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育兒路上 多甘苦

2020/11/17 05:30

圖/沒有方的琁

〈學會擔當〉育嬰初體驗 誰都別怪

文/胡瑋婷

面對第一個出生的寶寶,每個人除了喜悅之外,都繃緊神經迎接她的到來。

從月子中心抱回來時,由於寶寶頻繁排便,導致肛門口紅了一小圈,婆婆卻認為是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太久沒換尿布造成,憤怒地說道:「拿了那麼多錢,還沒有把寶寶顧好。」

後來婆婆才照顧一天,寶寶的屁股紅得更大片,婆婆卻將罪魁禍首指向糞便太多,我心裡很不滿婆婆標準不一。

一個月後,寶寶咳嗽鼻塞,我和老公責怪感冒的婆婆口罩都只戴一半,所以將病菌傳染給寶寶了,婆婆一再否認。一個月過去,換老公感冒了,寶寶沒多久也跟著感冒了,這次換婆婆指責老公傳染給寶寶了。

接著,寶寶滿10個月了,還無法一覺到天亮,半夜還會起床喝奶。

老公責怪寶寶缺乏安全感,總是在半夜哭醒,而我責怪老公,從未付出實際行動,嘗試讓寶寶睡過夜。

婆婆認為都是餵母奶造成,得讓寶寶吃得夠飽才不會餓醒,於是我嘗試餵配方奶,不料寶寶起床次數竟然更多,這下我只好走回頭路,繼續親餵母乳。

面對他們的責怪,最後我責怪誰呢?我自己,沒有足夠的心力與厲害的手段,幫助寶寶習得睡過夜的能力。

在與好友訴苦此事時,他發現我對於寶寶的睡眠模式並不感困擾,我的痛苦是來自於家人的責怪,於是他問我:「寶寶睡過夜,到底是誰的需求呢?」

一語驚醒夢中人,在育兒路上,每個人都希望找出問題的原因,但這卻也是問題所在,因為責怪才是最可怕的病因。

當他人責怪自己時,我們不是像鏡子般反射,去責備他人,不然就是向海綿般吸收內射,來責備自己。一味的責怪不僅對解決問題於事無補,還會製造恐懼、摧毀創造力,在人之間築起高聳的帶刺圍牆。

真正有擔當的人,怪誰呢?誰都不怪!想想,問題背後的問題,其實是反映著每個人的內在需求,而人人有責,都得以行動滿足自我需求,並解決「自己看見」的問題。

〈轉換心情〉多肉植物 療癒抓狂

文/回聲雨

最近我迷上多肉植物,看了一些相關書籍的介紹,才了解原來這種植物還能網購,真是令我大開眼界,所以也嘗試在網路上購入一些可愛療癒的多肉來建置我小小的陽台空間,每天有空瀏覽一下,也能讓我滿心歡喜。

我有個三歲多的兒子,目前正值調皮搗蛋的時期,已經可以嘗試跟他說理,但有時我的說理敵不過他的不講理,小小孩程序性的執意行為常讓我氣到火冒三丈!有一次我又好生氣,為了轉換心情,我到小陽台去看多肉植物,想緩和一下情緒,看著那些療癒的小多肉,著實讓我的心情好了一半。兒子見我不理他去陽台看植物,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直問我在做什麼?我向他解釋:「就像你喜歡火車和汽車玩具,你生氣的時候看看它們或把玩它們,是不是心情就會變好了?而我喜歡多肉植物,生氣的時候看看它們就可以讓我心情變好喔!」

想不到兒子真的理解這樣的說法,之後我生氣的時候,常常會跟我說:「媽媽,妳去看多肉植物啊,這樣妳的心情就會變好了!」真是讓我既好氣又好笑呢!在養兒育女的過程中,難免會為了孩子的大小事生氣,如果能用自己喜愛的事物適時轉換一下心境,應該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圖/沒有方的琁

〈其實沒變〉 一杯奶茶 找回自我

文/阿兹

兩包紅茶加上一包印度香料茶,鍋裡倒入半杯牛奶、半杯水,再加上一勺黑糖和幾片生薑,直接放在瓦斯爐上煮5分鐘,看顧著避免它沸騰起來。奶水的顏色逐漸加深,紅茶和香料的味道絲絲鑽入鼻腔,熄火後拿濾網將薑片過濾,倒入杯中便能獲得一杯印度式的奶茶。

這是每天早上,3個月大的兒子進入上午的小睡時間時,我最放鬆的時刻。奶香、茶香、香料香,瞬間彷彿回到3年前,自己還是那個隻身一人揹著7公斤重的後背包,瀟灑地請一個月的長假前往印度自助旅行的大女孩。

從未出過國的我,第一次出國就選擇了難度指數五顆星的印度,理由很簡單,我跟自己說:「挑戰完高難度的,以後想去哪都不是問題。」這一個月,在恆河上同時看著太陽和月亮、在青旅的屋頂上看滿月下的泰姬瑪哈陵、在做短期志工時認識好想認識台灣人的法國朋友……旅程中的點滴歷歷在目。

做了3個月的全職媽媽,整天在餵奶、換尿布、洗尿布、煮飯中打轉,每天都覺得時間過得不快,但轉眼居然也3個月了。漸漸地摸索出與孩子的默契,開始能夠從圍著他打轉的日常裡,找出一點自己的時間。回頭看看這3個月,選擇全親餵母乳、選擇使用布尿布,我還是那個喜歡挑高難度的關卡來挑戰的我,和3年前的那個大女孩沒什麼兩樣。

喝完這杯奶茶,小睡的兒子閉著眼伊伊啊啊地舞著小手、踢著小腳即將醒來,是時候準備幫他換尿布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