己一個人單獨行動,喜歡只有自己一個人的獨處,喜歡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冥想,但是總被誤會是欠缺協調性、性格孤僻陰暗等,負面形象過強。其實古今所有人都跟那隻座猴一樣,是在孤獨中才獲得成長與各種領悟,才能成聖賢!

現代人積極的孤獨是包羅萬象,像是自己一個人用餐、一人旅、一人泡湯等,一個人沉浸在自然,一個人遠離都會混雜,或是一個人讀書,甚至在午休時一個人找個空檔寫寫手札、日記帳等等,都是最佳的自我沉澱!

一個人的時間像是氧氣一樣,我們的肉體與腦、靈魂都需要,而且非常飢渴地,只有很多的一個人的時間,心情才會放鬆,靈魂才會獲得解放。因為至少不必在意其他任何人的存在,才能跟內在的自己不斷對話,沒有這樣的孤獨是不可能有重要的創作出現!

因為有這樣的孤獨,人才有「終於活過來!」的感覺,也才知道如何走下去,孤獨有絕對強大的力量,大於任何其他力量,沒有孤獨,什麼事也辦不了,豐富的、精神自律性在混亂的群聚中不會誕生的!

人在萬事順利時,不覺得一人獨處以及孤獨的重要,跟眾人鬧哄哄地混過每一天就覺得快樂無比,但是像現在人類遭遇史無前例的困境,或是面對急遽的變化時,人需要獨立的對應方法,這就是考驗每個人的生命價值與追求人生方式的時候,此時在一個人時間培養的孤獨力的差距,決定一切!

孤獨不是寂寞、孤零零、辛酸可憐、孤立無援等悽慘狀態,不是自覺被社會拋棄的孤島狀態,而是自己脫離集團時感受到的開放感、爽快感,先不管別人說什麼,才能湧出新的能源,也因此孤獨是很光明的,有孤獨才能開始!

也因此一個人不必擔心自己被認為是「不合群的怪人」,一點都不是,日本現在如果不會享受孤獨的人,還得自我消遣說「我是很怕落單的人,無法獨處」、「我太忙了,因此沒有空好好單獨想這些事!」、「我是很脆弱的人,因此無法喜愛孤獨」,也就是孤獨的價值是被肯定,不是享受孤獨的人需要解釋,現在反而是不懂得享受孤獨的人需要解釋了!

當然孤獨也不需要無謂的強制力,只能跟別人混的人就按他們的喜好來,那就是日本人所說的連上廁所都要成群結隊才敢去的人;懂得喜愛孤獨,憑藉孤獨來創造的人,就自然是極品一人,居家或工作都知道如何充分享受孤獨。而且變化愈快的現代,獨處的孤獨力是任何人都需要的,「孤獨」也是衡量人成熟度的最重要標準!

過去很多人會說「他一個人啦!很不成熟!」現在正好相反,當然是能自立獨處、獨居的人才是成熟的;網路時代更是,如果不會孤獨,就更隨波逐流,孤獨價值無限大,不要輕易小看每天都懂得如何積極孤獨的許多獨居獨處的一個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