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瑞士人妻見聞錄〉婚後第一課 跟寂寞做朋友

2020/11/17 05:30

圖/喬安娜

文/喬思琳

我結婚之前,其實已經單身很久了,當妳單身時,妳會很習慣跟自己獨處。但結婚後我們搬到瑞士定居,人生地不熟的我面對的困境不僅是語言問題,還包括了在這兒我一個朋友都沒有,這樣的狀況讓我發現,結婚後的第一堂課跟單身一樣,也是要學會跟寂寞做朋友。

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 孤單寂寞瀕臨崩潰

在搬到瑞士之前,我曾惡補一些有關居住在瑞士的書籍,得到的印象是:要跟瑞士人深交做朋友並不容易。儘管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但實際情況還是比我想像中更艱難。

瑞士的房子非常難找,我們當初在病急亂投醫的情況下找到了現在住的地方,這屋子位在山坡上,附近沒有甚麼商店,晚上七點之後路上非常冷清。

那一陣子我老公工作非常忙碌,而我在這裡相交不久的台灣朋友又搬到美國去了,我的社交生活只能用暗淡來形容。有好幾天我常是一個講話的對象都沒有,更糟糕的是,老公那一陣子每天早上七點出門,常常加班到晚上十一、十二點才回家,這樣的日子讓我覺得非常孤立。

就這樣過了一個多月,我整個人已經到達了快要崩潰的邊緣,某天晚上,老公一回到家我就跟他說:「我想要回台灣,或者去紐約找我的朋友。」話還沒說完,眼淚就很不爭氣地掉下來。老公被我嚇到了,他安慰我說要回去沒有問題,然後從那天開始,他每天都趕在晚上7點前回家跟我吃晚飯。

決定踏出家門交朋友 疫情爆發社交又歸零

在這之後,我開始思考該是做出一些改變的時候了。交朋友、改善自己的社交生活不是我老公的責任,這是我自己必須想辦法解決的問題。從那天開始,我強迫自己每天都去外面走一走,並參加一些社區和網路活動。然後我遇到了住在附近的瑞士居民卡琳,她的英文不錯,所以我們兩人可以溝通,之後我請她來我們家喝茶,幾天後她帶我到附近的社區中心參加週三夜晚的居民玩牌之夜。

讓人開心的是,社區中心每個禮拜一有志工準備中餐,只要花十塊瑞士法郎就可以跟社區的居民一起共進中餐。這個週一聚會讓我認識了一些願意慢慢跟我講法文的瑞士阿公阿嬤,他們對我非常好,還會邀請我到他們家去喝下午茶,就這樣我開始交到了當地的朋友。

但前幾個月,武漢肺炎在瑞士爆發,社區中心的一切活動中止,瑞士開始封城,大家因為害怕都不敢有面對面的聚會,我的社交生活又回到了原點。

因為太閒才感覺寂寞 奮發學習把寂寞變良友

封城後,有好幾天我真的是不知所措,一個人坐在客廳發呆,那一陣子我跟很多瑞士人一樣都覺得心很慌,然後我想到了美國歌手妮琪‧米娜在Glamour雜誌講的一段話:「在妳生活中的某個階段,妳要能很專注於妳的事業幾乎到了瘋狂的地步,妳一早起來一想到的就是這件事,就連呼吸和吃飯妳都念念不忘自己的目標。」

搬到瑞士前我已經在撰寫一本和膠原蛋白有關的書籍,搬到這兒後我雖然有繼續在寫,但是有些醫學的東西實在是很艱深,所以我選擇逃避,把它擺到一邊。現在想到妮琪‧米娜的話,我開始頓悟,如果我有時間覺得寂寞,那就代表我太閒了,不夠努力專注自己的目標。

從那天開始,我每天早上開始在網路上學習法文,下午是繼續做有關膠原蛋白的研究和寫作。一個轉念讓我發現每天的時間都變得不夠用了,我過得很充實,因為我有努力的目標,最重要的是,我學會把寂寞變成良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