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古宅、農村、酒莊─品味台中多層次魅力

2020/11/17 05:30

活化改造後的光復新村,有不少文創、特色商店進駐,洋溢文青藝術氣息。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在葡萄藤架下品酒、嘗小點輕食,有身在歐洲葡萄園的浪漫Fu。

〈旅人絮語〉

「夜.探林宮保」活動可體驗穿古裝,搭配古建築背景拍出迷人美照。

近期國旅大爆發,大家趁著這波國旅熱探訪台灣各處,重新發掘台灣不一樣的旅遊魅力。日前走訪台中,以農村為主軸,探訪古宅建築、體驗農村生活、聽在地人說故事,不只從不同角度發掘出台中的好玩之處,也發現台灣農村的結構轉變,以及推動農村再生永續發展的成果,讓人深切感受到台灣農村之美。

霧峰林家古宅建築群被列入國家古蹟,也是霧峰熱門景點。

遊霧峰林家 夜.探宮保第

今年新開放、每月限定場次的「夜.探林宮保」活動,可領略霧峰林家不同於白日的魅力。

提及台中霧峰林家,很多人對這個昔日的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都有所耳聞,被列入國定古蹟的霧峰林家古宅建築群亦是當地熱門景點,此行體驗霧峰林家今年新開放、每月限定場次的「夜.探林宮保」活動,隨導覽人員夜探古宅,領略古宅建築不同於白日的風情。

漫遊光復新村探訪文創商店,還可體驗DIY活動。

霧峰林家古蹟建築群涵蓋下厝、頂厝、萊園三大部分,「夜.探林宮保」開放的是下厝所屬的宮保第、大花廳等建築群。宮保第由林文察於1858年首建,他領兵攻打太平天國,最後戰歿於萬松關,被清朝下詔追封為「太子少保」,其宅邸始稱宮保第。身著古裝的導覽員解說建築為左右對稱,格局是五進十一開間,整體建築在昔日可說是極具規模,它也是台灣目前僅存的清代一品官宅,門額上還可見「宮保第」匾額。

光復新村擁有整齊街道,清雅環境再加上復古情調,備受遊人青睞。

跟著導覽員腳步漫步古宅,精美細緻的建築、雕刻、裝飾,訴說著霧峰林家輝煌的過往,歷經復原的客廳、臥房、起居間等,帶領遊客穿越時空,感受百年前霧峰林家的生活情景。走至大花廳,目光隨即被有如藝術品的福州式木造戲台所吸引,這是目前全台唯一,戲台還雕刻有精美花卉,意喻花開富貴。大花廳空間寬敞,是昔日宴客、聚會、聽戲曲等活動的場所,有如今日的私人招待所,眼前景象再度讓人體會霧峰林家過往的鼎盛。

酒堡庄酒莊有果園栽種葡萄,並釀製葡萄酒。

夜探活動的一大特色是可以坐在戲台前,在月色伴隨下品茗、嘗小點及觀賞戲台上的樂曲表演,此外,還可穿著古裝融入懷舊場景,跨越時空感受昔日文人仕紳的「夜生活」,也為夜探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遊訪舊正社區可體驗草仔粿DIY,品嘗自己親手做出的粿。

舊正社區 農村生活樂

舊正社區有大片稻田,增添農村美景風情。

來到霧峰的舊正社區,迎面而來的是滿滿綠意,不同種類的植物、果樹綠意盎然,再加上稻田中綠色稻禾,身心頓感放鬆紓壓,空氣中飄散著淡淡混合泥土、稻田、植物的味道,喚起小時候在鄉下老家田野中嬉戲遊玩的童年回憶。

舊正社區多年前開始推動自然農法耕作,不使用化學農藥、肥料等,以友善方式對待自然環境及種植作物。歷經多年努力,目前社區生態環境復育有成,不僅將消失多年的「大葉田香」培植復育成功,當地生態環境也逐漸恢復平衡,昆蟲、青蛙等不少種類的動物也再度出現。隨導覽員漫遊社區時,她介紹復育成功的大葉田香屬於香料植物,其外觀似九層塔,味道有點像八角,「它的用途頗廣,也可當香料用在料理上」。

生態導覽之外,社區還有多項DIY體驗活動,如草仔粿DIY,社區的婆婆媽媽們從磨米漿到最後的手捏做粿的過程,一一解說及教導,婆婆媽媽還特別說明:「草仔粿不一定要用艾草,也可嘗試使用其他種類植物,可研發出不一樣的味道。」

最後品嘗自己親手製作的草仔粿,滿口成就感!也從這次寓教於樂的手作活動中,獲得不少食農、生態等的相關知識,感受當地推動社區見學的成效。

光復新村 舊社區活化展新貌

踏入霧峰區的光復新村,濃厚眷村氣息讓人對其過往歷史領略一二,它昔日是省政府相關單位的員工眷屬宿舍,社區內的建築群閒置多年後,經過活化改造展現新風貌。數年前台中市政府進行「摘星創業基地計畫」,光復新村是基地之一,隨著陸續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及青年們進駐創業,原有的舊建築群搖身變成特色商店、文創小店、咖啡廳等,打造光復新村變身為文創聚落,吸引在地人、外來遊客走訪,成為熱門景點。

光復新村是過往台灣省政府遷移至台灣中部後所建立的新市鎮,並以歐洲的「花園城市」設計概念加以規劃建設,是二戰後台灣的第一個新市鎮,社區內的雨水、污水分流的下水道系統更是台灣首建,在台灣都市建築史上極具意義。社區內還規劃有學校、公園、市場等公共建設,漫步社區,規劃整齊的街道、清雅環境及處處可見的蒼鬱綠樹,有身在歐風城市之感。

緩步走在這瀰漫懷舊風味的眷村,道路、巷弄兩側茂盛的綠樹樹蔭帶來沁涼感,散布其間的特色商店、文創小店、咖啡廳,讓人邊漫步邊尋寶,如其中一店除了可品嘗多種口味的愛玉飲品,還可體驗DIY繪畫甲骨文。各店家獨特的佈置,不但吸引遊人目光,也是理想的拍照地點,以老建築、街道、特色商店為背景,再擺個美美姿勢,快門一按就是一張美照。

拜訪酒莊 易經卜卦釀酒

距離霧峰不太遠的永豐社區,由於地理環境具先天優勢適合栽種水果,當地有不少果園,栽種葡萄、紅龍果、百香果等不同水果,其中,酒堡庄酒莊不但栽種葡萄,還釀葡萄酒。

隨酒堡庄庄主劉金湖走訪葡萄園,藤架上高掛的一串串葡萄,他表示,園區栽種的葡萄有黑后、金香葡萄,也是酒莊釀造葡萄酒的主要葡萄品種。最引我興趣的是,酒莊主人有學易經,還以易經卜卦選擇釀酒時所用的酵母菌種。他表示,運用易經為不同的酵母菌種卜卦,根據卜卦結果顯示各個酵母菌種的好、壞程度,之後再根據卜卦結果選擇釀酒時所用的酵母菌種,「這樣釀出來的葡萄酒很好喝!」酒莊主人笑說。

試品酌酒莊釀製的多款紅、白葡萄酒,各具不同風味,其中一款貓貓酒是白葡萄酒結合白蘭地,口感獨特,此款酒的由來也很有趣,酒莊主人笑說,某次他們家的貓不小心將葡萄酒與白蘭地打翻,令他突然發覺兩種酒混合一起的味道不錯,啟發他將兩種酒融合一起釀製新酒的靈感,「沒想到貓貓酒推出後甚受歡迎,是酒莊熱銷酒款之一。」遊訪酒莊還可在葡萄藤架下品酒、品嘗小點輕食,有身在歐洲葡萄園的浪漫Fu呢!

〈旅遊資訊〉

◆台中觀光旅遊網:https://travel.taichung.gov.tw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https://www.wufenglins.com.tw/about.php

◆舊正社區發展協會:https://www.facebook.com/wufengjiuzheng/

◆光復新村:https://www.facebook.com/GuangFuVillage/

◆酒堡庄:https://www.joo.com.tw/cwv/

◆出團情報:可洽詢可樂旅遊:https://www.colatour.com.tw/webDM/taiwan/theme/rural/taichung.html?ctype=dompromo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